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人物特写:用歌声编织花环的杨成(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00:43 解放军报
军营人物特写:用歌声编织花环的杨成(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顾朝清

  “又一次打开这张照片,我已记不清看了多少遍。照片里是个美丽的花环,在这里它永远保持着鲜艳。花环上缀满火红的杜鹃,它让我想起你可爱的笑脸。你给我戴上花环的瞬间,总在我脑海中浮现……”这首献给士兵的歌《花环》,是武警浙江总队文工团青年歌手杨成的最新奉献。近日,浙江卫视为他拍摄了歌曲MTV,并即将在央视和浙江省电视台播映

  在今年第十二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决赛的舞台上,一个年轻的组合——“江南风”走进了人们的视线。当强劲的拉丁舞曲骤然响起,3名年轻的歌手随之舞动起来。翻腾、旋转、跳跃……与这首充满动感的参赛曲目《来吧,红玫瑰》一样,选手们边唱边做着大幅度的舞蹈动作,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领唱的小伙子就是杨成。问及杨成的从艺经历,扛着上等兵警衔的他谦虚地说:“我是新兵,在艺术的殿堂里充其量是一头初生的‘小牛犊’!”在第二届“中国星”全国流行歌曲大赛上,年仅19岁的杨成以一曲《中华真优秀》摘取了大赛的银奖。当时,大赛评委会给了他这样的评价:唱法成熟,台风正派,有良好的发展潜力。由此,这颗舞台新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战友为他鼓掌,亲友为他喝彩。手捧奖杯,杨成对自己说:乐海无涯,艺无止境。

  杨成曾经人介绍邀请一位军旅歌唱家当自己的指导老师。为了解杨成的歌唱功底,指导老师首先让他演唱了一首军旅歌曲《咱当兵的人》。杨成唱得很卖力,唱完后,没想到老师没有一句表扬的话,反而严厉地批评他唱歌时没有投入感情。近乎苛刻的批评,说得他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尽管如此,杨成还是按要求将歌曲唱了一遍又一遍,直到老师满意为止。这次刻骨铭心的经历,让杨成知道,唱军歌就是要唱出军人的精神和情感,唱歌的过程就是把情感奉献给战友的过程……这之后,他找到了自己的奋斗方向。为提高演唱水平,别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他已悄悄起床,跑到营房外练发音。为增大肺活量和提高舞蹈动作的协调能力,他坚持每天打篮球、长跑,并在练功房对着镜子反复揣摩。

  不懈的努力,使杨成的歌唱技艺有了长足进步,继而在浙江省乃至全国性的演出中脱颖而出,入伍仅一年就频频在各类重大比赛中取得骄人的成绩。对此,杨成说是战友们用一双双手把他托上去的。他向笔者娓娓讲述了一段不寻常的经历:一次,杨成随队赴一个偏远执勤点演出,官兵们特别热情,演到高潮时,一位战士跑到台上,微笑着把用山花编织的花环,戴到了一位女演员的脖子上,直到登车时这位演员都没舍得摘下花环。

  演员和战士们深厚的感情在这一刻定格,并且深深刻在了杨成脑海里。后来,团里根据这段经历谱写了歌曲——《花环》,指定由杨成演唱。为唱好这首歌曲,杨成精心推敲每一句歌词,成百次地练习,直到唱好为止。再次赴部队演出时,杨成演唱了这首原创歌曲《花环》。在他深情演绎下,这首歌像一条涓涓的清泉流入官兵心田,博得了大家的喜爱。当意犹未尽的战士要求他再演唱一次时,杨成受到了极大的鼓舞,他忘记了疲惫,再次演唱,歌到浓情时,台下观众也随着他的节拍一起合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