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装备纵横:一花独放的苏-33重型舰载战斗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0:57 中国国防报
装备纵横:一花独放的苏-33重型舰载战斗机(图)

俄罗斯航母上停放的苏-33舰载战斗机

  焦国力

  进入21世纪,随着美军的重型舰载战斗机F-14“雄猫”的退役,世界重型舰载战斗机只剩下俄罗斯的苏-33“一花独放”。苏-33也便引起人们更多的注意。

  苏-33飞上“库兹涅佐夫”号航母

  舰载战斗机通常都是与航空母舰配套研发的。苏联解体后不久,俄海军战力大滑坡,原有的数艘航母有的拆,有的退,仅保留刚服役的“库兹涅佐夫”号。谁来做“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的舰载机?候选机本来有米格-29K和苏-33。米格-29K是轻型舰载战斗机。它在米格-29的基础上进行了较大的改装,空中受油探管可以全部收入机身。为了能够安全地在航空母舰上降落,它增加了减速板和着舰拦阻钩,并且加强了起落架。米格-29K的机翼也重新进行了设计。它的平尾前缘锯齿状。这些改进都是为了使飞机更好地在航空母舰上起降。更重要的是米-29K继承了米-29优秀的飞行性能和空战能力,作战半径达1000公里,具有比较强的海空作战能力。如果“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用米-29K作舰载机,航母甲板可载舰载机的架数便多。但比较而言,米-29K没有苏-33试飞时间长,不如苏-33成熟。俄海军认为,苏-33的作战效能为米格-29K的5倍以上,米格-29K载弹量不大,攻击火力不足。俄海军显然对舰载机的作战效能特别看重,最后选择了苏-33。

  1989年9月,“库兹涅佐夫”号新型航母开始海上试航。同年11月1日,试飞员普加乔夫驾驶T10K-2舰载机成功地降落在“库兹涅佐夫”号的飞行甲板上。T10K-2舰载机就是后来被正式命名的苏-33。1993年4月,首批4架苏-33正式进入俄海军服役。但苏-33机体大,翼展14.7米,价格也贵。一艘满载排水量达6.75万吨的

航空母舰只能装载24架舰载机,这难免影响了航母的战力。

  苏-33的战力超过了美军“超级大黄蜂”舰载机

  俄罗斯人很为苏-33自豪。苏-33是世界上第一种在机身前部安装前水平翼的舰载战斗机。俄专家认为,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舰载战斗机,全挂载起飞重量30吨,最大作战半径1500公里。美海军F-18E/F“超级大黄蜂”舰载战斗机即使装上AIM-120先进中程空空导弹,在机动性和加速性上,也比苏-33差得远。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甲板全长304.5米,飞行甲板上没有弹射起飞设备,而是采用了12度角的滑橇式甲板。在这样的甲板上滑行起飞,对飞行员来说是“危险大于刺激”。但苏-33采用了大推重比涡扇

发动机,从甲板上滑行起飞时可以得到足够的加速度。苏-33将换装的推力矢量发动机推力更强,起飞距离更短。它会成为一种超机动性的舰载战斗机。苏-33还装有可收缩式受油管,可由另一架带有外挂油箱的苏-33来进行空中伙伴加油。苏-33的K-36型弹射座椅是性能十分优异的弹射座椅,可为飞行员提供更高的安全系数。

  衡量一种战斗机的优劣很重要的一个指标就是它的火控系统如何。苏-33的火控系统有些什么优势呢?它安装的是脉冲多普勒雷达。这种雷达可同时探测100公里范围内10个空中或地面/海面目标,并可引导机载武器攻击其中4个。它机尾的大型尾锥内装有后视雷达。后视雷达可探测30~50公里范围内、雷达反射面为3平方米的目标,也就是说,它的雷达可以探测到比家用小汽车还要小的目标。苏-33很快将换装更新型的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这种全数位式多功能雷达,可探测120~140公里的雷达反射面为3平方米的目标,还可探测110~150公里的地面/海面目标,并同时追踪15个空中目标,可以引导导弹同时攻击其中的6个空中或地面/海面目标。

  苏-33飞行员采用的头盔瞄准具可引导最新型R-73M空空导弹,还能引导精确制导武器对地面或海面目标进行攻击。头盔瞄准具最重要的一个作用是可以让苏-33在作战中关闭机载雷达,以便进行突然袭击。苏-33还装有先进的电子探测仪,一旦发现可疑的电波照射,可及时通知飞行员。这时,飞行员可用电子干扰舱对敌机进行主动式电子干扰。苏-33共有12个武器挂架,可挂载6吨多的武器,除了R-27ET和R-27ER远程空空导弹外,还可发射先进的R-77主动雷达中程空空导弹。在近距空战方面,该型机配有最新型的R-73M空空导弹。除各式精确制导武器外,苏-33还可携带具有

超音速突防能力的KH-31/41反舰导弹。

  然而,随着巡航导弹承担起越来越多的远程对地打击任务,世界舰载机的发展趋势已转向中型多用途舰载战斗机。因此,苏-33将在较长时间内继续品尝“孤芳自赏”和“形单影只”的复杂滋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