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海防线采风:踏浪送法上西沙(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23:26 解放军报
海防线采风:踏浪送法上西沙(图)

海军司法办主任傅晓东(中)给西沙官兵赠送法律书籍。周勇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张晓军

  11月的北京已是寒风刺骨,海南三亚却依然是一派夏日景象。作为海军“送法到舰连”法律服务小组的成员,我们要从这里出发前往西沙,为那里的守岛官兵开办法律讲座,进行法律咨询。

  11月11日早晨,经过18个小时的航行,由海军、南海舰队、榆林基地3级司法办6名同志组成的法律服务小组,随榆林基地政治部卓主任到达西沙。守岛官兵用铿锵的威风锣鼓欢迎我们,他们的身后,镌刻着西沙精神的石碑在阳光下格外醒目。

  上午9时,海军司法办主任傅晓东首先给官兵们开办法律讲座,他讲的题目是《基层部队及官兵解决涉法问题的途径和方法》。讲座在官兵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下午,我们来到坦克连,进行法律咨询。一开始战士们还有点拘谨,很快我们就被围了起来。一个战士提问的时候,其他战士静静聆听,从他们的眼神中能看出对法律知识的渴求。有的战士亲属被打,希望得到帮助;有的邮寄包裹丢失,不知如何索赔……一个个法律问题,都和大家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

  离开坦克连,我们又来到通信连。这里的女兵也是西沙一道靓丽的风景。一到那里,女兵首先就把同来的两位女律师围住了。优待金、退伍安置……女兵们站在椰子树下,就一个个关心的问题不断提问。时间很快过去,太阳渐渐偏西。

  由于新的台风“飞燕”正向西沙方向“飞”来,我们必须在当晚离开。刚刚踏上西沙十几个小时,就要离开了。站在甲板上,看着西沙岛上的灯光越来越远,我在想,又一轮风暴就要来了,只有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人才算是西沙人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