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澜:两岸高校携手共同应对全球化浪潮冲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3:05 中国新闻网
台海观澜:两岸高校携手共同应对全球化浪潮冲击

     十二月十二日至十三日,海峡两岸校长论坛首次在福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五十四所五十五名大学校长聚集榕城共同探讨“经济全球化下大学的改革与创新”和“海峡两岸高等教育交流的现状与前瞻”。图为海峡两岸大学校长在福州合影。 中新社发 陈国明 摄

台海观澜:两岸高校携手共同应对全球化浪潮冲击

    图为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在论坛演讲。12月12日至13日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在福州举行。论坛期间,两岸大学校长将围绕“经济全球化下大学的改革与创新”和“海峡两岸高等教育交流的现状与前瞻”两个主题进行探讨与交流。台湾24所高校的15名校长和8名副校长,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15所大陆高校的校长、副校长,福建省内17所本科院校校长出席了论坛。 中新社发 祝敏松 摄

  中新社福州十二月十四日电 题:海峡两岸高校携手共同应对全球化浪潮冲击

  中新社记者 陈国明

  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的“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于十二月十三日落下帷幕,海峡两岸五十多所高校的五十五名校长首次聚首在福州参加了这一峰会。此次峰会,成为两岸
教育界同仁汇聚一堂、互动交流的一大盛事。

  随着海峡两岸的各项交流交往的日益热络,两岸高等院校的交流与合作也不断升温,两岸高校的领导、教师、学生互访层出不穷。据统计,至目前为止,海峡两岸已有九十多所高校签订了校际的交流与合作协议,两岸高校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出席此次论坛的两岸知名高校有二十多所,如大陆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和来自台湾的台湾大学、成功大学、政治大学等两岸知名高校的掌门人都出席了峰会,层次之高,前所未有。

  在此次论坛上,两岸高校校长交流了各自的经验与体会。他们认为,半个世纪以来,由于海峡两岸政治体制的不同,整个教育体制和方法也不同,海峡两岸高等教育走过了各自不同的发展道路,但也具备了许多相同的特点。由于两岸毕竟同属中华民族,面对全球化经济的趋势,两岸高校如何携手共同迎接挑战,成为此次论坛上研讨的关键。论坛上,两岸大学校长围绕“经济全球化下大学的改革与创新”和“海峡两岸高等教育交流的现状与前瞻”两个主题进行探讨与交流,为因应和把握全球化浪潮的冲击和机遇,进一步促进两岸高等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

  在对于目前如何办好教育,以应对全球化经济浪潮冲击的研讨中,两岸大学校长一致认为,创新人才是国家与民族

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海峡两岸同属中华民族,两岸高校就是要为中华民族培养创新人才,而创新人才的培养,呼唤着教育的创新。同时,他们强调在教育中,高校有义务协助学生在进入社会前做好充分准备。

  在畅所欲言的交流中,两岸高校校长希望两岸教师、学生有更多的交流。目前大陆的许多高校相继开展招收台湾学生,台湾的许多高校也同时进行接纳大陆学生赴台就读,双方都为这些来自彼岸的大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同时,他们针对台湾至今不承认大陆学历致使台生返台后学历成为一纸空白的现实表示不满,但也不为此感到悲观。

  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指出,近年来,不断有台湾学生来到大陆高校就读,虽然回到台湾后学历不被承认,但许多台生毕业后留在大陆求职,受到了欢迎。尤其是目前台湾大学毕业生越来越多,求职越来越困难,而今年三月,大陆正式承认台湾地区大学学历,并相继开放了律师、会计师和建筑师等相关行业的执业资格确认,这对台湾学生在大陆就业带来了新的机遇。

  此外,两岸大学校长在此次峰会上还针对进一步促进两岸高等教育的发展与创新,达成了四点共识,并就进一步推动两岸大学间的全面交流与合作、两岸教师互访互聘和跨海讲学及增进两岸青年学子的友谊和互动等发出了倡议,希望两岸高校通过不断的交流与合作,以达到共同在迎接全球化浪潮的冲击中获得双赢。(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