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又派飞机又派军舰 美国要向伊朗亮剑(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20:20 新华网
又派飞机又派军舰美国要向伊朗亮剑(图)

图为正在海上航行的美军战舰。

  美国媒体21日报道称,美国和英国将向海湾地区增派更多军舰和战斗机,目的是向伊朗显示,美英尽管身陷伊拉克,但依然具备足够实力应对伊朗问题。

  报道说,根据海湾地区美军指挥官的要求,美国将向海湾增派一个航母战斗群,这一计划预计将于本周得到新任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的批准。而英国将增派两艘扫雷舰,继续扩充已在海湾游弋的多国舰队。

  增派军舰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说,一些五角大楼官员和军队官员透露,美军将向海湾地区增派军舰以增强在那里的海军和空军战力。由于盖茨还没有签署命令,所以他们要求匿名。

  五角大楼官员说,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已收到多名指挥官的“增兵请求”,即向海湾地区派出第二个

航空母舰战斗群。

  报道说,12月11日,美国海军“德怀特·艾森豪威尔”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已进入海湾,这一战斗群9月下旬从美国起航,除了航母还包括3艘护卫舰和1艘攻击潜艇,共有6500名水手。此前,在海湾水域的“企业”号核动力攻击航空母舰战斗群已经于7月离开海湾。

  下一支将派往中东的舰队是“约翰·斯滕尼斯”号航空母舰战斗群,这些军舰准备于明年1月下旬起航,比原计划提前数周。到达海湾地区后,这一战斗群将和“德怀特·艾森豪威尔”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一起在海湾执勤。

  “德怀特·艾森豪威尔”号核动力航母战斗群原计划明年5月返航。在它返航前,美军将获得充足时间考虑是派另一个航母群去接替它,还是延长它的执勤期限,但最终结果仍是在海湾地区保持两艘航母。

  一箭多雕

  《纽约时报》说,美军增派军舰,在海湾地区保持两支航母战斗群,有多种目的。首先,这将使中央司令部的指挥官有更大灵活性,既可以让两个航母战斗群都在海湾,也可以让其中一支留在海湾,另一支在海湾以外的附近地区,后者可以兼顾阿富汗和“非洲之角”。

  其次,它具有威慑意义,可以向伊朗表明,虽然美军地面部队将精力集中于处理伊拉克战事,但这不妨碍美国及其盟国应对伊朗问题。

  美国中央司令部海军司令帕特里克·沃尔什在巴林接受采访时称,增派海军“将向我们的朋友保证,我们必须拥有保护关键性海上交通线安全的能力”,而且将证明美军准备在海湾地区长期存在。

  《纽约时报》认为,海军军舰存在于视线之外,但又距离热点地区足够近,可以在需要时迅速出击。

  另外,美军认为,增加海湾地区海军兵力也有将来实施美国谋求的对伊朗制裁的用意,并对付伊朗的反制措施。因此,美军已采取步骤,增加在海湾的扫雷舰和直升机用扫雷设备。

  独力难支

  英国派遣扫雷舰前往海湾正是为了配合美军事先上述目的,而邀请盟国海军一起行动则是美军战略需要。

  《纽约时报》说,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迈克·马伦称,美国应寻求建立“千舰海军”,但在目前预算状况下,这根本不可能实现,因此美国必须和盟国海军更紧密合作,以应对诸如海湾这种热点地区的作战需求。

  迈克·马伦称,这种“合作海军”的概念将是“全球海上合作,海军部队、海岸警卫队、海事部门、港口运营机构、商船和许多其他政府及非政府机构共同合作,解决海上发生的问题和威胁”。

  作为这种概念的操作实例,目前在海湾和从红海到印度洋的水域,共有45艘美国和盟国军舰,其中三分之一来自美国的盟国,本月在那里派有舰只的就包括澳大利亚、巴林、加拿大、法国、德国、

意大利、巴基斯坦和英国。

  美国、英国、法国和巴林等国海军10月底曾在海湾海域举行联合

军事演习,美国称演习目的是防止核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相关设备扩散。

  美国及其欧洲盟国正谋求联合国对伊朗实施制裁,理由是伊朗拒绝停止铀浓缩活动。美国等国指责伊朗发展核计划是为了谋求制造核武器,而伊朗坚持自己的核计划为民用目的。

  美联社报道说,布什政府官员一直拒绝排除对伊朗使用武力的可能性,尽管他们也表示,将通过外交渠道解决伊朗核问题作为第一选择。 (黄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