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探营:911后获全球反恐权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 05:44 环球时报
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探营:911后获全球反恐权力

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大门。李学江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提起“无所不能”的特种兵,人们往往会想到影视大片里活跃的美国各类特种部队,而统领这些部队的是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自美国发动反恐战争以来,这一司令部的作用令人瞩目,备受重视,美国国会里有不少人甚至主张要将它扩充一倍。如此“大名鼎鼎”的司令部总部位于何处,它又是如何统兵作战呢?在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的协调安

  排下,本报记者在采访完中央司令部(文章详见2006年12月5日出版的本报16版)后,又
来到特种作战司令部进行实地采访。

  “9·11”后被授予全球反恐权力

  我们外国记者团一行23人早8时整乘坐美军方派来的大巴,向美国南部坦帕半岛的南端驶去,记者们被告之,这是特种作战司令部有史以来第一次允许外国记者入内采访,这就更增加了记者们的好奇心。到了大门口方明白,原来特种作战司令部与中央司令部一样,也设于麦克迪尔空军基地内。不过此次入门时多了一个陪同,一位军人骑着摩托在大巴前带路引导。进入基地后,沿着公路向基地的东海岸开去,10多分钟后抵达,根据记者判断,该司令部与美国中央司令部距离可能不过是几公里之遥。特种作战司令部的大楼是个白色三层建筑,比较新,直直地一字排开,约有100米之长,墙面的窗子是一排排窄窄竖条状;门开在正中间位置,门前只有数棵高大的树随风遥曳。正门最前方草坪中的条形石上写着“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两行大字。

  记者们被告知:绝对不得带任何手机、相机或其它电子设备入内,由此可见其“特”了。因为两手空空,所以进门倒是省去了安检的麻烦。里边的门厅比较大,约有三四百平方米。对面是一个柜台,两个卫兵站在里面。在左手的玻璃立柜中,是一把亮锃锃的宝剑,剑尖插在底座石块上;另一边是一个全副武装的特种兵雕像。两面靠墙玻璃柜中摆满了锦旗与奖杯、奖牌之类的,看来特种部队立下了不少战功。

  我们沿走廊拐了两个弯就到了一间可容纳百十人的会议室。在经过的廊道上,两旁门都是紧闭的,什么都看不到。我们坐下不久,就走进来一位三星中将,边走边与记者握手寒暄。这位将军自我介绍说,他叫戴利,职务是特种作战司令部作战中心主任,大概相当于参谋长或作战部长。接着,他打开大屏幕,首先介绍起特种部队的徽章:椭圆形状,黑底金边,里边包着一支金色箭头。他解释说,这个箭头象征着特种部队在行动中要先人一步,捷足先登。而下面的箭杆则象征后援力量,他们不仅要先行进入战场,而且有时也发挥后援作用。箭杆上的三道横杠象征着陆海空三种力量。黑色象征着在夜间行动,以达到出其不意的效果。而四周金色的绳边含意是团结一致的协作精神。最外层的金边表明杰出的品质,经得住考验。四个金星标志着,本司令部与其他八大司令部一样,同为四星上将级司令部。在“9·11”事件以前,特种作战司令部任务是训练士兵,提供有关装备,结业后士兵们被分配到各个地区司令部服役。但“9·11”后,寻找并打击分散在全球的恐怖组织和恐怖活动,直接由特种作战司令部派兵具体执行。特种作战司令部拥有对各地区司令部的协调权,被授予协调全球反恐的职能与权力。

  有单独财政预算权

  据戴利将军介绍,特种作战司令部下辖五个分部:分别是陆军、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特种作战司令部和一个联合行动特种作战司令部。此外,在每个地区司令部辖区中还设有一个特种作战司令部分部;朝鲜半岛自设一个单独司令部分部。整个特种部队现有总兵力5.2万多人,经批准,在五年内将再扩充1.3万人。特种部队的士兵得经过长时间培训,服役期也相当长,可以达19年到25年。特种部队招募标准非常苛刻,不仅有极高的体能要求,而且要经过严格的心理素质考核。对学员素质的基本要求是:正直、自信、勇气与创造性。这其中最看重的是创造性,这一点有别于其他部队对士兵的要求。另外,特种兵必须掌握所在国语言和文化。中将介绍说:“我们按地区语言文化的不同设立了十多个不同的语言支队,如南美支队的人要掌握西班牙语,要清楚那里的风土人情;去中东的要懂阿拉伯语;另外我们还要掌握非常规作战的技能,如空降、水下行动、沙漠等环境下的作战技能等。此外,还得进行医疗等方面的培训,紧急情况下特种兵自己也必须是个好医生。”

  特种部队有几句格言:“人力资源高于武器硬件”;“特种部队无法批量生产”;“精兵良将要在事前培养”。中将介绍说,特种作战司令部特殊之处还在于,国会不仅批给单独预算权(除陆海空军外,其他各地区司令部都没有单独预算权);还批准该司令部可以自己改装与制造武器装备。

  美将军:美没有向伊朗派特种兵

  在参观的最后阶段——记者提问阶段,这位美国将军笑着对大家说,因为他本人在台湾生活过3年,他妹妹现在生活在中国广州市,因此他请中国记者第一个提问。记者的第一个问题就让将军有些尴尬。“很久以前就有报道说,美国已将特种部队派入伊朗,侦察其核设施,是否真有其事?”全场轰然大笑,戴利将军却一时语塞。记者紧逼说,请回答:是或者不是。过了一会将军才答道:“在伊朗并没有我们的特种部队”。记者又问:特种部队的任务与中央情报局可有不同?他认为:中央情报局多以情报收集为主;而特种部队以小股作战为优。记者随后问了一个问题:

伊拉克战争开打时,萨达姆军队丧失斗志,兵败如山倒,你们是如何进行心理战的?他解释道:初期美军之所以势如破竹的主要原因在于萨达姆和他的将军们判断失误。他们以为,美军会从约旦或
土耳其
展开主攻,所以将重兵放在了北部;而美军恰恰从南部直插巴格达。待萨达姆明白过来,开始北兵南调时,部队行动迟缓,误了战机;心理战不过是起了辅助作用罢了。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李学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