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团长郭科学矢志雪域磨利剑(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21:17 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某装甲团团长郭科学矢志雪域磨利剑(图)

仓小宝绘

  李伟 舒鑫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祥君

  【主人公小传】郭科学,新疆军区某装甲团团长;带领官兵先后取得某自行火炮快打快撤、某坦克炮超视距直瞄射击等一批成果;组织研制开发出装甲装备野外保养方舱、发动机增压设备、野外充电车等百余件装备器材,获军队科技进步奖9项。

  战炮轰鸣,硝烟弥漫。天山腹地,一场野战装备综合演练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指挥方舱内,电话铃声不绝于耳;突击地域,意外情况接踵而至。一道道指令快速传向前沿,一辆辆战车呼啸疾驰。这场对抗演练的导演就是新疆军区某装甲团团长郭科学。

  前年初,该团担负了总部赋予的装甲团属修理分队训练改革试点任务。在无现成经验可供借鉴的情况下,郭科学带领机关人员精心设计方案,严格组织试训。他们编写出的训练教案,被相关院校收入新教材之中。

  9月中旬,乔戈里峰脚下。一枚导弹拖着长长的火舌,接连穿透4个坦克靶心。“一弹穿四靶”成功了!反坦克导弹造价昂贵,打运动目标时,万一首发不能命中怎么办?郭科学突发奇想,决定采取连贯跟踪的办法,让导弹连续跟踪多个目标,提高命中率。他与技术人员查阅资料,研究该型反坦克导弹的技术性能,拿出了可行性试验方案。为提高快速反应能力,他组织射手在模拟器上练瞄准,到复杂地形上练跟踪。经过一番努力,“一弹穿四靶”的设想终于变成了现实。

  郭科学常对官兵说:“别把新装备当成不能碰的‘宝贝疙瘩’,大胆尝试才能摸透新装备的脾气。”某新型自行火炮由于受西北高原地区的风速、气流和磁场等因素的影响,射击中经常出现偏差。为攻克这一难关,郭科学调兵遣将,成立了攻关小组,白天到训练场实地采集数据,晚上加班加点改进方案。一个月后,他们研制出“某型火炮射角自动校正仪”,解决了火炮射击中的难题。

  该团驻守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环境十分恶劣。可郭科学从没感到苦,因为在他眼中,恶劣自然环境是锤炼实战硬功最好的舞台。今年7月,部队在天山深处演练,恰逢暴雨倾盆,机动路线多处被洪水冲垮,多台车辆被山上滑落的石头砸坏。有人担心:“在这样恶劣的气候条件下继续演练,出了事故怎么办?”郭科学却态度坚决:“按演练计划进行!”他边通报“敌”情,边调集保障分队投入抢险作业。一场演练下来,部队道路抢修、桥梁架设、野战抢修等课目均得到实战检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