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驻伊美军的保命新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9:27 中国国防报
驻伊美军的保命新招

顽 石 聂 云

  

驻伊美军的保命新招

  驻伊美军给“悍马”底盘加装装甲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道,驻伊美军士兵为保命,大搞创新,如在“悍马”吉普车上补装防弹玻璃,在枪上套安全套等。

  “悍马”焊接防弹玻璃

  目前,驻伊美军两万多辆“悍马”成了巴格达等地的一道风景,到处可见乘坐“悍马”吉普车巡逻的美军士兵,但是这道风景却刺痛了反美武装的眼睛。“悍马”屡屡被“路边炸弹”和

火箭弹穿透,“悍马”金刚不坏的神话也由此被打破。

  随着反美武装火力的升级,驻伊美军被迫自掏腰包购买防弹玻璃,为“悍马”吉普车加固。驻伊美军士兵买来防弹玻璃,焊接在挡风玻璃上,从而加强“悍马”吉普车的防护能力。而且,防弹玻璃与加固装甲相比,更受巡逻士兵的欢迎。因为防弹玻璃与装甲相比,防弹玻璃更轻,不会给“悍马”增加太多的负荷,让“悍马”吃不消,并且防护力更强。而加装防护装甲的“悍马”吉普车的发动机和传动系统常常出现故障,并会消耗更多的燃料。在油料价格飞涨的今天,这无疑增加了驻伊美军的开支。与此同时,机械师们每天平均要对装甲“悍马”吉普车的轮胎进行3次检测,每辆车一天内更换的轮胎数量平均高达3只。这无疑加剧了后勤供应的负担,同时还可能使运输车队遭受到更多的袭击。

  此外,驻伊美军官表示,实战证明,对士兵们来说,强化吉普车的装甲防护能力并不是什么解决问题的良方。因为装甲无法抵御冲锋枪的近距离扫射和火箭弹的打击。因此,驾驶“悍马”的美军士兵都热衷于自装防弹玻璃。

  安全套套在步枪上

  在

伊拉克作战中,美国国防部为驻伊陆军士兵配备了极为先进的步枪。然而,据美国《防务技术》杂志前不久披露,所谓高技术突击步枪的M-4实在不争气。面对伊拉克肆虐的沙尘暴,美军士兵不得不为其“娇嫩”的枪管戴上安全套。

  M-4突击步枪因枪管短,也叫卡宾枪,是美国陆军士兵在伊拉克广泛用于作战的最先进步枪。该型步枪是在M-16A2步枪基础上发展而成,每分钟可射700~950发子弹。长期以来,美国军方一直强调使用高技术武器作战。

  然而,令美国国防部哭笑不得的是,陆军士兵在伊拉克作战中居然给如此先进的M-4突击步枪戴上了风马牛不相及的安全套。原来,伊拉克中部和南部地区经常出现沙尘暴天气,狂风乱舞,飞沙走石。外表看起来很精密的M-4步枪根本无法阻挡沙土飞进枪管。时间一长,M-4枪管里尽是沙土,严重影响射击。一旦遇到反美武装袭击,美军士兵随时面临白白挨打的生命危险。在这种情况下,美军士兵们不得不苦寻应急之道,在别无高招情况下,只好把随身携带的安全套戴在关系自身安危的枪管上。安全套虽然平时与M-4突击步枪“八竿子打不着”,但关键时刻派上了大用场:既可阻止沙土钻进枪管,又不影响子弹从枪管射出来。两全其美,不亦乐乎!或许,这是世界枪支史上第一次使用安全套进行沙尘暴天气作战的记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