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全球军售突破60亿美元 对中国限制颇多(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1:15 东方网
俄全球军售突破60亿美元对中国限制颇多(图)

中国空军装备的俄制苏30MKK战斗轰炸机

  作者:钱程灿

  中国是俄罗斯军工行业的财务救星,靠着这个救星的帮忙,俄罗斯的军工企业渡过了苏联解体后的困难岁月,再次显露风光。近日,美国媒体报道,俄罗斯2006年军售额达60亿美元,成为全球主要军售国家之一,甚至超过了英法两个国家。

  不过虽然俄罗斯在对外军售上有着宽松的政策,但其还是对其产品核心技术采取了严格的保密措施,甚至对外卖的也是"缩水版"。

  俄军售发展已到顶峰

  与"伦敦战略研究所"一起并称世界上研究国际军售的三大机构当中的"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以及"美国国会研究处",则先后在自己发布的报告中,都将俄罗斯定为现在世界上第一大军火出口国。

  "美国国会研究处"的报告中称俄罗斯2006年军售额达60亿美元,成为全球主要军售国家之一。在2006年,俄罗斯超过法国和美国,成为向新兴国家出售武器的世界军售大国。俄罗斯的军售对象主要是印度、中国、伊朗。俄罗斯去年对发展中国家武器出口贸易额世界第一,出口武器价值达70亿美元,较前年增长16亿美元,占全球发展中国家武器进口市场份额近四分之一。

  不过对于瑞典人和美国人的判断,俄罗斯人并不同意。俄国的《独立报》指出,瑞典人高估了俄国武器的售价。其举例说,2002年,俄国出售了大约30架苏式战机和25架米格战机,瑞典人给苏-30的定价为5000万美元,价格与美国的F-15相似,但实际上每架苏-30的价格却可能低于3500万美元。俄罗斯战略与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康斯坦丁·马基延科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说,如果按照收益看的话,俄罗斯在军售榜上的排名可能只是第三,甚至第四位,不仅远低于美国、法国,甚至低于英国。这个观点得到了美国人报告的支撑,美国的人报告中称,从军火出口总额来看,美国仍是世界头号军售大国。

  俄罗斯军售中的霸王条款

  在苏联解体之后,中印两国成为了俄罗斯军工行业的"大救星",仅2000-2005年间俄武器出口创汇的80%都来自中印两国,以基洛636型潜艇、苏-30MK战斗轰炸机、现代级驱逐舰、道尔M-1防空导弹系统为代表的大型技术装备订单如潮水般涌向俄军工企业。

  对于中国这个"救星",俄国人却留有着很强的戒心,对中国的军售合同甚至带有"霸王条款"。据俄罗斯《生意人报》和印度报业托拉斯10月31日报道,由于俄罗斯怕得罪印度这个"传统盟友",不同意中国将装有俄制

发动机的战机卖给巴基斯坦,中巴之间的"枭龙"战机交易险些夭折。

  中国"枭龙"战机使用的是俄罗斯产的RD-93型发动机。中俄曾在2005年签署了一份购买100台RD-93发动机,价值2.6亿美元的合同。根据中俄两国的军售协议,俄罗斯只同意给中国使用的战机安装俄制发动机,而巴基斯坦不在俄罗斯的"可转让军事技术国家名单"上。这意味着没有俄罗斯的同意,中国无法向巴基斯坦出售装备俄国发动机的"枭龙"战斗机。同样的限制性条款也适用于祖克雷达,这种雷达将能装备在中国空军的"枭龙"战斗机上,"枭龙"的出口型将装备西方雷达。

  俄军售授人以鱼却不愿授人以渔

  俄罗斯的对外军售依然是以自身利益的最大化对前提。对于外售武器的核心技术依然采取了极为严格的保密措施,甚至不惜以牺牲武器代价为手段。

  2005年,俄联邦安全局勘察加分局和海关部门近日制止了一宗向中国出售俄废旧"华沙人"型潜艇的交易。据俄媒体称经查实,潜艇上有不应输出到境外的机械设备。

  俄方的解释有以下几种:被扣留的"华沙人"型潜艇中有6架鱼雷发射器没有申报,未获得出口准许。其次,发射器本身不是秘密,但与"旋转架"(发送鱼雷的装置)一同出售,就严重违反了国家规定。通过"旋转架"可以测算出潜艇发射鱼雷的速度,这已经属于保密的范畴。太平洋舰队的一位军官还说:"每艘潜艇及其部件——从涂层到螺丝钉的制造工艺都属于

国家机密。正是得益于线形设计、涂层成分、螺丝钉形状和制造工艺,‘华沙人’才成为低噪音潜艇。许多国家不惜重金想要搞到这些秘密。"显然,俄方所说的上述设备是中国购买的"基洛"级潜艇所没有配备的!

  事实上,俄罗斯不仅对华军售如此,对全世界各国的军售也都有相当的保留。首先,俄军售只限成品军备不售技术,以维持其未来的巨大市场和避免"潜在威胁"。2000年中国曾提出与俄罗斯合作生产160套道尔M-1中程地对空导弹系统,中国的考虑之一是在俄罗斯各家武器工厂产能不足的情况下,依靠中国完善的生产机构保证这批武器能尽快装备部队。但俄罗斯在2001年正式知会中国,不允许仿制该系统。

  其次,俄国所售的同级武器的关键性作战系统在外售时往往被有意“精减”。以售给印度的“卡卢加”号潜艇为例,它在交给印度之前由北德文斯克“明星”造船厂进行了维修和改装。改装中,更换旧的零部件是必需的,一些部位翻新也是必要的,但就在这些“必要”的改装翻新中,“敏感”或者“机密”的武器或其他系统都被拆除了。第三,出口型的武器装备与自用型的质量也有差别,以俄售给印度的苏-30MKI为例,在俄罗斯飞得非常出色,而到印度却是“严重水土不服”,发动机问题尤其大。印度早在引进米格-29也不例外,当时随机进口的188台备用发动机中有139台质量不合格,占总台数的74%!而在今年,印度已经有三架米格-29坠毁,其中一架坠毁是因为引擎故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