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美国还要再烧多少美元(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 19:47 中国国防报
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美国还要再烧多少美元(图)

准备进入伊拉克的美陆军“布雷德利”步兵战车

  美国媒体称,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费至2007年累计可能超过6000亿美元,超过越战的5490亿美元,但这还不是终点……

  伊阿战场美还要再烧多少美元

  周 萍 周 峰

  美国国会近日出台的报告说,布什总统将在2007年2月向国会申请追加大约1000亿美元的战争拨款,用于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美国媒体估算称,如果这笔额外战争拨款2007年获得批准,美国在伊阿战场的军费累计将超过6000亿美元,相当于每个美国人要负担近2000美元,超过越战费用。

  伊阿战场成为无底洞,开支轻松超越战

  据美国媒体报道,由美国国会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和预算委员会联合撰写的一份报告指出,今年9月美国国会通过了总额4480亿美元的2007财政年度国防开支拨款法案,其中700亿美元将用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但以目前美军在伊拉克每月开支80亿美元计算,700亿美元显然不够,因此布什政府将于2007年2月申请追加拨款。

  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巨额开支正使美政府承受巨大的财政压力。美五角大楼今年1月表示,伊拉克战争的开支正在持续增加。2005年,美军在伊拉克每月花费接近60亿美元,在阿富汗为10亿美元。两者之和是美国国土安全部用于应付自然灾害年预算的10多倍。而根据美国国会研究部的报告称,今年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费开支将比2005年平均增长44%,单月开支将增至98亿美元。

  据美国媒体报道,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美国花在伊拉克的钱逐年疯长:2003年花费480亿美元,2004年花费590亿美元,2005年花费810亿美元,预计今年要花940亿美元,历年平均开支达627亿美元。而在当年的越南战场上,美国年军费支出按目前比价算约610亿美元,总共花费不超过5490亿美元。《华盛顿邮报》分析说,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上的开支已“轻轻松松”超过越战。

  美国政治和军事事务专家曼兹尔·苏莱曼在接受阿拉伯媒体采访时说,实际上美军目前公开的战争开支并非真正开支的全部,因为白宫为避免刺激民众一直拒绝透露事实。《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则援引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的话预测,美国在伊拉克最终战费开支将超过两万亿美元。伊拉克战争成了美国财政不折不扣的无底洞。

  “问题是现在在这两个地方美国都陷入输不起的僵局”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美国高层现在已经直接或间接承认在伊拉克陷入了困境。这种困境还要进一步消耗巨额开支。新任国防部长盖茨在参议院接受听证、回答民主党参议员利文询问美国是否正在伊拉克取得胜利时说:“没有,先生。”布什总统近日在与英国首相布莱尔会谈时,双方也都承认伊拉克局势“严重和恶化”。

  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军官员的话说,6000亿美元根本不是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烧钱的终点,因为伊拉克正在陷入美军必须花大力气来避免的“内战”。

  与此同时,美国在阿富汗的情况也并不妙。《洛杉矶时报》报道称,阿富汗局势已经进入一个危险阶段。目前阿富汗局势的严峻性在于,塔利班势力重新在阿富汗一些地区掌握控制权。如果美军与其北约盟友不能在今后3~6个月内遏制住塔利班等武装上升势头,那么美国就将被拖入另一场旷日持久、花费昂贵的战争。

  《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军官员的话说,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以现有编制不能满足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地的军事行动需求为由,已向新任国防部长盖茨及国会提出,永久性扩充这两个军种的编制。

  《时代》周刊分析指出,美国在阿富汗驻军至少还要保持5年,而且极有可能耗费更多而一无所得。如果美国在阿富汗失败,那么即便在伊拉克取得胜利也没有什么意义,反之,如果在伊拉克失败,在阿富汗获得胜利也于事无补。问题是现在在这两个地方美国都陷入了输不起的僵局。

  《伊拉克研究小组报告》只为美国徒增一本畅销书?

  美国媒体认为,陷入困境的美国政府似乎并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据《纽约时报》分析,虽然目前美国跨党派伊拉克研究小组报告提出了建议,但该报告唯一的目标读者布什总统本人可能会对报告无动于衷。因为该报告基本全盘否定了布什总统此前推行的伊拉克政策,其中如撤军,接触伊朗、叙利亚等建议均是布什总统不爱听的“逆耳之言”。相反,部分白宫官员私下透露说,布什总统正在考虑短期内向伊拉克增兵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纽约时报》还披露说,虽然美国新任国防部长盖茨、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助理哈德利等人在伊战问题上与白宫唱反调,但盖茨等人短期内要左右布什总统的伊拉克及阿富汗政策,恐怕并非易事。美国《时代》杂志称,罗伯特·盖茨从拉姆斯菲尔德手中接管的不仅是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看不到胜利曙光的战争,还有一群可能与新任国防部长唱反调的高级军官。

  美国评论人士指出,美国白宫称布什总统将在2007年初公布伊拉克新战略,既是一个明智谨慎之举,更表明美国内部对于如何摆脱困境还未形成一致意见。而伊拉克研究小组10名成员历时8个月完成的140多页报告最大的贡献可能只是为美国书市增加一本畅销书。

  《洛杉矶时报》指出,美国高层也许应该听听以色列副总理佩雷斯的话,因为这位在美军学习过反恐经验的高官说:“我认为美国在伊拉克不会胜利,出动一架一亿美元的战斗机追击一个可以用肩扛式榴弹发射器击落该飞机的武装分子一点也不理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