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读伊木河哨所边防战士的“戍边随笔”(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14:23 解放军报
解读伊木河哨所边防战士的“戍边随笔”(图)

插图:仓小宝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聆听士兵心灵深处的声音

  ——解读伊木河哨所边防战士的“戍边随笔”

  尤利前 王忠安

  大雪纷飞的季节,笔者又一次来到有着“林海孤岛”之称的伊木河哨所采访。

  伊木河哨所位于祖国版图“鸡冠子”顶端的大兴安岭深处,周围300多公里没有人烟。冬季奇寒漫长,年无霜期只有80多天,最低气温达-57℃。大雪封山后,外面的人进不去,哨所的兵出不来。

  漫长的封山期,让官兵们学会了忍耐和坚强,学会了在没有报刊和书信的日子里,把自己的心情释放成美丽的文字。于是,伊木河官兵便有了几本厚厚的“戍边随笔”。翻阅这些文字,就如同聆听到了官兵心灵深处的声音。

  熊涛:我爱美丽的兴安岭

  “如果把南方的山林比成娇小玲珑的姑娘,那北方的山林就是高大彪悍的汉子。我喜欢南方山的秀美,但更喜欢北方山的阳刚。如今,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大兴安岭这片美丽的山林,它就像一本读不完的书,让我永远期待着它下一页的精彩……”这是四川籍战士熊涛写的一篇名叫《山林》的随笔。

  熊涛的老家在四川通江县,那里群山绵亘,绿木葱葱。他从小就生活在山的怀抱,喝山水长大,走山路上学。那时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走出大山,到一个没有山的地方看看外面的世界。当他把这个心愿打进草绿色的背包后,没想到又来到了大兴安岭原始森林深处。一开始,颇有些失落。然而,当他第一次上观察哨站夜岗时,面对着黑黝黝的大山,听着远方偶尔传来的几声狼嗥声,一种“男儿当自强,挺立天地间”的感觉却在瞬间攥住了他的心灵。经过漫长一夜的思考,他把写给父母、请求他们想办法把自己调离边防的信掏了出来,悄悄地撕成了碎片……

  半年后,熊涛便从一个娇生惯养的四川伢子变成了吃苦耐劳、乐观向上的戍边战士。2002年底老兵退伍时,家里给他联系好了工作,让他复员回家。可这时的熊涛已经深深地爱上了美丽的大兴安岭,主动向部队申请留下来,当了一名士官。

  张高峰:我的激情因界碑而涌动

  河北籍战士张高峰在随笔《界碑》中这样写道:“默默无闻矗立在界河之畔的界碑,就像忠诚的士兵时刻接受着祖国母亲的检阅。每次巡逻时看到界碑上那光彩夺目的国徽时,心头总有一股热浪在翻滚……”

  多年来,张高峰已经形成了习惯,每当经过哨所门前的127号界碑时,都要抚摸它一下,并向它敬一个军礼。小张说,在边防战士的心目中,界碑是最庄严最神圣的。站在界碑面前,能够感受到脚下每一寸土地的珍贵。小张还告诉了笔者一个“小秘密”:新兵刚入伍时,他特意来到这里与界碑合了一张影,当他把这张照片寄回家后,全家人都为他感到高兴和自豪。后来母亲又把这张照片送给了一个同村的漂亮女孩,这个女孩后来便成了他的女友。

  小张告诉笔者,初次来到伊木河哨所时,每天面对着滚滚的额尔古纳界河,时间长了,难免会感到孤独和寂寞。每当这个时候,他便会悄悄地来到界碑旁,默默地注视界碑。就是在这种与界碑无言的交流中,让他感受到了一种奋进的力量。他决心要像界碑一样,在这里默默无闻地坚守,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情况,都要坚持到底,永不言悔。

  尹传江:我也常常会想家

  “夜已深了,窗外皓月当空。这轮明月是不是与家乡的一样呢?哨所听不到一点声音,我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脑海里,一会儿是妻子深情的目光,一会儿是儿子期盼的眼神。我想我今夜又要失眠了。”

  这是士官尹传江的随笔《今夜无眠》里的句子。尹传江,山东临沂人,1994年12月入伍至今,在伊木河整整工作了12年,曾先后送走了5任连长、8任指导员。当年新兵下连时,连长问尹传江想去哪个哨所,他不假思索地回答说,哪里最艰苦就到哪里去。后来他如愿以偿分到了伊木河。到连队后没几天,他便主动申请去喂猪。喂猪是件又脏又累的工作,当时许多战士都不愿干,然而尹传江却偏偏揽了这活儿。每天起早贪黑,煮猪食、扫猪圈,每周还为小猪们洗一次澡。在他的精心饲养下,猪长得白白胖胖的,他却廋了不少。半年后,团领导得知伊木河有个叫尹传江的兵不错,决定把他调到团机关当

公务员。这对尹传江来说是一件天大的喜事呀,可他却主动放弃了当公务员的机会,决心在伊木河好好地当他的饲养员。后来,因为连队工作需要,他又当了发电员、炊事班长、司务长,一呆就是12年,被战士们亲切地称为“伊木河传人”。

  尹传江是一个不善言词的山东汉子,说话时家乡口音十分浓重。每次见到领导或熟人,他总会给你一个憨厚的笑脸。笔者问他,在这里当了这么多年兵了,还想家吗?他便憨憨一笑,尔后毫不掩饰地说:“不想家是假的,只要一闲下来就会止不住地想。所以平时没事的时候,我们就会给自己找点事来做。”

  “没事找事干”,这是不是这位老兵在伊木河坚守了12年的“秘诀”呢?

  采访感言

  被感动的感觉,真好!

  采访中,笔者深深地感到,伊木河官兵是那样的坚强、快乐和阳光。他们用笔记录着自己短暂的军旅岁月,用火热的青春书写着祖国北疆的戍边历史。在这里,每名战士都是一本朴实无华的书,让我们读懂了一名普通士兵对边疆的热爱和对祖国的忠诚。那些未加修饰的“戍边随笔”,从士兵兄弟们的心灵深处自然地流淌出来,让我们找到了一种真实的被感动的感觉。被这群年轻的边防士兵感动的感觉,真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