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会台湾问题兴风作浪 准防长放言协防台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7:05 世界新闻报
美国会台湾问题兴风作浪准防长放言协防台湾

美准防长罗伯特·盖茨面对美国会参议院会交出什么样的答卷?(资料图片)

美国会台湾问题兴风作浪准防长放言协防台湾

    12月5日,罗伯特·盖茨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听证会。当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对罗伯特·盖茨接替拉姆斯菲尔德担任国防部长一职的提名举行听证会,并一致批准了这一提名。美国参议院全体会议预计将在本周对盖茨的提名进行表决。新华社/路透

  由美总统布什提名接任“鹰派防长”拉姆斯菲尔德的罗伯特·盖茨,日前在向国会递交的书面质询材料中,宣称美国应该协防台湾。这让外界不得不产生疑问:将由盖茨领导的国防部在处理对华关系问题上,是否会重新走上拉氏的强硬路线?

  盖茨:近期中国最关注的是,如何酝酿足够战力迅速瓦解台湾,并阻止、威慑来自外界的军事干涉。

  据美联社报道,日前,在国会的要求下,罗伯特·盖茨呈交书面质询材料。他在其中公开宣称,美国应当协防台湾。盖茨认为,中国希望通过和平方式收回台湾,但现在正加强军备建设。为防万一与台湾发生军事冲突,美国必须严密监控中国军事力量的增长,做好抵制中国对台湾使用武力的准备,并协助台湾维持自卫能力。

  盖茨在材料中还写道,中国现在正朝着亚洲地区首要强国的方向迈进,正在该地区扩展其政治和经济影响力,并且拥有使用军事手段胁迫台湾就范的各种方案。但近期中国最为关注的是,如何酝酿足够的战力迅速瓦解台湾,并阻止、威慑或迟滞来自外界的军事干涉。

  目前,盖茨正在接受参院对其任命的考核。而一直以来,美国会就是在台湾问题上兴风作浪的“大本营”。

  此外,盖茨对于中国在解决朝核问题上与美国的合作表示赞赏,也认为中国防扩散和增加军事透明度方面取得了进步。

  依照美国的法律规定,盖茨在经过总统提名后,还需要得到参议院的确认才能正式上任。目前,盖茨正在接受参院对其任命的考核。据悉,美参院武装力量委员会预计将于12月5日对盖茨进行质询,11日美参院将对盖茨的任命进行最后的表决。而国防部也已经做好了为盖茨举行上任仪式的准备,初步日期定为11日或者12日。

  虽然种种迹象表明盖茨的任命在参院获得通过将十分轻松,但这里有一个基本的前提:即没有对盖茨十分不利的、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或者盖茨在回答议员们的提问时没有发生严重的失误。依照规定,盖茨在质询过程中,需要对议员们关心的各种问题作出耐心回答。此次盖茨接替拉姆斯菲尔德,议员们最为期待的是其能够为美国的

伊拉克政策带来新视野,但这并不代表议员不会询问除伊拉克之外的问题。尽管中美关系、尤其是台湾问题没有成为此前举行的中期选举的热门话题,然而,美参议院中“关心”台湾的议员并不少。

  而一直以来,美国会就是在台湾问题上兴风作浪的“大本营”。在中美建交之初,《与台湾关系法》就是在美国会的大力推动下通过的,以法律的形式宣示美国不会放弃台湾的立场。许多亲台议员经常拿台湾问题给中美关系发展“使绊子”,甚至任何涉华议题拿到国会来讨论,都必然会与台湾问题挂起钩来。

  在即将结束的本届国会中,参众两院都存在所谓“台湾连线”的非正式组织。其中,参院有25名议员为该组织成员,约占参议员总数的1/4。他们的目标非常明确,主要是支持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为了按照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的要求,确保台湾不被攻击。担任参院“台湾连线”共同主席的共和党参议员乔治·阿兰,公开宣称支持美国同时与中国大陆和台湾发展“完全的外交关系”。他还先后提出了数件亲台提案,涉及支持台湾以“主权国家”身份加入国际组织,以及指责《反分裂国家法》等。

  由此可见,盖茨此时放出协防台湾的言论,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向参院内的亲台议员表示其立场,赢得他们对其任命的支持,拉取选票。

  盖茨的政治生命始于“美国中央情报局”——充满强烈反华色彩的机构。

  盖茨虽然被外界普遍认为与拉姆斯菲尔德的“新保守主义强硬派”存在着很大的不同,与共和党内的温和派人物路线一致。然而盖茨的政治生命始于美国中央情报局这个充满强烈反华色彩的机构。作为前苏联事务专家,盖茨的政治理念和经历都打上了冷战的深深烙印。这些都可能使其在看待中国时倾向戴上“有色眼镜”。

  作为一个典型的现实主义者,盖茨在处理台湾问题上,不可能脱离其他美国政客的“窠臼”。台湾作为牵制中国的一个砝码,阻挠中国实现统一,已经成为美国政界的共识。无论是现实主义者打着“力量制衡”的旗号,还是自由主义者高举“民主共同体”的标符,其本质是相同的,即维持台海现状不变,即不希望两岸顺利实现统一,也不希望台湾冒险“独立”使其被迫介入。(军事观察员 姜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