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16万美国女兵走上战场 比男兵付出更大代价(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1:12 环球时报
16万美国女兵走上战场比男兵付出更大代价(图)

玛丽在家中收拾自己在伊拉克战场上穿过的军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前线避开女性话题

  “美国公众已开始意识到女兵在伊拉克战争中起着同样重要的作用,而且也面临着同样的危险。”据美联社12月2日报道,自2002年以来,已有近16万名美国女兵被先后派遣到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这一数字是海湾战争时的4倍。“在美国历史上,女兵在战争中的伤亡第一次成为正常现象”,这使美国人对“女兵只能从事后勤工作”的传统观念慢慢发生了转
变。

  有些人20岁出头,有些人已是祖母

  据统计,已有68名美国女兵死在阿富汗和

伊拉克,虽然与美军总死亡人数相比,这只是很小一部分,但它已经超过了美国在朝鲜战争、越南战争和海湾战争中死亡女兵人数的总和。战争留给美国人的记忆通常是坐着轮椅的男性老兵和手拿国旗的军人寡妇,现在美国公众又熟悉了另一种场景:女兵们流着泪向父母、丈夫和儿女告别开赴前线,又带着终身残疾回到美国。截至目前,已有430多名女兵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受伤。

  这些女兵的经历和背景千差万别。就拿最近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死亡的两名女兵来说吧,52岁的梅里德斯·霍华德以前是消防队员,拥有海洋生物学的硕士学位;23岁的艾米丽·佩雷兹是西点军校毕业生,黑管吹得出神入化,说一口流利的德语。大多数女兵都是20多岁,但也有人已身为祖母。她们中有些人是职业军人,也有人为赚上大学的钱而入伍。但女兵们有一个共同点——都处于危险之中。上尉卡鲁索曾被派往伊拉克战场,她说:“我爸爸的朋友常安慰他说,‘你女儿没事的,她不参加战斗,不会受伤的。’其实,公众并不知道我们这些女兵在那里的真实情况。这场战争没有前线,到处都是敌人。”

  “哭泣只能弄脏你的脸”

  按照美军规定,妇女仍不能参加直接的地面战争,不能加入步兵、装甲兵和炮兵,但她们并没有与战争的最前沿绝缘。在往伊拉克学校运送煤油取暖器的途中,负责押货的女兵们遭到了反美武装的袭击,已是3个孩子母亲的玛丽·普劳菲特少校为救1名受重伤的战友,不断穿梭在炮火中。塔米·达克沃斯驾驶的黑鹰战斗机遭到

火箭弹袭击,她因此失去了双腿,但仍然咬着牙保持清醒,直到让战机安全降落。

  女兵之所以勇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她们需要以此证明自己不比男人差。普劳菲特说:“如果我们搞砸了,又有人会说女人不该上战场了。”达克沃斯说,她曾竞选国会议员,失败后进入了陆军的空军部门,因为这是唯一对妇女开放的作战部门,“我想让他们像对待男人那样对待我,要得到这种待遇就必须和他们面对一样的危险。我要和男人们一样坚强,甚至比他们更强。”到后来,她的男性战友都开玩笑说,“达克沃斯有铜制的卵巢”。

  艾丽西亚·弗劳雷斯说,她赢得了男性战友的尊重,是因为男兵做什么她也做什么,“我见过很多男人崩溃,很多时候我做得比他们好,我不会崩溃,也不会哭,哭泣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只能弄脏你的脸。”在伊拉克,她常常异常平静地搬运尸体或给伤员清理粪便,完全不理会旁边那些男人们惊讶的目光。另一名女兵说,她从来不会像其他女孩那样抱怨厕所不够用之类的“女人话题”,“我的压力很大,没时间担心该去哪里找地方撒尿。”

  关于女兵的争论没断

  如今,越来越多的美国媒体开始讲述女兵们的故事,公众的态度也随之发生转变。华盛顿的妇女研究与教育学院研究女兵的专家罗莉·曼宁说:“我以前听过很多说法,说女人会使军队变弱,变得有女人气,现在这些说法都不攻自破了。那些该不该派女兵去战场的辩论结束了。现在大家知道了,这些勇敢的女兵无论在体力和精神上都有足够的能力去独立面对战斗。现在,如果女兵死在战场上,男人不再觉得难以接受了,而且他们知道,女兵可以保护他们。”

  当然,并非所有人都这么想。军事史专家马丁·克雷维尔德说,女兵的作用被夸大了,“她们没占据重要职位,没在前线作战……假如伊拉克根本没有女兵驻扎,战争也会和现在一样。”(记者 李宏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