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观察:俄罗斯主动曝光核计划意味深长(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20:04 中国国防报
战略观察:俄罗斯主动曝光核计划意味深长(图)

俄罗斯在拜科努尔发射场试射RS-18型洲际弹道导弹

  王宏苗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俄罗斯对外政策委员会主席谢尔盖·科尔图诺夫近日撰文称,俄罗斯必须保持核大国地位,并在文章中公布了2012年前俄罗斯的战略核计划。俄罗斯主动曝光核计划的消息顿时引起了各国媒体的广泛关注。

  2012年前俄战略核力量亮相

  科尔图诺夫在文章中指出,世界上主要国家之间爆发全面战争的风险已经不存在,但是拥有核武器的五大国并没有降低核武器的威慑作用。因此,俄罗斯别无选择,只有在不久的将来继续保持核大国的地位。这样,俄罗斯就可以继续保持与美国形成的特殊战略关系,维持其在全球的政治地位。

  科尔图诺夫认为,在2012年之前俄罗斯的战略核力量应该包括:

  ●地基洲际弹道导弹约600枚。

  ●具有发射潜射弹道导弹能力的核动力潜艇10~12艘。

  ●可携带核武器和常规武器的战略轰炸机50架。

  ●潜射弹道导弹1000~1200枚。

  独联体与北约同日唱对台戏

  一般而言,核计划都被视为有核国家的重要军事秘密。俄罗斯这一次为何主动将其对外公布呢?俄媒体分析指出,北约不顾俄罗斯的反对数次东扩,不断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俄罗斯此举在某种程度上是敲山震虎,是对北约不断加快东扩步伐的一种反击。

  据俄媒体报道,11月28日,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举行了第19次北约首脑会议,这是北约成立57年来、特别是2004年东扩后首次在一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举行峰会。在拉脱维亚等波罗的海国家加入北约后,美国的军事基地已直抵俄罗斯北部边境,中东欧地区也不再是美俄双方的军事缓冲地带。北约这种步步紧逼的态势已经引起了俄罗斯的高度警觉。

  就在北约首脑会议开幕的同一天,独联体首脑会议也开幕了。俄媒体分析说,此次独联体峰会推迟至与北约峰会同一天召开,其实质就是要与北约唱对台戏,表明俄罗斯对北约东扩“针锋相对”的态度。

  俄仍是不容轻视的核大国

  据西方媒体报道,俄罗斯此次主动曝光核计划有可能还与日前俄导弹试射不顺利有关系。据俄媒体报道,9月7日和10月25日,俄罗斯北方舰队“德米特里·顿斯科伊”号战略核潜艇进行了两次“圆锤”导弹的水下试射,都以失败告终。

  据俄媒体报道,俄海军计划在2006~2008年间进行数次发射试验。2008年后,“圆锤”导弹将装备战略核潜艇。此前,负责研制“圆锤”导弹的总设计师索罗门诺夫曾表示,“圆锤”导弹大约需要10次试射即可列装。但俄军事专家认为,4次试射成功,2次试射失败,俄国防部可能被迫增加导弹的试射时间和次数,将原来计划的10次试射增加到15次。

  西方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在这个时候主动曝光2012年前战略核计划,对内对外均意味深长。此举显示:尽管俄导弹发射出现一些问题,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动摇俄罗斯核潜力和实力,俄罗斯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一个不容轻视的核大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