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富豪们的“军火库”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9:27 中国国防报
富豪们的“军火库”


富豪们的“军火库”





邵 威

  综合英国《卫报》等媒体报道,对那些日益追求标新立异的各国富豪们来说,游艇、房车、别墅都已不是炫耀的资本,如今欧美俄等国富豪圈子里兴起一股购买军火的热潮。他们其中有的是将其作为古董来收藏,有的是为满足自己的愿望,有的是将其作为交通工具,有的甚至将其用于安全防卫……我们就不妨来看看这些富豪们的“军火库”。

  施瓦辛格

  开坦克上路遭罚款

  

富豪们的“军火库”

  M-41坦克

  

富豪们的“军火库”

  如今已是美国加州州长的前硬派影星施瓦辛格依靠亿万家资,搜罗了许多千奇百怪的物品,其中一辆从美国国民警卫队搞到的M-41坦克是他经常拿出来炫耀的“宝贝”。

  在美军中服役了50年的M-41坦克参加过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在战场上,它的可操作性、速度、可靠性及娇小的尺寸都很受侦察和骑兵部队的喜爱。车上还配备有小型雷达,这意味着M-41坦克的驾驶员不用潜望镜就能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驾驶。炮塔上安装的76毫米火炮有效射程超过5公里,不仅能打地面目标,就连低空掠过的飞机也能击落。

  施瓦辛格曾在一部反映越战的影片中首次体验这款坦克的威力。当时,他作为演员开着充当道具的M-41坦克在丛林里横冲直撞。他后来回忆说:“当我平生第一次驾驶坦克时,我浑身的血液似乎都在燃烧。”

  20世纪70~80年代,为了制止黑人及拉美移民暴乱,美国加州国民警卫队一度从军队接收了大量M-41坦克,充当镇压工具。随着局势缓和,这些坦克被逐渐卖给废铁商人或者被扔进太平洋,变成供鱼类休养生息的海底暗礁。施瓦辛格得知后,立即以私人名义买回一辆,并按照要求把大炮和机枪都用焊枪封死,使之不再被用于军事目的。

  施瓦辛格非常喜欢开着坦克去野外度假。有一次当他开着M-41坦克在州际公路行驶时,居然被圣迭戈警方围追堵截,原因是他的坦克履带上未按照要求加装橡胶垫,导致M-41坦克轧坏了柏油路面。结果施瓦辛格不得不照章赔付了一笔罚款。

  伦敦股票大亨

  买战机圆儿时梦想

  

富豪们的“军火库”

  F-106战斗机

  以前在英国,一个人再有钱也很难过把“战机瘾”,因为要安全驾驶战斗机,要接受几年专业军事训练才行。但英国空中旅行公司近日帮助这些人解决了这个问题。该公司开发出一种适合大众驾驶的军用飞机,并开始接受订单。

  据总经理迈克尔·皮尔斯介绍,该公司获得大量皇家空军退役的F-106战斗机。这些飞机都将经过改装,拆除了所有导弹发射机关和副油箱,最高速度接近音速,会开民用飞机的人只要经过短期培训,都能熟练地驾驶。F-106战斗机售价在100万美元左右。目前公司已拿到4份订单。

  伦敦31岁的股票大亨丹尼尔·福克斯·戴维斯是第一个拿到F-106战斗机的富豪。他形容这架飞机是“男人的终极玩具”。他说:“我是看着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空战片《壮志凌云》长大的,一直希望有机会驾驶战斗机,而F-106能够实现我的梦想。”

  不过,英国民航专家们警告那些喜欢战斗机的富豪们三思而后行:“战斗机构造十分复杂,保养、维修的费用可能比采购费还要昂贵,要玩就得作好不断花钱的准备。”

  拉里·埃利森

  开米格飞机上下班

  

富豪们的“军火库”

  美国ORACLE计算机公司的老板拉里·埃利森是个飞机迷。他花了600万美元从东欧小国摩尔多瓦买到一架米格-29喷气式战斗机。尽管飞机在往美国运输途中屡遭美国民航部门刁难,付出许多额外费用,但埃利森乐此不疲,直到半年前飞机调试完毕,他很快就亲自驾驶这架改名为“克里夫兰精神”的米格-29战斗机往返于家乡克里夫兰和公司所在地莱伍德之间。要知道,米格-29战斗机烧的是特种航空煤油。埃利森每飞行一次的代价就等于买一辆宝马轿车。

