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王三运:福建船政文化根基昭示海峡两岸同根同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4:24 中国新闻网
王三运:福建船政文化根基昭示海峡两岸同根同源

    11月26日下午,在福州举行的中共福建省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王三运当选为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图为11月22日王三运出席中共福建省第八次代表大会时的照片。 中新社发 刘可耕 摄

  中新社福州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陈国明)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王三运二十四日在此间表示,福建船政文化以其丰富的积淀、深厚的根基和独特的魅力,昭示了海峡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手足情深的历史渊源。

  福建各界纪念福建船政创办一百四十周年纪念大会今天在福州马尾举行,马尾造船历史陈列馆随后开馆。一八六六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福建船政”发轫于福州马尾,是中国
第一座大型机器制造厂的发祥地、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和中国第一架飞机的诞生地,孕育了中国第一代产业工人,培养了中国第一代海军和航海人才,催生了中国航空人才的最初群体,推动了中西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王三运副书记在大会上说,

福建船政不仅因为创造出丰富的物质财富而彪炳史册,更因为创造出丰富的精神财富而留芳后世,它凝聚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神韵,闪烁着耀眼的爱国主义光芒。

  他提到,一八七四年,日本出兵台南,意图侵占整个台湾,是首任船政总理大臣沈葆桢奉命保台,以福建船政生产的舰船为主,组成海军舰队驰援台湾,迫使日军退出台湾,维护了国家统一。

  他特别指出,至今台湾还有不少与福建船政有渊源关系的有识之士,包括船政先贤的后裔、

国民党海军老兵等,福建省要把研究船政文化作为闽台交往交流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闽台“五缘”优势,为服务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更大贡献。

  王三运还强调,福建作为服务祖国统一的前沿平台,肩负着特殊的历史责任和史命。今天纪念船政,就是要弘扬船政文化的精髓,发挥对台的独特优势,争取对台工作取得更明显的成效、实现更大的作为。(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