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国影子内阁国防大臣威胁退出F-35战机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2:10 中国日报网站
英国影子内阁国防大臣威胁退出F-35战机计划

美制F-35A战机原型机进行空中加油试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英国影子内阁国防大臣吉拉德·豪沃思12月6日表示,如果美国对分享这种新型战斗机的技术秘密做出坚定承诺,英国可能最终退出“F-35联合打击战斗机”研发计划。

  豪沃思说,他已经于上周四(11月30日)就这一问题和负责军购的英国国防采办大臣劳德·德雷森进行了讨论。按照预先计划,英美双方将在本月内签署“联合打击战斗机”下
一阶段合作内容协议。豪沃思表示:“如果这一问题不能得到解决,正如采办大臣劳德·德雷森明确表示的那样,我们将退出这一计划,德雷森上周向我证实了这一想法。”

  目前,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在生产F-35这种可规避敌方雷达跟踪的

超音速战斗机的三种模型机。将来正式投产后,该型战机将用于装备美国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以及英国皇家空军和皇家海军。英国原来准备采购总数量为138架的F-35型战斗机,以替代现役的“鹞”式、“海鹞”式战斗机。

  在华盛顿政策研究机构亨德森学会主办的军工会议上,豪沃思表示,英国政府放弃F-35计划后,就会启动“B计划”,但他没有透露所谓的“B计划”是什么内容。

  12月5日,美国五角大楼项目办公室副主任大卫·亨茨准将在华盛顿召开的路透社航空与防务峰会上表示,他希望英国方面能在本月底之前,就扩大参与F-35战机计划与美方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除挪威外,其他合作伙伴也会签署类似的文件。

  最早在今年3月14日举行的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德雷森就曾威胁说,如果美国一味把持着研发F-35型机电脑里的软件源代码不撒手,英国就退出这一联合研发计划。截止目前,英国为研制F-35型战斗机已经投入了20亿美元巨资,是所有美国合作伙伴中投入最多的一家。华盛顿的其他合作伙伴还有:

意大利、荷兰、土耳其、加拿大、
澳大利亚
、丹青和挪威。

  豪沃思告诉记者,英国方面应该掌握这一计划的关键技术,他们想得到美国方面的坚定承诺,保证可以得到F-35电脑系统的源代码,因为这样就可以保证,即便各方的合作最后失败,他们也能在自己的样机上进行各种操作。

  为此,德雷森下周将前往华盛顿访问,与美方就分享技术一事做最后努力。

  五角大楼“联合打击战斗机”项目办公室发言人凯西·克劳福德说,豪沃思的上述言论“与我们从美英高层政府官员会晤中得到的反馈消息不相一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则表示,他们相信自今年早些时候布什总统和布莱尔首相就这一问题举行会晤以来,美英政府在技术转让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该公司发言人说:“美英两国政府将继续就这一问题开展密切合作,我们相信双方一定可以找到积极的解决方案。”这位发言人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希望所有合作伙伴都能在未来几周内完成签署“生产、维护和后续研发”等相关协议。

  英国驻美国大使馆没有对上述消息立即发表评论。

  英国宇航系统公司和诺思洛普·格鲁曼公司等,都是F-35战机计划的主要转包商。

  (作者:昆仑 编辑:王建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