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有形与无形的照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4日 18:45 解放军报
军史回眸:有形与无形的照片(图)

    照片中戴草帽、手持猎枪者,从左至右,分别为朱德总司令和聂荣臻司令员。后排中间穿军装站立者为本文作者、朱总司令的警卫员管开智同志。

  管开智

  今年12月1日,是敬爱的朱德总司令诞辰120周年纪念日。在革命战争年代,我有幸在朱总司令身边担任了多年的警卫工作,半个多世纪的如烟岁月,丝毫没有冲淡我深深的记忆和不尽的思念。

  1937年冬,我参军来到了中央警卫营(中央警卫团的前身)。半年后,中央警卫营选派我到朱总司令身边担任警卫员。我知道这是组织对我的最大的信任。激动中感到忐忑不安,担心自己没有经验,不能胜任警卫工作。我来到朱总司令的办公室报到,总司令见到我时放下手中的文件,主动和我拉起家常。他一脸慈祥,问我家在哪里?今年有多大年龄?参军几年了?什么时间入的党?他鼓励我说:“你年纪还小,在这里除了工作外还要学文化,学习一点革命理论。”谈到我的工作时,总司令认真地说:“你是组织上派到我这里来工作的,我们是同志关系,都是共产党员,都是为党工作,只是分工不同罢了。”

  就在这年,在晋察冀军区聂荣臻司令员的陪同下,朱总司令亲临华北战场视察。由于敌情复杂,朱总司令和聂司令员决定化装成打猎的当地人,乘坐一条木船,通过白洋淀湖面。出发之时,天空阴得出奇,湖面能见度极差,既不利于行船,又给警卫工作带来很大的危险。朱总司令身着当地乡民衣裳,手握着一支猎枪,镇静自若地坐在船头,我站立在朱总司令和聂司令员的身后,右手提着一支装满子弹的苏制冲锋枪,既当目标,又便于观察。我们周密的安排和大胆的设计终于确保了朱总司令万无一失地视察。

  这张照片非常珍贵,它是我当时警卫工作的一个侧影,我一直将它带在身边。这是一张有形的照片,还有许许多多“镜头”,虽未成像,却像一张张无形的照片,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如朱总司令穿的衣裤、鞋袜,都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有的衣服经我的手补得补丁摞补丁实在没法穿针引线了,朱总司令还是舍不得换新的;再如,南泥湾大生产时,朱总司令把身边工作人员组成生产小组,在延安王家坪开垦了两亩多菜地,我们当中有几个人没种过菜,朱总司令就手把手教他们如何播种、如何浇水、如何施肥。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大会上,朱总司令还展出了他亲手种出的一个大冬瓜……特别是还有这样一幅留在镜头外的“照片”。

  在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的开国大典上,毛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随即28响礼炮腾空鸣放,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天安门城楼上的人们群情鼎沸,簇拥在领袖周围,所有记者和电影工作者涌上前,争先恐后地拍摄这一震撼人心的历史瞬间。

  这时,我看见朱总司令却从人群中退了出来,靠在一边。朱总司令看到一个摄影记者为了拍全景,把身子探出汉白玉栏杆,他上前抱住记者的双腿,帮助记者完成了这一重要使命。记者们的相机快门“咔嚓”、“咔嚓”响着,朱总司令却把自己留在了镜头之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