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养虎为患?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9:27 中国国防报
美国养虎为患?

春 晓

  

美国养虎为患?

  印度研制的“烈火”导弹

  12月18日,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美国与印度民用核能合作法案,正式批准向印度出口民用核燃料和核技术。此前,12月8日和9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分别通过了这项法案。有分
析人士称,该协议是“核武共享”协议,是美国政府犯下的“历史性错误”。目前,印度正在研制射程两万公里的远程洲际导弹。美国帮助印度发展核武潜力,是养虎为患。

  协议可使印度每年多生产50枚核弹头

  今年3月,布什访问印度期间,美印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美国将向印度出售核燃料和核技术用于民用目的。作为交换,印度必须把民用核设施和军事核设施分离,同时将18个民用核设施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监督之下,以防止它们被用于军事目的。但印度一位前情报机构负责人公开表示,该协议能够让印度把现有的国内生产的有限核燃料专门用于不在国际社会监督之列的6座反应堆上,而用于军事目的,每年就可以比现在多生产50枚核弹头。

  印度内阁秘书处分析调查部前助理秘书长辛哈在《印度防务评论》上发表文章称:“根据估算,获准运行的6座核反应堆每年可以生产130公斤武器级钚,而生产一枚投在广岛和长崎的那种原子弹,只需要3~5公斤钚-239。”

  在印美新核协议签订之前,印度有2个核反应堆明确为军用,其他15个为民用,另有7个反应堆正在建设,预计2009年建成。而根据这份协议,印度可以有权选择6个自主建设的核反应堆,免受国际社会的安全监督,这就是说,它们可以用于军事目的。辛哈说,正是由于美国和核供应国集团(NSG)保证向印度提供核燃料,提高了印度为自己的核武器项目生产更高浓度的铀和钚的能力。

  按照辛哈所言,这就意味着,以印度现有的技术和生产能力,用不了5年,印度拥有核弹的数量即可超过英国、法国,甚至杀入三甲。2005年底,美国权威核杂志——《原子科学家公告》发表了题为《印度核力量2005》的文章。该文转述印度国防部的内部消息称,在未来5~7年里,印度准备将核弹头的数量扩充为300~400枚。

  研制能打到美国的“苏里雅”洲际导弹

  与此同时,布什和辛格的协议中提及,未来美国的卫星将对印度输出先进卫星发射技术,这等于是帮助印度发展导弹技术。因为印度拥有将卫星运载

火箭转换成弹道导弹的技术,印度还是第一个将卫星项目转成军用导弹项目的国家。今年7月印度试射了“烈火”Ⅲ型中远程导弹,尽管以失败告终,但印度并没有放弃发展射程更远的“苏里雅”洲际弹道导弹。华盛顿的防扩散专家理查德·斯比尔说,印度自1994年起开始在“烈火”Ⅲ型的基础上,发展远程洲际弹道导弹──“苏里雅”洲际弹道导弹。

  据悉,印度研制的“苏里雅”洲际弹道导弹有3个型号。“苏里雅”Ⅰ型射程较射程5000公里的“烈火”Ⅲ型稍远些。“苏里雅”Ⅱ型射程为8000公里~1.2万公里。前者可以涵盖全欧洲,后者已经可以打到华盛顿。

  斯比尔进一步表示,“苏里雅”Ⅲ型的射程将达两万公里远,也就是说,全球所有国家的重要战略目标无一幸免。斯比尔说,“苏里雅”Ⅲ型的运载火箭直径可达2.7米,将会是个巨大无比的“

怪兽”,成为全球最巨大的洲际弹道导弹,其发射重量较美国和俄罗斯最大的洲际弹道导弹还要大上3倍。由于体积庞大,印度军方无法使“苏里雅”发射点灵活移动。如此一来目标过于明显,容易让敌方发现并提前摧毁。斯比尔认为,这也显示印度有意通过“先发制人”的手法来使用“苏里雅”Ⅲ型。

  核威慑冲美国而来?

  “印度为什么要发展像‘苏里雅’这样的远程洲际弹道导弹呢?”斯比尔说,“印度军事评论家最近宣称,发展远程洲际弹道导弹有两个理由,一是借此展示其作为世界强国的实力;其次,用来抵御拥有‘先进科技’的敌人的侵略。我想,印度没有明显理由要防御欧洲。敌人在此所指的应该就是美国。”因为“苏里雅”Ⅱ型和Ⅲ型的射程太远,对付死敌巴基斯坦根本是“杀鸡用牛刀”,“烈火”Ⅲ型对付周边国家已经绰绰有余,所以斯比尔断言,印度发展“苏里雅”,是冲着美国而来。

  国际舆论称,随着核弹生产能力的大幅提升,加上研制的“苏里雅”远程洲际弹道导弹,印度对美国的战略核威慑将得到很大提高。“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印度是在20世纪60年代从美国手中取得固体燃料推进器技术的。”斯比尔叹道,虽然美印现在的关系不错,两国又都是民主大国,但是一国的意图会随着时间而改变,美国在20世纪50年代也没有料想到印度会发展核武器。所以,美国应该密切注意的是印度发展弹道导弹的能力。万一印度将来态度转变,对美敌视,而它的洲际导弹技术也到了位,则后果不堪设想。

  协议可能会引发核扩散

  美国的反对人士声称,印度并非核不扩散条约缔约国。这份协议将使印度的核武库变得更为强大,也会向伊朗、朝鲜等国发出错误信息。目前,伊朗态度强硬,坚决不放弃核计划。12月19日,伊朗总统内贾德声称,2007年3月份以前,伊朗将安装完3000台离心机。同时,解决朝鲜核问题的路途还很遥远。布什签署美印核能合作法案,无疑给解决伊朗核问题和朝鲜核问题带来了消极影响。

  国际防止核战争医生组织专家斯蒂芬则认为,美印之间的协议违反了核不扩散条约。他说:“我们认为,美印签署的协议违反了核不扩散条约,首先是违反了条约的精神。核不扩散条约倡导的是国际核裁军,而不是扩军。现在印度这样的非缔约国也可以享受这样的优先权。这将会刺激其他国家发展核武器。因为别的国家会想:既然也能够得到这样的优惠,我为什么还要放弃发展核武器呢?”国外媒体分析评论称,如果越来越多的国家发展核武器,这对于美国来说是一个灾难。

  此外,核协议还会引发南亚核军备竞赛。和平与安全政策研究院专家迈尔声称,印美核协议将会让巴基斯坦作出回应。它必定会加强自己的核扩军。目前美国通过卫星照片发现,巴基斯坦似乎正在建造一种新型核反应堆。卫星照片显示一种重水核反应堆正在建造之中。分析机构认为它每年能够生产的钚足够制造50枚核武器。这一最新证据表明,布什总统的外交政策正在南亚引发一场核军备竞赛,而南亚的核军备竞赛也不符合美国的战略意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