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目击:六方会谈中的外国记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9:27 中国国防报
目击:六方会谈中的外国记者

张军胜

  

目击:六方会谈中的外国记者

  六方会谈新闻中心内的各国记者

  历时5天的第5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12月22日在北京宣布休会。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在《主席声明》中以“两个重申”向外界传达了六方在本阶
段会谈中取得的共识:重申通过对话和平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各方的共同目标和意志;重申认真履行“9·19”共同声明,根据“行动对行动”原则,尽快采取协调一致步骤,分阶段落实共同声明。各方将向各自首都报告,尽早复会。

  第5轮

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自12月18日开幕以来,吸引了各国媒体的高度关注,而会谈期间穿梭忙碌的各国记者更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日本记者:哪里有朝鲜(新闻),哪里就有日本(记者)

  12月21日下午,在北京六方会谈新闻中心内,笔者发现一名穿红色羽绒服的外国记者背靠在椅子上睡着了。坐在他旁边的同事介绍说,他是日本朝日电视台的,从东京赶来报道六方会谈。

  “他一直守在钓鱼台东门,刚过来这里,还发着高烧。”这名记者指着穿红衣服的同事说,“一会可能有新的消息,所以他只能暂时打会盹坚持一下。”

  据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参与报道六方会谈的外国记者中,来自日本媒体的记者是最多的,前几轮也是这样,每轮都在100人左右。这一轮也不例外,来了115人。笔者在钓鱼台国宾馆东门代表团进出的地方发现,果然如此。

  新闻中心工作人员于冰介绍说,从前几个阶段会谈情况来看,外国媒体来京报道人数都在200人以上。日本记者100人左右,人数最多;韩国记者60人左右,排在第二;美国记者人数排在第三;俄罗斯、朝鲜、法国和英国等国家记者每次都是几个人不等。

  在笔者与日本同行们的谈话中,可以感觉出日本媒体对本轮会谈十分重视。会谈期间,他们采写并发回国内大量新闻稿件。在谈话的最后,日本记者表示:“哪里有朝鲜(新闻),哪里就有日本(记者)。”

  俄记者:新闻中心保障挺好

  索洛维约夫是俄塔社的一名记者。他认为六方会谈的主要矛盾是美、朝之间的矛盾,集中在金融制裁和弃核问题上。相比之下,朝、日之间的矛盾要小一些。在谈到六方会谈的前景时,索洛维约夫说:“会谈重新开启,中国功不可没。希望会谈能取得成功。”

  索洛维约夫表示:这是他第3次来报道六方会谈,2005年来的时候感觉新闻中心有点小,人多的时候就显得拥挤,而这次的变化不小,服务保障挺好。他比较喜欢新闻中心为记者提供的浓咖啡和茶。

  据钓鱼台大酒店副总经理孙丹祥介绍,为了方便记者工作,这一次将新

装修过的400多平方米的大宴会厅作为六方会谈新闻中心,并临时接了几十根网线和电脑、打印机、传真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十分方便。

  土耳其记者:每天只睡4小时

  12月22日中午,六方会谈新闻中心飘出了方便面的味道。于冰介绍说:“截至12月21日,新闻中心已经累计消耗了8箱方便面。”可见,神通广大的各国记者跑新闻厉害,吃起面来也不逊色。笔者与土耳其世界新闻通讯社北京分社社长欧斯曼的聊天就是从12月22日中午一块泡方便面时开始的。

  “(六方会谈)这几天来,我每天只睡4个小时。”欧斯曼说,“早上6点到国际俱乐部门口等美国和日本代表团出来,等上一个多小时,真正采访的时间也就两三分钟,但就是这几分钟也不容易,要是去晚了,好的位置就抢不着了。”

  “朝鲜代表团是6个代表团中最神秘的。”谈到12月21日上午去“堵”朝鲜代表团的情景,欧斯曼的话顿时多了起来。原来他在正门苦苦等了两个多小时后,却听说朝鲜代表团成员已经从别的门走了。而正当他准备收拾装备撤离的时候,他忽然发现朝鲜代表团的一辆车转了个圈又回来了。欧斯曼高兴地说:“这回可没让他们跑掉。”

  欧斯曼表示,相比他参加过的

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和印度洋海啸的报道,这次(六方会谈)采访还是比较轻松的,遗憾的是大多数的消息都是从美国和日本代表团那里得到的,而朝鲜方面发布的消息则比较少。欧斯曼的脸上显出很无奈的表情:“这样一来,我们好像是帮美国人说话了,不过也没办法。”

  欧斯曼用手在胸前一比画说:“朝鲜方面要求解除金融制裁后,才会考虑核问题,但美国目前还不同意解除制裁。如果两国都不作出让步,可能会僵持下去。可以预见,面对这样一个复杂的问题,短时间内解决并不容易,(美、朝)双方都应该作出让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