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新防长盖茨称伊拉克战争失败为国家灾难(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6:14 中国日报网站
美新防长盖茨称伊拉克战争失败为国家灾难(图)

  环球在线消息:在就任美国国防部长的第一天12月18日,罗伯特·盖茨就发出警告说,如果在伊拉克失败,那对美国而言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灾难。

  在宣誓就职之际,盖茨抛出了他新官上任后的“三把火”方案:重振伊拉克低落的士气,打击阿富汗死灰复燃的塔利班武装,继续推进前任拉姆斯菲尔德未竟的美军现代化进程。

  盖茨说,他有意于近期前往伊拉克,亲耳听取驻伊美军对形势的判断,就如何修正美国的伊拉克策略征求他们的建议。在此基础上,他将向布什献上实实在在的建议。这与拉姆斯菲尔德形成了鲜明对比。批评家认为这位前国防部长是一名很少听取高级将领意见的空想家。

  在五角大楼礼堂,盖茨对布什、内阁部长和国会议员等出席其就职仪式的政要表示:“我们所有人都希望找到一条让美国儿女们回家的方法,但正如总统所说,我们完全难以承担在中东的失败。在此危急关头,在

伊拉克的失败将是一场灾难。在未来几十年内,这场灾难将会一直折磨着我们的国家,削弱我们的信誉,危及美国人。”

  在讲话中,盖茨没有透露他认为美国的伊拉克战略应该如何改变,但他表示,自从参议院本月初批准他的任命以来,他已经就此与布什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在其他军事问题上,盖茨表示,他将虚心听取军方将领要求扩军的建议。美国陆军参谋长彼得·斯库梅克上将上周警告说,如果不增加数千现役士兵,进一步动用预备部队,美国陆军就将崩溃。

  退役陆军准将、现任

哈佛大学国际事务高级研究员凯文·赖安12月18日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感觉盖茨在扩大陆军和海军陆战队方面有一定的自由度。

  布什在盖茨的就职仪式上表示,63岁的盖茨认识到反恐战争的重要意义,认识到这是一场与美国此前从未遇到的敌人进行的持久战,明白在伊拉克和中东战胜“恐怖分子、激进分子和极端分子”对和平的必要性,因而能够在伊拉克问题上提出新的主张。

  布什丝毫没有提及其改变伊拉克战略的方案。虽然布什在下月才会公布该计划,但目前美国国内对布什将选择向巴格达增兵数万的猜测日益增加。对此持反对意见的密苏里州民主党众议员斯凯尔顿警告说:“我听到和了解的一切都让我相信,增兵不能改变任何事情,甚至会进一步恶化当前的形势。” 斯凯尔顿2007年1月将接任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

  美国海军陆战队新司令詹姆士·康韦16日在密苏里州对记者说,布什正在考虑的方案之一是向巴格达增派5个或更多的战斗旅,大约2万大军。他说,如果有充分的理由,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也许会支持增兵,但如果是为了增兵而增兵,那将是一个错误。

  五角大楼18日向国会提交报告说,美军在今年夏季增兵数千打击暴力袭击,此举曾经一度有效,但暴力活动随后迅速反弹。特别是近几个月来,针对美国和伊拉克军队及平民的袭击急剧增加,创2004年伊拉克政府收回主权以来之最。

  报告说,从8月中旬至11月中旬,伊拉克武装分子平均每周发动近1000次袭击,比前3个月大约上升22%。而在巴格达西部的安巴尔省,袭击最为猛烈。

  五角大楼在报告中称,伊拉克未能结束宗派暴力,损害了伊拉克民众对未来的信心。这种结论反映了布什政府内一些人对马利基总理能力的质疑。

  报告没有提及结束美国干预的时间表,只是宣称随着安全条件的改善,随着伊拉克军队能力的增长,美国军队将撤出城市,减少巡逻,减少基地。美军的这种意图早已有之,但由于伊拉克今年宗派冲突愈演愈烈,这种战略从未能够实施。(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