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潇洒仪仗兵背后的故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0:42 中国国防报
长篇特写:潇洒仪仗兵背后的故事(图)

苦练腿功

  徐金中 王景华 洪建国

  “首长同志,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列队完毕,请您检阅!”

  在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综合练兵场,一句响亮的口令声震长空,惊动了在场所有人。大家不禁惊诧:“此人是谁?”他就是李茂廷,三军仪仗队优秀仪仗兵,今年9月被提干
到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学习深造。

  身高1.87米的李茂廷是2002年12月带着梦想走进三军仪仗队的。当时的三军仪仗队大队长、享有“天下第一兵”美誉的程志强对李茂廷说:“小胖子,当仪仗兵是很苦的!”李茂廷摇摇头说:“我不怕吃苦!”班长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小胖子,你现在身上等于背着一袋面。啥时能将身上的‘面’卸下来,你的正步就会踢得刚劲生风。”李茂廷点了点头。果然,还不到新兵下连,刻苦训练的他就从100公斤减到70公斤,真是卸了一袋“面”。后来,“小胖子卸‘面’记”在仪仗队传为美谈。

  很多人都很羡慕三军仪仗队官兵的飒爽英姿,却很少知道他们吃过多少苦。

  站军姿是仪仗兵的基本功。李茂廷笑着说:“两根别针、一根十字架,我可没少练过!有句顺口溜说:‘抬头一片天,低头两针钻。’”为锤炼过硬素质,树立良好形象,仪仗兵在前衣领两侧各别一根细小的钢针,脖子紧贴后衣领,两针尖逼向喉咙,稍有不慎或精力不集中便会被针扎到。李茂廷说:“这十字架可不是什么饰品,而是练军姿的固定器或叫矫正器,横端固定双肩,纵端固定脊柱,有时练一天腰都弯不下去。”

  走正步是仪仗兵的硬功。一位军医说过,一个仪仗兵走一个100米正步消耗的能量相当于跑五六个百米。正步踢腿高度要一致,全身力量要均衡,训练时要在队列前拉一条长长的细白线(脚线)。李茂廷为练腿部力量,在腿上绑起两条沙袋。起初班长还以为李茂廷踢腿反应迟缓,过了好久才知道他抓地(扣脚)却是最猛的。班长掀起李茂廷的裤腿,发现李茂廷的脚脖子竟肿得如碗口那么粗。李茂廷全然不顾,一天坚持扣脚上千次,很快练就了过硬的腿功。

  劈枪是仪仗兵最漂亮的动作。刀光粼粼,枪杆笔挺。劈枪要干净、利落、洒脱、刚劲,但整天舞枪弄棒免不了“挂彩”。有次练劈枪时,李茂廷动作有条不紊,可他身后的新兵不小心“冒泡”了,出枪不是直劈,而是在空中画了弧。枪刺从李茂廷脑后划过。李茂廷强忍疼痛没有叫停,坚持将训练程序做完。随后那名新兵慌张地说:“副班长,没事吧?”李茂廷看着新兵幼稚恐慌的脸,安慰他说:“没事,我这不好好的嘛!”

  李茂廷训练刻苦是出了名的。他说:“作为仪仗兵,动作与汗水成正比。汗水出得越多,动作就越标准、熟练。”冬天每次从训练场走下来,他的衣服都是湿漉漉的;夏天从训练场回来,他的马靴里都能倒出汗水来,他戏说这马靴成了蓄水池。

  正因为如此,李茂廷在同年度新兵中第一个编入正式仪仗方队,第一个参加仪仗任务。2005年,他以训练积分19000多分总成绩稳居仪仗队“十佳训练标兵”榜首。

  “追求完美”是李茂廷对自己执行任务的要求。2005年1月,在全军双拥晚会排练场上,李茂廷在方队最中央最耀眼的“金三角”顶端位置,配合歌唱家阎维文做各种动作。一个猛然扭头看齐,李茂廷太过投入竟扭断颈椎第7脊突骨,遗憾地离开了排练场。后来他母亲临时来队。他怕母亲担心,向母亲隐瞒了自己颈骨骨折的事,硬是将脖子上固定的颈托拿掉,笑着将母亲送走。

  2005年9月3日,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李茂廷迈着矫健的步伐,稳稳地抬着50多公斤重的花篮,身体没有丝毫颤抖,出色地完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

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的任务。在仪仗队有句俗话——“台上一分钟,台下三年功。”为了献花不出差错,李茂廷付出了很多汗水和心血。在气温高达40℃的“桑拿天”,李茂廷在水泥地训练场上抬着130斤重的方砖训练着。那段时间,他每天都起早摸黑,手磨出了泡,胳膊举得酸痛。一个多月之后,李茂廷就能手持承担65公斤重方砖的横担过胸,并且双手不打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