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她,走上“中国十大杰出母亲”领奖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9:27 中国国防报
她,走上“中国十大杰出母亲”领奖台

本报记者 王握文

  

她,走上“中国十大杰出母亲”领奖台
她是一位科技工作者,是参与过“银河”系列巨型计算机研制、曾担任我国首台高速信息示范网核心路由器的主任设计师。

  她是一名教师,年平均授课200多个学时,参与讲授的《计算机体系结构》课程入选军队和国家精品课程。

  12月22日,她又站在了第二届“中国十大杰出母亲”领奖台上,受到党和国家领导的亲切接见。

  她就是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唐玉华。

  一个10岁的小女孩向一个乞讨的老汉递上自己的零花钱,并向他深深地鞠上一躬。这是8年前发生在长沙街头的一幕。这个小女孩就是唐玉华的独生女杨文婧。杨文婧的这一举动仅仅是因为母亲对这位老汉爱心捐助后,向她投来的深情一瞥,让她立刻明白了应该怎样做。

  在老师和邻居的眼里,杨文婧是一个懂事、争气的孩子。杨文婧小学、中学各跳级一次,11岁考入省重点中学超常实验班,2004年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时不满16岁。如今18岁的杨文婧已是一名大三的学生。

  杨文婧刚上学时语言表达能力不是很强。一天,唐玉华想出一个办法——买来小黑板挂在家里,让女儿给自己和丈夫讲课。杨文婧感到很好奇,便学着老师的样子,站在小黑板前手舞足蹈地讲起来。杨文婧的奶奶在一旁乐了:“婧婧真不简单,成为教授的老师了。”杨文婧得到鼓励,语言表达能力迅速提高。

  杨文婧读高二时参加高考,成绩超过重点

分数线30多分。唐玉华希望女儿当年就上大学,但杨文婧认为自己读完高三打好基础更重要。唐玉华觉得女儿说得在理,尊重了女儿的意见。

  在国防科大,唐玉华是公认的好儿媳。杨文婧从小耳濡目染,也像妈妈一样懂得孝顺老人。有一件事让杨文婧的奶奶记忆犹新。那是杨文婧读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奶奶像往常一样到学校门口去接孙女回家,可是左等右等也没见孙女出来,一打听,才知道孙女早走了。奶奶急忙往回赶,走到一个商店前,只见孙女拿着一束鲜花,兴高采烈地向奶奶跑来,说:“奶奶,祝您节日快乐。”

  奶奶愣了半天,也想不起那天是个什么节日。杨文婧说:“今天是母亲节。我爸爸妈妈工作忙不能回来。我代表他们向您祝贺节日。”奶奶被孙女的这一举动深深感动了。杨文婧的奶奶心里清楚:这孩子如此懂事、孝敬老人,都是受了她母亲的影响。

  杨文婧读初二那年,与几个同学在一起嬉戏打闹。一位同学不慎将杨文婧的下巴划开一道几厘米长的口子,鲜血直流。唐玉华赶到学校时,女儿已被送进

医院

  那几个孩子吓坏了。他们惊恐地等待着家长的责骂和训斥。一个孩子战战兢兢地说:“阿姨,我们已凑了钱。医药费由我们出。”

  深深映入孩子们脑海和心底的是唐玉华充满慈爱的目光。她说:“我知道你们不是故意的。阿姨不怪你们,更不能要你们出钱。你们赶快回家吧,不然爸爸妈妈会担心的。”

  杨文婧的伤口在医院缝了好几针,至今仍留有伤口印。唐玉华多次跟女儿说:“别人不是故意的。你不可以怪他们。”杨文婧听了母亲的话,一直与这几个同学相处很好。

  对学生,唐玉华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有加。无论给哪个年级哪个专业的学员上第一堂课,她都首先把自己的电话写在黑板上,方便学员随时跟她请教学习或生活上的难题。她对每一节课都精益求精。不论自己对教学内容多么熟悉,每次上课前她仍会花一个晚上的时间进行备课,将科技发展前沿相关信息融入到教学中。

  12月22日晚,在央视播出的第二届“中国十大杰出母亲”评选颁奖晚会上,唐玉华赢得了全国观众的注目和钦佩。走下领奖台,她的手机里不停地跳出一条条短信,那是学生对老师的真挚祝福,是学生对母亲的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