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内部冲突升级 阿巴斯和哈尼亚都面临危险(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0:17 人民网
巴内部冲突升级阿巴斯和哈尼亚都面临危险(图)

    12月16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就巴内部的紧张局势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法新

  12月17日凌晨,位于加沙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卫队的一个训练营,遭到几十名武装分子的袭击,一名高级军官被打死,数人受伤。这座训练营距阿巴斯在加沙的官邸只有700米之遥。事发后,法塔赫指责这是哈马斯军事组织“卡桑旅”干的,哈马斯予以否认。

  这一幕,只是眼下巴勒斯坦内部冲突的一个缩影。16日,法塔赫与哈马斯两派数千
名武装人员,在加沙的拉法、汗尤尼斯等多个城镇发生武装冲突,造成双方18人受伤,另有一名过路的13岁巴青年被殃及身亡。15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爆发了自哈马斯今年3月上台以来最激烈的枪战,造成38人受伤。

  这一连串冲突事出有因。16日,阿巴斯呼吁提前举行巴立法委员会和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巴解执委中央委员会委员阿卜杜·拉布甚至透露,巴大选将在3个月的时间内进行。同时,法塔赫呼吁其支持者上街游行,支持这一决定。

  阿巴斯提前大选的讲话遭到哈马斯的强烈反对。哈马斯政府的声明称,这一提议违背了宪法,颠覆了人民的民主意志,也是对合法政府进行的“政变”,是“不能接受的非法行为”。哈马斯也呼吁其支持者上街游行,抗议阿巴斯的决定。于是,巴不少城镇都爆发了两派的游行示威,并发生冲突。

  在阿巴斯宣布提前大选后不到5小时,巴勒斯坦10个主要派别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了一份“正式联合声明”,拒绝阿巴斯的提议,认为“没有任何理由提前大选”。

  以色列政府发言人则在第一时间宣布了对阿巴斯决定的“有力支持”,表示希望阿巴斯通过此举,能够加强巴民族权力机构的力量。美国、英国等也表示支持阿巴斯的决定。据半岛电视台报道,美国国务卿赖斯15日说,她将要求国会进行新的拨款,拿出数千万美元,专门援助阿巴斯的卫队。

  哈尼亚遭袭是造成冲突严重升级的另一根导火索。哈尼亚14日通过拉法边关后,他的车队遭到一群武装分子的扫射,一名

保镖被打死,包括哈尼亚大儿子在内的6人受伤。哈马斯指责是原加沙地区预警司令、现任立法委员会内政和安全委员会主席达赫兰指使阿巴斯的卫队所为。

  16日,阿克萨烈士旅大量成员簇拥到达赫兰位于加沙的住宅前,指责哈马斯准备暗杀达赫兰及另外7名法塔赫高级军事领导人,并警告说,如果这些人有任何闪失,他们将不会放过巴总理哈尼亚和外长扎哈尔。

  法塔赫与哈马斯的争斗愈演愈烈,双方诉诸武力;外部势力各支一派,这使得眼下的巴内部形势异常严峻,甚至濒临内战的边缘。中东媒体纷纷评说,有分析认为,阿巴斯虽宣布提前大选,但没确定时间,仍留有余地。也有评论称,阿巴斯这一步操之过急了,缺乏考虑,将引发社会动荡和分裂。阿联酋《声明报》17日发表评论说,阿巴斯宣布提前大选,“使巴局势朝着更坏的方向发展,这已经没有回头路可走了”。半岛电视台的评论说:“阿巴斯的讲话,无疑引爆了一颗政治炸弹”。以色列的媒体则认为,阿巴斯事实上已经做好了内战的准备,才出此招的。巴内部事态如何进一步发展,还需观察。 (本报开罗12月17日电/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