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勒斯坦女“人弹”:发动自杀袭击的最佳人选?(2)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7:17 国际在线

  如愿以偿地成为“烈士”

  11月22日,这是法蒂玛行动前的最后一天,“哈马斯”照惯例为她录了像。在录像中,法蒂玛·纳贾尔手捧一把M16自动步枪,在“哈马斯”的旗帜前宣读了一份“我是来自拜特哈嫩的烈士法蒂玛·纳贾尔,我为(‘哈马斯的’)‘卡桑旅’工作,我愿为民族献出我的生命。”

  当天晚上,法蒂玛·纳贾尔一一看望了她的儿女和孙子女,还给孙子们带去了漂亮的新衣服和糖果。尽管感到她的举动稍微有些反常,但她的家人并没有多想。第二天,法蒂玛·纳贾尔照例一大早就起来给家人准备早饭。“她那天看起来和平常没什么区别,”吉哈德回忆说,“做完早饭,她洗了个澡,换上新衣服,就出门了。”

  法蒂玛·纳贾尔出门之后,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到清真寺去参加活动,也没有到邻居家串门,而是到了“哈马斯”的一个秘密据点。在那里,她在腰间系上了炸弹腰带,然后前往拜特哈嫩附近的贾巴利亚难民营,那是“哈马斯”给她指定的发动袭击的地点。

  中午刚过,法蒂玛·纳贾尔在难民营附近发现了一队以军士兵,于是慢慢向他们靠近。正当她要接近这队以军士兵时,她那系着炸弹的鼓鼓囊囊的腰部引起了士兵们的警惕,其中一名士兵立即向她投掷了一枚手榴弹,而此时,法蒂玛·纳贾尔也引爆了腰间的炸弹。一声巨响,这位70岁的妇女终于实现了她做“烈士”的愿望,两名以军士兵也被炸伤。

  老年妇女:身绑炸弹走向殉难之路

  法蒂玛·纳贾尔是自2000年9月巴勒斯坦人发动“第二次起义”后出现的年龄最大的一位自杀式袭击者,却并非惟一一位有“殉难”愿望的巴勒斯坦妇女。

  在“哈马斯”为法蒂玛·纳贾尔举行的葬礼上,许多巴勒斯坦老年妇女举着已逝亲人的画像,情绪激动地高喊“我们都愿意像法蒂玛·纳贾尔那样”,表示愿意充当“哈马斯”的“人弹”。72岁的瓦特法·卡法纳就是其中的一位。

  瓦特法·卡法纳也参加了11月3日的“人体盾牌”行动。“我已经72岁了,”卡法纳说,“但是那天当我加入妇女们的行列去对抗以色列军队时,感觉就像20岁一样,年轻有为。”在以军的“秋云”军事行动期间,卡法纳的儿子们和超过16岁的孙子都被逮捕,房子也被以军的推土机摧毁。现在,她和老伴只能依靠亲戚朋友的接济勉强度日。“我们都渴望和平。但是,每天晚上都有以色列的战机飞过我们的头顶,吓得孙子们又哭又闹,以色列的坦克也时不时地越过边界,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能让我们相信和平会最终实现?如果哪天以色列人打死了我的孩子,我也会像法蒂玛·纳贾尔一样。”

  在法蒂玛·纳贾尔的葬礼上,一位65岁的妇女说:“据我所知,至少有20个像我这个年纪的妇女都愿意绑上炸弹腰带去殉难。现在该是妇女们站出来的时候了,尤其是老年妇女,她们已经找到了用武之地。”

  在巴以冲突中,“哈马斯”是为数不多的有能力对以色列频繁发动自杀式袭击的武装组织之一。“哈马斯”对“人弹”的要求非常高,除了必须是虔诚的穆斯林外,还要接受一系列专门的自杀式袭击训练。此外,由男性主导的“哈马斯”领导层,一直反对女性实施自杀式袭击。因此,“哈马斯”惯用的“人弹”都是青年男性。

  然而,以色列近年来加强了对巴勒斯坦武装组织自杀式袭击的防范,携带炸弹的巴勒斯坦青年已很难靠近以色列目标并发动袭击。在这种情况下,“哈马斯”等武装组织开始考虑,让不容易引起怀疑的妇女充当“人弹”。在旷日持久的巴以冲突中,失去了丈夫和儿子的巴勒斯坦妇女比比皆是,对以色列的仇恨使她们愿意走上“殉难”之路。一旦巴以停火遭到破坏,巴武装组织极可能恢复对以色列的自杀式袭击,而瓦特法·卡法纳等老年妇女很可能成为发动自杀袭击的最佳人选。

  来源: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