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太空:俄罗斯“亮剑”挑战美国(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09:58 中国国防报
军事太空:俄罗斯“亮剑”挑战美国(图)

俄罗斯航天指挥中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王涛敏

  据俄导弹威胁网近日报道,在美国公布新的航天政策后,俄罗斯太空部队司令弗拉基米尔将军日前向媒体公布了俄罗斯太空军事复兴的计划。俄罗斯将加强军事航天力量的建设,不断提高太空兵力兵器的作战能力,并赋予太空部队发射各种军用航天器和打击敌太空武器系统的任务。

  2007年航天预算将增加到500亿卢布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一位来自俄罗斯国家杜马的消息灵通人士日前透露,俄政府2007年的航天预算将有望超过500亿卢布。俄政府早些时候曾明确表示,俄在今后10年(2006~2015年)内对航天领域的投入将达到创纪录的4868亿卢布。

  今年是俄罗斯10年联邦航天计划的第一年。俄罗斯已增加航天预算。与2005年相比,今年航天预算已增加了1/3,从185亿卢布增加到240亿卢布。这些资金已通过两种渠道——2007~2015年(国防与安全)政府武器装备计划、全球导航系统与2006~2015年俄罗斯航天中心发展专项计划分配。

  目前,一度领先太空探索的俄罗斯在航天方面的投入仅列第6位,落后于美国、印度等国。20世纪90年代后半期,俄罗斯军事太空(几乎在所有方面)跌入最低谷:2001年在轨的“格洛纳斯”(GLONASS)

星座由1995年的24颗减至8颗,所有航天器由186颗减为目前的94~97颗。

  随着航天预算的大幅增加,俄太空官员声称,到2009~2010年,俄罗斯将在所有军事太空计划中的关键领域产生效果,使用中的航天导弹系统数目将会下降,但质量将有大幅提升,同时继续研发“格洛纳斯”(GLONAS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星座。俄罗斯将在今年12月25日再发射3颗在轨寿命达7年的GLONASS-M卫星,2007年发射6颗。2008年开始,新一代GLONASS-K卫星(在轨寿命10~12年)将可建成。该计划如能实现,将使GLONASS星座获得24颗卫星的最终数目,其中4颗使用寿命10~12年。

  反卫星武器可击毁2000公里高的卫星

  根据俄航天10年计划,反卫星武器是俄罗斯重点发展对象。目前,俄罗斯在继承苏联反卫星技术的基础上,主要研制两大类反卫星武器——共轨式反卫星武器和激光与粒子束反卫星武器。

  早在20世纪60年代,苏联就开始研制共轨式反卫星武器。目前俄罗斯已建成15个快速反低轨道卫星系统发射台。据悉,俄共轨式反卫星拦截器的作战发射区域为1500公里×1000公里,作战高度为150~2000公里,作战反应时间为90分钟;制导方式采用雷达寻的或红外寻的,圆概率偏差(CEP)≤1公里;接近目标的相对速度为40~400米/秒,拦截目标卫星的时间为1小时左右(第一圈轨道内拦截)到3.8小时(第二圈轨道内拦截)。1968年10月19日,苏联在丘拉坦宇航基地发射了“宇宙”248号卫星,接着又发射了“宇宙”249号和252号截击卫星。截击卫星分别绕地球2~3圈后,在500公里高度的轨道上迅速接近“宇宙”248号靶星时自爆成功。

  在激光与粒子束反卫星武器方面,苏联也是在20世纪60年代开始研制的,计划部署平台有地基、空基(机载)和天基,其中地基反卫星激光器进展较大。地基反卫星激光器摧毁卫星需要的能量比摧毁导弹的要低,且不需要天基反射镜,故更适用于反卫星作战。目前俄拥有两种陆基高能激光武器,并可能于2010年用于实战。此前苏联/俄罗斯共进行了18次反卫星激光武器试验,11次获得成功。1975年10月18日,在莫斯科以南50公里处,苏联连续5次用氟化氢激光器照射了两颗飞临西伯利亚上空用以监视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的美国早期预警卫星,使其红外传感器失效达4小时之久。1981年,苏联在“宇宙”系列卫星、飞船和“礼炮”号空间站上进行了8次激光武器试验均获成功。1981年3月,苏联利用一颗卫星上的小型高能激光器照射一颗美国卫星,使其光学、红外电子设备完全失灵。

  在粒子束反卫星武器研究方面,苏联粒子束武器的射程一般只有5~10公里,若安装在卫星上进行空间作战,其射程可增加为几百公里。据悉,俄罗斯的粒子束武器目前还处于实验原理的研究探索阶段,离实战要求甚远,2010年左右有可能设计出摧毁卫星的实用系统。

  此外,俄罗斯还设计了反未来军用卫星的其他空间作战手段:一是把空间雷(杀手卫星)部署在美卫星的轨道附近,作战时,通过接收地面指令,用常规引爆方法使卫星夭折。二是先行在大气层上方爆炸核装置,产生强烈红外辐射,使美反卫星导弹的探测、预警和传感器等系统失灵,同时破坏美国的空间C3系统。三是在美天基激光反射镜轨道上设置反向运动卫星,向反射镜投放大量的钢球。由于钢球的相对速度可达16公里/秒,即使是1克重的钢球,也可穿透12毫米厚的铝板。四是在美地基激光器上方的大气层投放由大片吸光材料形成的云层,让激光束发散。

  复兴军事太空保卫太空自由权

  美国新航天政策开宗明义:“对美国来说,在太空采取自由活动的能力与空中力量和海上力量一样重要。”而美国有权禁止“与美国利益敌对”的任何人利用太空。

  对于美国的做法,作为曾与美国平起平坐的第二大航天大国俄罗斯表示,俄将尽力阻遏美独霸太空,防止美对俄形成更大的战略优势。俄战略问题专家杜金认为,如果俄安于现状,在战略上落后的现象将更加严重,俄罗斯的对外制衡力量将会被削弱。

  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苏联宇航员瓦连京·列别杰夫认为,美国的新太空学说“事实上就是对太空实行军事化”。

  为阻止美国的太空计划,俄采取了文争武斗的两手措施:文的一手是与美国打外交战,俄一方面高调公开批评美国的做法,团结其他国家反对美国,让美国知难而退。武的一手就是加快研制先进武器系统,不让美国在太空武器领域一枝独秀。俄新社军事观察员基斯利亚科夫透露,2005年俄发射卫星23颗,位居世界第一。此外,俄航天科学院专家撰写的分析报告认为,维护俄罗斯国家安全的关键一环就是研制和发展军民两用太空技术装备,这样做可以把本身不是武器的航天器赋予军事用途。

  弗拉基米尔表示,俄罗斯太空部队将“避免太空军事应用及太空导弹防御方面的潜在危机,制止俄罗斯卫星系统及地面设备在数量与质量上的退化,重振军事太空”。从2007年开始,按照各项试验、部署计划,俄罗斯太空部队将发射新型军事航天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