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博士讲述亲身经历美国警察“反恐24小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09:32 中国青年报
中国博士讲述亲身经历美国警察“反恐24小时”

美国警察紧急赶赴校园枪击案的发案现场。

中国博士讲述亲身经历美国警察“反恐24小时”

美国警察在进行CQB(室内近战)训练。


美国警察在器材室整备武器装备。


纽约街头值勤的美国警察。

  林东

  从金秋到深冬,林东博士受国家教育部国际交流协会委派,赴美参加艾森豪威尔基金会东北亚地区交流项目,一路上走访了40多家美国智库、防务机构和军事院校,会见了180多人。为此,军事周刊专门开设“林东视角”,让林博士给您讲述那些他亲历的美军故事。

  “9·11”以来,西班牙、英国等反恐盟国先后遭受重大恐怖袭击,而为恐怖袭击矛头所指的美国却一直安然无恙。这除了要归功于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情报系统外,警察系统的贡献也功不可没。在美国,警察站在反恐的第一线。2006年10月25日,我来到洛杉矶警察局,试图通过一天的美国警察生活来了解美国境内反恐制暴的真相。

  机场安检“过三关”

  美国海滨城市洛杉矶素以好莱坞闻名于世,但它同时也是全美社会成分最多、安全形势最复杂的城市之一。这里是反恐怖袭击和防止恐怖活动的重点地区。

  飞机一落地,我便开始体验到洛杉矶警方的特殊安检政策。当时洛杉矶的恐怖袭击预警等级为橙色,机场安保措施相当严格。旅客毫无例外都要过三关,人称“三板斧”。

  第一关是“宽衣解带”。同时还要打开电脑包接收检查,扔掉携带的食品、饮料、口红、

香水等物品,这一措施是为了将各种液体炸弹、腰带炸弹和制造成食品模样的柔性炸弹统统过滤掉。

  第二关是身份认证。主要通过指纹校验来确认旅客信息。指纹机根据旅客的指纹调出他的个人资料档案,再核对其护照和签证,通过后自动打印出一张身份密码,拿着身份密码和护照两样东西才能办理出入境手续。

  第三关是针对个别人的电子扫描。一旦旅客的身份信息在数据库里被确认为重点检查对象,或者机场警察对你有怀疑,都必须单独走进一个四面透明的小隔间,由扫描仪进行全身扫描。

  对此,我问陪同我的洛杉矶警察训练中心的一名高级教官,有些外国人对入境要做这些特殊安检很反感,你们有没有更好的替代措施?他直截了当地说:目前没有,这些强制措施很奏效。我问如果别的国家对来自美国的入境人员采取同样措施,你们是否会接受?他说,至少他会接受。他认为,美国老百姓对反恐措施是高度认同的,一开始有些人不习惯,但都能服从公共安全的需要,现在大家已经习以为常了。我想,如果

北京奥运会有这样的措施,起码美国人不会感到别扭。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