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俄战术核武将瞄准东欧美NMD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9:27 中国国防报
俄战术核武将瞄准东欧美NMD

王 敏

  

俄战术核武将瞄准东欧美NMD

  俄“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

  据俄媒体报道,俄罗斯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近日在莫斯科表示,美国计划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NMD)是错误的决定。它威胁到俄罗斯的战略导弹力量。俄将使
用不对称手段来应对挑战。俄罗斯国防专家则发出警告,莫斯科保留使用战术核武器打击美国可能在东欧建立的导弹防御系统的权利。

  据俄NTI网站报道,俄罗斯世界经济与国际事务研究院研究室主任AlexanderPikayev称,根据俄罗斯的军事理论,俄罗斯有权对威胁本国的任何目标进行预防性打击。战术核武器是可以用来实施打击的手段之一。据悉,北约称为SS-X-26的俄罗斯最新型可携带核弹头的战术导弹系统“伊斯坎德尔”就是选择之一。目前,“伊斯坎德尔”正进行最后实验,具有先进的机动性、准确性和打击力,命中精度极高,圆概率偏差仅2~3米,可换装10个分导弹头,迄今敌方任何无线电、电子战设备都无法干扰或使其偏离轨迹。因此,它被称为当今世界上同类导弹中最具威力的武器。

  该导弹射程300公里,部署在俄战略飞地——加里宁格勒,正好可覆盖波兰等东欧国家的美国反导基地。而且,“伊斯坎德尔”可突破美国的反导系统。专家称,“伊斯坎德尔”导弹最主要的特点之一是采用了隐形技术。比如它用特殊物质处理了弹体外表,极大地吸收了雷达波;导弹发射后能自行抛掉弹体表面一些突出部分,使弹体变得更加浑圆,减少了飞行阻力。除此之外,它还装备有特别操纵系统。刚发射后和接近目标时,导弹自动进行大幅度不规则机动动作,亦可在飞行中完成剧烈的机动动作,因此无法对它进行拦截。

  目前,美国正计划在东欧(捷克、匈牙利和波兰等国)建立导弹防御系统,旨在拦截伊朗发射的导弹。波兰总理卡钦斯基于今年9月初,已与白宫就在波兰境内部署10枚反导导弹的问题达成了协议。根据五角大楼的计划,这一工作将于2011年完成。

  尽管美国一再声称,在东欧国家部署反导系统,目标是拦截伊朗导弹,但俄罗斯认为,美国的主要目标是为了击落俄罗斯的远程导弹,削弱俄罗斯的核威慑。据俄罗斯《观点商报》报道,俄罗斯专家就美国计划在东欧部署反导防御基地一事进行专题讨论,一致认为美国在临近俄边界的东欧国家部署反导基地,主要目标首先是俄罗斯,而不是什么伊朗或朝鲜导弹。此举旨在增加对俄外交政策施压的杠杆,因而对俄国家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俄国际安全中心研究员别洛乌斯宣布:“此举是美国建立针对俄罗斯的反导防御系统战略企图的一个组成部分。美国战略构想的基础之一是建立能在从发射到爆炸各个飞行阶段拦截导弹的反导系统,重点在第一阶段,即发射期间摧毁敌方导弹,因为之后的拦截难度会增加数倍,这正是美国企图在东欧部署搜索和摧毁导弹的拦截设施的目的。为在第一阶段摧毁从俄境内发射的导弹,拦截导弹必须距离发射地点300~500公里。”

  据俄塔社报道,巴卢耶夫斯基12月19日说,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区域靠近俄罗斯边境,这对俄罗斯而言是不友好的举动。美方声称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基地是针对来自某些亚洲国家的导弹威胁,不会对俄罗斯造成任何影响。他指出,美国的这种言论只是个借口,俄会作出适当反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