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冷战时期美国总统海上核大战指挥所揭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0:46 中国国防报
冷战时期美国总统海上核大战指挥所揭秘(图)

“北安普敦”号指挥所

  “海上漂浮的白宫”:冷战时期美国总统海上核大战指挥所揭秘

  聂云

  冷战时期,身兼三军总司令的美国总统为了应对苏联可能突然发动的核袭击,不仅设立了地下和空中核大战指挥所,还在海上设立了核大战指挥所。然而,随着苏军间谍卫星和
核潜艇的迅速发展,美军海上核大战指挥所仅秘密活动8年左右便悄然退出了历史舞台。前不久,美国媒体披露了海上核大战指挥所的一些情况。

  苏军核威力催生美军“末日战舰”

  

二战结束后,苏联相继研制成功原子弹和氢弹,核力量发展越来越快。美国认为,苏联随时可能对美国本土实施核打击。为此,美军开始为可能出现的核大战采取各种应急措施。其中,美国海军为总统准备了两艘核大战海上指挥所战舰———“北安普敦”号和“莱特”号,编号分别为CC-1和CC-2。其中,第一艘核大战海上指挥所战舰CC-1“北安普敦”号由1.7万吨的重型巡洋舰改装而成,于1961年4月15日服役。第二艘核大战海上指挥所战舰“莱特”号由排水量为1.4万吨的CLV-49轻型航母改装而成,于1963年5月11日服役。一旦需要,美军直升机特种小队随时可以把总统从首都华盛顿运到海上核大战指挥所调动全球美军作战。其中,“莱特”号可以停放3架直升机,“北安普敦”舰艉可停放1架直升机。

  据曾在“莱特”号服役的空军上校、现年82岁的科迪前不久回忆说,为了对付苏军突然的核袭击,两艘海上指挥所战舰一般在美国东部沿海轮流战备值班,每两周换一次班,这样,美国全天24小时都有一艘海上核大战指挥所战舰处于戒备状态。其中,“莱特”号主要以美国东部诺福克军港为基地在大西洋进行活动。诺福克离首都华盛顿只有大约400公里的距离,直升机随时可以把总统撤往该舰指挥作战。海上核大战指挥所虽然由海军操作,但运载的人员主要是三军作战参谋和高级指挥官。

  美国东部沿海许多居民早上经常看到不远处海面有一艘黑黝黝的、外形怪异的舰只。它就是海上核大战指挥所战舰。为了安全,战备值班的海上指挥所在沿海一般只停留一天左右,然后,突然从沿海居民视野中消失,给人留下神秘而又幽灵般的感觉。于是,有人把海上核大战指挥所战舰叫作“幽灵战舰”。

  一旦核大战爆发,海上核大战指挥所是美国总统第3个进行紧急指挥的场所(前两个分别是战略空军司令部和北美防空司令部)。总统可以在舰上指挥整个政府继续运作,可以调动军队作战,下令使用核武器进行反击。两艘战舰设有禁区,如果没有特别通行证,一般人无法进入。为了保卫总统,各军种和中央情报局均派员驻守两艘战舰。由于地位和作用特殊,有人把两艘核大战指挥所战舰叫作“海上漂浮的白宫”或“海上漂浮的国防部”,还有人把它们叫作“末日战舰”。

  非同一般的核大战指挥设施

  作为海上核大战指挥所,两艘战舰拥有超强的安全防护手段。两艘战舰进行了内部密封处理,可以防止苏军核生化武器的袭击。其中,“北安普敦”有一套海水冲洗系统,随时可以清洗战舰外层核尘埃。为了防止苏军战舰追踪,它们配备了特殊设备,可以扰乱苏军无线电测向。同时,两艘战舰经过特殊处理,电磁外泄很少。

  海上核大战指挥所配备了最现代化的通讯设施,其中,最高的天线就有50米左右,能够承受速度为160公里/小时的大风,可以随时与全国任何军用和民用电话网联接,与政府任何军政官员保持联系,与美军在世界任何地方的任何战舰或任何战机进行联系。其主要任务就是为总统提供全球军事指挥作战的通讯服务。一旦需要,它们随时可以得到白宫情况室的秘密信息。其中,“莱特”号配备了高技术的卫星天线,可以利用新研制的卫星系统进行全球联系。“莱特”号还铺设了电缆,可以与世界大洋潜伏的美军核潜艇保持联系。一旦进入戒备,两艘核大战指挥所战舰随时可以与负责整个美军作战指挥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保持沟通。

  海上核大战指挥所配备了总统套间,随时准备供总统使用。为了指挥全球美军作战,两艘海上指挥所战舰均设置了类似国防部的作战室。其中,“莱特”号指挥舱配备了大型屏幕和随时更新的地图等作战配套系统。海上核大战指挥所战舰一般编配约1200人,其中,200人专门负责通讯系统。虽然海上指挥所生活乏味和紧张,但伙食极为丰富。

  多位总统光临

  “莱特”号服役前,曾有3位总统———艾森豪威尔、肯尼迪和约翰逊秘密登上“北安普敦”号。1967年4月11~14日,拉美国家在乌拉圭举行首脑会。“莱特”号秘密运送约翰逊总统前往与会,停泊乌拉圭沿海水域。1968年1月,美国间谍船“普韦布洛”号在朝鲜沿海进行情报偷猎活动时被抓,两国关系高度紧张。这个时候,“莱特”号正在前往美国东南佛罗里达沿海港口途中,被紧急召回诺福克港,进入高级戒备状态。1968年初开始,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关系日趋紧张,面临爆发战争的危险。7月,约翰逊总统决定去中美洲会晤一些国家领导人进行调解。当时,“莱特”号正在船坞维修。“北安普敦”号夜里接到紧急通知后仅4小时,于次日凌晨2时迅速出航,运送总统横渡巴拿马运河,进入太平洋,最后停泊尼加拉瓜西部沿海水域。约翰逊总统不时乘坐直升机来往岸上和舰上,分别会见了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等国元首。

  退役

  美军两艘海上核大战指挥所战舰秘密活动了8年左右。然而,随着苏联间谍卫星的快速发展,美军感到海上核大战指挥所越来越不安全。同时,苏联还在中美洲的古巴派驻了飞机,很容易侦获美军海上核大战指挥所的位置。不仅如此,苏军在大西洋游弋的核潜艇数量越来越多,作战性能也越来越好。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认为,海上核大战指挥所存在的意义越来越小。1970年,“北安普敦”号和“莱特”号不得不结束自己的历史使命,分别于2月和5月退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