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纵横:“飞行坦克”未能实战之谜(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8:58 中国国防报
军史纵横:“飞行坦克”未能实战之谜(组图)

"飞行坦克"

军史纵横:“飞行坦克”未能实战之谜(组图)

T-60坦克

  聂 云

  二战开始后,坦克成为“地面闪电战之王”。为了远距离快速打击德国法西斯,苏联红军曾试图为地面行驶的坦克插上翅膀,使之成为能够飞越千山万水的“飞行坦克”。然而,由于技术的限制,“飞行坦克”最终未能投入实战。

  “非驴非马”理念的产生

  在上世纪初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欧洲有关国家把人类新发明的作战飞机和坦克投入使用,取得了很大的作战效果。上世纪30年代后期,面临新的战争威胁的苏联不得不加紧研制各种新式武器装备。“飞行坦克”便是其中一种新的奇特兵器。苏军认为,一旦坦克空运到很远的地方对敌作战,能够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然而,坦克如果单由运输机空投的话,无法同时搭载乘员,会造成人与坦克分离,不利于坦克迅速投入作战。最后,苏军想到了滑翔机与坦克的结合。这就是后来“非驴非马”的“飞行坦克”。

  苏军认为,如果大型轰炸机或运输机之类的母机把“飞行坦克”拖运到敌方目标附近空域后投放,“飞行坦克”可以像滑翔机那样迅速滑落到战场,不存在人与坦克分离的问题,还避免了运输机飞进战场因噪音大而暴露挨打的问题,更容易达到奇袭敌军的效果。苏军最后决定,这个奇特的兵器由空军负责研制。

  苏联空军经过技术论证,认为运载坦克的滑翔机至关重要,需要这方面的专家负责。最后,滑翔机的研制重任落在了运输机设计大师安东诺夫的身上。

  运输机设计大师为坦克安翅膀

  1940年,安东诺夫开始了“飞行坦克”的设计。经过他一番苦心努力,运载坦克的滑翔机跃然纸上。它就是A-40,也叫KT-40,又叫“坦克飞翼”,主要由上下两个大型机翼组成,类似早期的双翼飞机,机翼由优质木材等材料制成,飞翼下面可以安装一辆5吨重的坦克,坦克成为整个滑翔机的机身,机翼成为坦克的翅膀,坦克里面可以搭载乘员。“飞行坦克”降落时,坦克的履带充当飞机的起落架使用。苏军的作战设想是,一旦需要,大型轰炸机Pe-8或TB-3或大型运输机把“飞行坦克”运到目标附近空域投放,然后,“飞行坦克”将瞄准地面目标。

  1941年6月22日,纳粹突然进攻苏联。苏德战争正式开始。苏军加紧了“飞行坦克”的研制。1942年,苏军建造了原型的“坦克飞翼”。其中,滑翔机拥有控制系统,安装了升降舵,可以俯仰操作。此外,滑翔机还可以通过炮塔转动改变横滚飞行。随后,苏军开始考虑“飞行坦克”中坦克部分的选择。这个时候,苏军新研制出了很有作战潜力的T-60坦克。T-60全长大约4米,宽2.3米,高1.7米,装甲厚度为15~35毫米,乘员为2名,最大速度为44公里/小时,航程为450公里,武器为20毫米火炮或机枪。苏军认为,如果T-60能够进行远距离飞行的话,将取得很大的作战效果。于是,A-40“坦克飞翼”下面安装了一辆T-60坦克,成为世界少有的“飞行坦克”。

  坦克首次飞了起来

  战火向更多的苏联国土燃烧。苏军前线急需新型作战兵器打击气焰嚣张的德国法西斯。于是,原型“飞行坦克”开始了首次试飞。

  整个原型“飞行坦克”重约8吨(其中,滑翔机为2吨多),翼展大约15米,全长大约11.5米,最大速度为160公里/小时。试飞开始后,一架大型母机拖载“飞行坦克”从机场跑道缓缓升空,开始了空中飞行。飞翼的下面,是一辆没有炮塔的大约5.8吨重的T-60坦克。正当苏军指挥官和技术专家为“飞行坦克”成功升空飞行感到兴奋的时候,问题出现了。

  “飞行坦克”较重,产生了很大的阻力。拖载的母机虽然选用了三军运载能力最大的型号,但运载能力仍然不足,明显感到吃力,

发动机开始出现过热现象。这是十分危险的信号。众所周知,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一旦发动机出现故障,飞机随时可能坠毁。随着发动机运载越来越吃力,母机尚未飞到预定空域,心惊胆战的驾驶员就不得不痛苦地决定,提前放飞“飞行坦克”,以防止母机连同“飞行坦克”一同坠毁!

  幸运的是,脱离母机的“飞行坦克”表现还不错。飞行员阿诺金开始驾驶滑翔机向下面一块很小的田野飞去。他一边操作滑翔机,一边打开发动机。然后,他操作坦克的驱动装置。履带开始快速转动。最后,“飞行坦克”成功地降落地面。十分激动的阿诺金把“飞行坦克”的飞行翼面拆卸下来,驾驶“飞行坦克”成功地返回了基地。

  因无法“

减肥”无果而终

  “飞行坦克”虽然第一次试飞取得了一定的成功,然而,再也没有进行新的试飞,更没有迅速投产进入实战,只是成为世界奇特兵器发展史上一朵浪花而已。

  其实,苏军并不是不想让“飞行坦克”投入实战,而是技术的限制让苏军无可奈何。当时,苏军没有任何大型飞机能够拖载“飞行坦克”进行远距离作战。如果研制新的大型运载飞机,需要时间和财力。然而,法西斯正疯狂侵犯苏联国土,苏军需要的是能够迅速投入实战的兵器。

  苏军曾试图对“飞行坦克”T-60进行“减肥”,以让母机把它拖运空中进行远距离作战。问题是,让T-60“减肥”,不可能大量减少进行自我保护的装甲,只能把大多数武器弹药和燃料去掉。然而,“飞行坦克”如果没有足够的武器弹药,将无法给敌人以致命打击,还可能遭到敌人毁灭性攻击。不仅如此,“飞行坦克”如果没有足够燃料,将无法长时间作战。显然,战斗力如此差的“飞行坦克”是无法投入作战的。因此,“飞行坦克”项目在首次试飞后不久就被秘密取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