  米格-29是专门为空战设计的战斗机,轻盈流畅的造型配合上动力强劲的发动机,可以很容易超过声音的速度。不过自从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美国民航当局对私人飞机的控制加强。未经特许,埃利森不能将飞机开到音速以上,而且飞行时必须严格听从地面塔台的指挥,否则美国空军很有可能将其当作“空中恐怖目标”。因此埃利森每次飞行都四平八稳,不敢惹出事端。

  阿布拉莫维奇

  游艇上安装防空导弹

  

富豪们的“军火库”

  更有甚者,俄罗斯金融寡头阿布拉莫维奇给自己的一艘游艇装上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最初俄罗斯媒体纷纷猜测,阿布拉莫维奇此举是为了加强对自己和家人的保卫。因为现在他身旁的贴身保镖人数就多达“一个连”,每次外出都是一长串奔驰组成的车队。为了避免意外,他的游艇还带有一艘秘密潜水器。一旦游艇爆炸,他可以乘坐潜水器逃跑。

  阿布拉莫维奇的行为引起了一些人士的看法。俄罗斯一位退休的海军少将说:“政府应立即解除这位大亨的武装,不然其他有钱人也会学着大买武器,以求自保。”但不久以后,俄军方人士的表态打消了人们的顾虑。原来阿布拉莫维奇买的防空系统不具备实战能力,只能实现模拟操作。

  这位富豪经常像模像样地坐在控制台前,亲自动手操作一遍发射导弹的全过程,玩得不亦乐乎。事实上,俄罗斯军方并不排斥卖给富豪一些退役的或是经过改装的武器,既满足了他们的好奇心,又为军队实现了“创收”,可谓两全其美,各取所需。

  美国富豪

  热衷军用电脑

  

富豪们的“军火库”

  带有翻译功能的美国军用电脑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近日美国富豪也对军用产品产生了兴趣,不过他们看上的不是枪炮舰船,而是功能强大的军用电脑。

  这种笔记本电脑的外壳采用了高强度的轻型合金材料,显示屏也是防震设计,扣上屏幕后,即使掉在地上也不会有丝毫损伤。它还配备了新型的声控功能。通过特殊的软件和一个麦克风,电脑可以识别人们发出的声音命令,既而执行各种程序,还能把声音信息转成文字,这样写工作计划和演讲稿等就只要动动嘴就行了。最绝的是,这种电脑有语音识别功能。如果一位总裁把自己的声音设定为唯一的“命令音”,那么其他任何人也别想打开电脑。

  另外,这种军用电脑的内部也多了一些功能更强大的软件,如具备超强的翻译功能。如果你对着麦克风讲话,接着只需点击鼠标,电脑就能把你所说的话翻译成另一种语言,并且以合成语音的形式将翻译内容读出来。这种电脑已能实现英语、阿拉伯方言、韩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之间的转换,目前美国军方正在开发翻译汉语的配套软件。美国许多跨国公司的老板都不惜以每台6万美元的高价买了这种军用电脑,因为有了这台聪明的机器,全球各地的分公司都可以在第一时间理解他们的指令,不用再麻烦专业翻译人员了。

  小卡德罗夫:

  拿火箭炮看家护院

  

富豪们的“军火库”

  在战乱不息的车臣,当一名有威信的政府官员,手里没有一点武装是不行的。现任车臣总理——小卡德罗夫便深谙此道。他把一套“喀秋莎”火箭炮作为“门神”,放在自家院子里。

  这套火箭炮原是俄罗斯北高加索军区司令卡赞采夫赠送的礼物,用于表彰小卡德罗夫支持联邦政府的反分裂立场。由于小卡德罗夫与车臣非法武装有杀父之仇,为了震慑匪徒,小卡德罗夫命令“百人队”专家将火箭炮予以改装,重新设置了击发装置,使它又能发射炮弹了。该炮可以一次性发射12发107毫米口径火箭,可以将4公里外的卡车乃至坦克掀个底朝天。车臣当地居民还传言,为了防止匪徒驾驶载有炸药的汽车袭击自己的官邸,小卡德罗夫还秘密给火箭装上化学弹头,可以在安全距离外将其制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