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周边军情 > 正文

日本H2A火箭民营化前景尚不明朗(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7:56 新华网
日本H2A火箭民营化前景尚不明朗(图)

日本H2A火箭发射成功

  新华网东京12月19日电(记者钱铮)日本H2A火箭18日把实际发射重量达5.8吨的技术试验卫星8号送入预定的静止转移轨道。日本航天业界人士认为,国产大运力火箭顺利完成了民营化的重要一步;而日本媒体则指出,受发射成本和商业卫星发射市场需求的限制,H2A火箭民营化的前景尚不明朗。

  日本原计划从2005年度起实现H2A火箭制造和发射的民营化,但2003年11月发射失败
导致计划被推迟。从2007年度起,H2A火箭事业将正式移交给三菱重工业公司。

  火箭民营化以后,为适应商业用卫星发射,火箭必须能够依据卫星的大小调整发射能力,火箭推进器的组合方式也要随时改变。而这次任务中首次选用4个固体燃料推进器的H2A204火箭获得了成功,使业界人士稍稍松了口气。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理事长立川敬二在18日傍晚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采用4个推进器等阵容齐备的大运力火箭转向民营化的必要技术得到了验证,表明发射事业正朝着民营化方向稳健地前进。

  本次发射成功对正在开发中的H2B型火箭也具有不寻常的意义。这种静止轨道运载能力达8吨的火箭和H2A火箭的构造非常相似。日本打算两三年后实现H2B的首次发射,参与为

国际空间站运送物资补给的活动。本次火箭发射成功无疑推动了H2B开发的进程。

  但是,日本《读卖新闻》19日发表文章指出,目前还不能描绘出H2A火箭移交民间企业管理后的蓝图。文章说,将国家投入巨额经费开发的火箭技术交还社会,依靠民间的经营方式使火箭的实用技术成熟起来,民营化的出发点是妥当的,但是前景不明朗。三菱重工业公司必须自行寻找火箭搭载的卫星,但可以预见这很难顺利开展。

  今年日本卫星频频升空,库存的卫星已经一扫而空。日本政府已列入发射计划的卫星2007年度只有两颗,2008年度只有一颗。而在商业用卫星发射市场上,H2A火箭比欧美的大运力火箭明显缺乏发射经验,费用也要高两三成,在世界卫星市场上H2A火箭没有胜算。而找不到可供发射的卫星,必将导致火箭发射相关技术人员阵容缩减,火箭技术和可靠性难免下降。

  《日经产业新闻》19日的文章说,18日的成功发射使多数相关人士欢欣鼓舞,但这只能说明H2A火箭仅仅获得了从2007年度开始参与国际正式竞争的资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