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老兵求职简历缘何走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00:09 解放军报
军营生活特写:老兵求职简历缘何走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通讯员 姜玉坤 解朋宇

  退伍在即,求职简历“火”了

  今年老兵退伍前,沈阳军区某炮兵旅的老兵中出现一个新现象———制作求职简历。

  在3连,24个准备退伍的战士,已有7、8个人制作了简历,还有正准备做的。然而去年,做简历的只有1人。而像3连这样的情况,今年在这个部队很普遍。

  忽如一夜“春风”,求职简历似乎一下在军营“火”了!

  翻开这些求职简历,内容颇为详尽,不但姓名、籍贯、学历、政治面貌、主要经历等“常规科目”应有尽有,特长、爱好、德才表现、立功受奖、职业资格等情况也一应俱全,还都留了详细的联系方式。式样也繁多,明信片式的、小册子式的、材料式的……有的一个人就搞了几个“版本”。据一位士官介绍说:“这还算简单的,很多人还把自己立功受奖、参加比武等的照片装订成册了。不少人还做课件、制光盘,什么主持晚会的、参加演讲的、厨艺比赛的……凡是能表现自己的,全都集纳在了一起。”

  “参与制作简历的,主要是准备退伍的一期、二期和三期士官,义务兵也有参与的,一般都印了十几份以上。战士做简历花了不少心思,业余时间在一起讨论、借鉴不说,一忙乎起来有时还弄出点‘情况’。”一位指导员介绍说:“有一天,我查铺,发现一个战士没了,吓得直冒冷汗。一找,原来他跑到电脑室赶制起简历来了。”

  为了简历更精致,除了自己设计制作,一些战士还请专业人员帮忙。一个地方广告公司仅在一个连队就接了7份订单。提供的式样很精美,还挺有军人特色,“主人公”的潇洒形象都上了封面;材料也很讲究,相纸、塑封,价格却也不菲。

  在对126名准备退伍的战士采访时,笔者发现32名战士已经制作了简历,占被调查人数的25.3%,而且还有相当一部分战士也正准备制作简历。

  如今,制作求职简历,已成了即将退伍的战士课余的一个重要“活动”内容。

  求职简历何以如此走俏?

  求职简历何以如此走俏军营?一位士官的话很有代表性:“现在,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的退伍兵,找工作都不容易,大都要到人才市场参与招聘。可应聘的人多,用人单位根本没时间听你介绍,大都索要简历。没有简历这个敲门砖,就很难与招聘单位接上头。”

  一位连长谈起求职简历,感慨颇多:“去年,我们连的一个老兵,素质不错,大专学历,可在人才市场上,大家都管他要简历。因为他没有,转了三四天,也没和一个单位接洽上,错过了很多机会……”

  一个义务兵则坦言:“如今,就业竞争压力大,大学生找工作都弄个简历什么的,而我们退伍军人除了档案,就没有什么能证明自己能力的东西,做简历也是我们向大学生学的一个办法……”

  面对求职简历热,基层部队赞同者居多。“制作简历是人才市场中的普遍现象,有利于退伍战士找工作,部队应该支持,提供方便条件。”也有一些善意的提醒:“制作简历中存在的问题不能忽视,个别战士在简历中夸大其词,求职中容易弄巧成拙,也影响部队声誉。”还有的认为,简历中的文字、图片,甚至录像,未经检查,容易失泄密;一忙简历,战士心中“长草”,“退伍心理”提前到来,有的分心走神,甚至影响工作。

  让求职简历更妥帖更精彩

  对战士制作求职简历的现象,这个旅的领导达成了共识:求职简历是帮助战士融入人才市场的手段。作为基层部队,在退伍战士应聘、求职、就业上应积极提供便利条件,对存在的问题要加强管理和引导,使战士的求职简历更妥帖、更精致。

  几项措施随之出台:在听取战士意见后,由部队出面邀请了3家资质好的广告公司和驻地人才市场的职员,利用双休日到部队讲解简历制作的有关知识,及应聘中的有关注意事项;在条令条例允许范围内,节假日、业余时间为战士制作简历提供时间等便利条件,在局域网上发布20余种简历样式和相关资料;组织营连帮助撰写实事求是的“德才表现”,为战士制作统一制式推荐卡;帮助立功受奖的战士拍摄“光荣照”。

  与此同时,他们加大了对“求职简历”的管理力度,及时制订了“不准透露参加演习的时间、地点、代号、人物等相关内容”、“不准使用含除轻武器以外的其他武器装备的照片”等具体的“20条”,防止失泄密。

  简历要制作,教育也要跟上。这个部队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官兵端正心态,不搞“临时抱佛脚”,立足本职岗位苦练精兵,提高素质,增长才干,为将来的就业求职奠定良好的基础。摄影:孟凡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