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因创新而崛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5:47 解放军报
因创新而崛起

蔡常维

  

因创新而崛起
时光是一把金钥匙,打开时代的大门,我们就是时代的主人。即使太阳月亮天天照旧,而我们的生活则是每天都有崭新的面貌。

  在这年末岁头的临界点,昨天陪伴你的将是去年,今天推窗迎接你的将是新年的第一缕曙光。也许,你的日理万机使你无暇顾及眼前的一切,但日子每天都是新的,身边的一切都在悄悄发生着变化。君不见,昨夜刚探头的小草,眨眼已绿茵满地;曾经走惯了的沙石
小路,瞬间已成为宽阔笔直的大道;那简陋的砖瓦小屋,不知何时已被大厦取代;昨天获得的知识,今天就有点过时;还没有忘却“四有新人”,又记住“八荣八耻”;“小康”的口号犹在耳边,“和谐”的大音已暖人心……

  再没有理由犹豫彷徨,再没有必要东张西望,甩开步子挺起胸,陈规让它走远,创新才有发展。坚冰已破,航道开通,百舸争流,万木迎春,一次次锐意改革,一项项大胆创新,一个个奇思妙想,一件件革新成果……千军万马齐上阵,各行各业显神通。雄心共揽九天月,壮志齐攻尖端关。鼎沸的中华大地风雷激荡,创新奋进的热潮如长江之浪排山倒海冲向伟大的民族复兴,科学发展的绿色覆盖了祖国每一寸土地,“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祖国以强国的风采一路快速前行!

  打断岁月平静的叙述,删掉季节轻浮的表白,选择最鲜活的语言,与新世纪的宣言交谈,与划时代的关键词对话。我们的确需要在对“机遇,挑战,发展”的重新构想中,不断鼓舞自己,不断提高自己。此刻,让我回望一下身后,突兀横立在地平线上的,是一片壮阔、苍茫而朦胧的文明剪影,那就是历史。历史是“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时空流程,是一代又一代人前仆后继、开拓进取的英雄史诗。一个没有创新感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一个民族不知或忘了从何时何处来,就不会懂得它怎样何时向何处去。

  因为创新而崛起,因为超越而壮大。一个充满生机并享誉世界的文明大国,一个具有现代思维和新锐视角的人民,正在回归创新的本体意义。我们刚刚纪念过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懂得长征创造了战争史上的旷世奇迹,留下了“毛主席用兵真如神”的千古佳话。这一切源于创新出奇的韬略,打破“框框”的勇气。70年前的伟大壮举,带给我们无尽的思考;70年前的辉煌胜利,带给我们无穷的动力。我们为今天的巨大进步而骄傲,我们为明天的征程再一次摩拳擦掌。最重要最可贵的是,无论顺境或逆境,我们都挺直腰杆,站在时代的前列。因为——我们勇于探索,敢冒风险,永不满足!

  也许,这就是创新的最高境界。一个人如果开始设想让自己如何过上创新的日子,他就已经找到人生的真谛了。一个人如果想让自己拥有创新的境界,那就需要现在加倍努力,新的一年来到了,让我们在新的起跑线上重新起步、再次出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