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鲍威尔批美对伊政策 直言失败反对增兵(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8:47 环球时报
鲍威尔批美对伊政策直言失败反对增兵(图)

资料图片: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

  建议交权准备撤退

  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终于打破沉默。17日他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与国家面对面”节目中表示,美国正在伊拉克“内战”中一步步走向失败,由于没理由相信增兵能扭转局势,因此他建议及早将治安权移交伊拉克政府,美军最好在明年年中从伊撤退。据《华盛顿邮报》18日报道,由于与布什政府主流“鹰派”意见不和,“鸽派”人物鲍威尔拒绝为布什第二
任期服务。而他的上述评论更显示了他与“鹰派”的对立立场。

  正反思自己强硬路线的美总统布什面前,摆着两套所谓的“新军事战略”。以参议员麦坎为代表的强硬派主张在14万现有驻伊美军基础上增加1.5万-3万人,重点确保巴格达安全,同时加紧训练伊拉克军警。美军高级将领则主张美军从伊拉克这个“是非之地”调转枪口,去搜捕“基地”恐怖分子。尽管目前布什仍对两套方案拿捏不定,但他明确拒绝为美军明年起开始撤军设定具体时间表,坚称伊拉克目前的混乱局势根本不叫“内战”。

  17日,镜头前,有着35年行伍经验的鲍威尔似乎又成了指挥千军的将军。他表示,如果自己是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那些主张向伊增兵的人必须回答他提出的3个问题,一是增兵要达到什么目标?目标可能实现吗?我们有足够军队实现那个目标吗?而他认为,美国现在根本没有多余的军队可派。

  鲍威尔也赞同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报告》中提出的“与伊朗和叙利亚谈判,以谋求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建议。布什和赖斯为谈判设置了明确前提,即叙利亚停止干涉黎巴嫩,停止支持反对以色列的武装力量;伊朗停止铀浓缩计划;两国都停止资助伊拉克反政府武装。鲍威尔则表示,希望布什和赖斯对待伊叙两国要“调整心态”、“放下架子”,不能“死要面子”。他说:“我也看不上这两个国家,但我从事军事和外交工作这么多年,看不上的人多了去了,到头来还不是得和他们说几句话?”

  究竟哪些人是鲍威尔心里看不上又不得不说句话呢?《华盛顿邮报》称,不久前为共和党败选承担责任的防长拉姆斯菲尔德肯定算一个。由于和拉氏等“鹰派”不和,2005年初,鲍威尔在布什的要求下低调辞职。相比之下,尽管拉氏也是辞职,但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都参加了告别仪式,切尼甚至当众称赞拉氏是“美国历史上最杰出的防长”。但当节目主持人问鲍威尔是否赞同切尼的评价时,他显然是从侧面给了否定回答,“那只是切尼的意思,我认识很多优秀的防长。历史会判断我们所有人在这个‘麻烦时代’的表现,历史也会最终准确书写伊战的真实结局。”(特约记者 刘陆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