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罗斯50万件武器流入黑市 政府开展有奖回收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5:41 环球时报
俄罗斯50万件武器流入黑市政府开展有奖回收

俄制“箭-2M”便携式防空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梁 薇

  对于武器大国俄罗斯来说,2006年是丰收的一年,不但收获了来自委内瑞拉与印度等国的大额订单,开辟东南亚市场的工作也进行得如火如荼。不过,俄罗斯枪炮好用且便宜的良好口碑也促进了武器黑市的兴旺。据统计,俄目前约有50万件武器流落民间,这些“硬家伙”通过黑市在私人之间秘密交易,在帮助一些人收入大把金钱的同时,也给俄社会带来了
巨大的安全隐患。就在3天前,俄安全部门破获了一起走私“箭-2M”便携式防空导弹案。

  走私者到度假胜地找买家

  据俄塔社28日报道,几天前,俄安全部门接到神秘“线报”,说有人要在黑海度假胜地索契的维尔赫涅—维肖罗耶村为4个走私“箭-2M”便携式防空导弹寻找买家,此消息立即引起了安全部门的高度重视。俄内务部警察联合联邦安全局特工,协同实施了一次特别行动。27日当天,安全人员在突袭行动中抓获了4名犯罪团伙成员和1名当地无业游民,收缴了全部走私导弹。据俄《劳动报》29日报道,根据缴获的武器编号,这4个“箭—2M”导弹应该是从独联体国家流入俄罗斯的。目前,俄检察部门已就此立案调查。

  俄内务部刑事侦查司副司长谢尔盖·萨文28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发布会上称,今年,俄警方已发起56起特别行动,追缴非法武器7550件,但警方的努力尚不足以使俄罗斯彻底摆脱黑市武器的威胁。据俄内务部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11月1日,已有19.9万件各式武器从俄各兵工厂和武器库非法流入民间,其中包括2.3万支自动冲锋枪,27322支手枪和76399支猎枪。萨文坦言,19.9万件只是乐观保守的估计,黑市中实际的武器数量可能已达到近50万件。

  黑市繁荣有两大原因

  苏联解体后,由于经济急剧滑坡,俄罗斯国防事业一度受到严重影响,不但军队装备滞后,军心涣散,原本戒备森严的国防部武器库与兵工厂也防备松弛,再加上“内贼”与“外贼”常常里应外合,大批原本属于国家的武器轻易落入私人之手,偷盗者大多将搞到的武器拿到黑市去卖,使近年来俄黑市武器交易异常繁荣。

  旺盛的市场需求是俄罗斯黑市武器交易繁荣的另一大原因。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俄国内一直不太平。两次车臣战争不但劳民伤财,还“诞生”了大批职业武装分子,而这些人只能通过非法途径获得武器。据俄内务部官员介绍,车臣等北高加索冲突地区是俄黑市武器的主要消化地。此外,还有相当数量的俄罗斯武器被走私到国外。

  俄政府备感头痛

  猖獗的武器走私令俄政府颇为头痛。枪支泛滥民间危害社会治安自不用说,这些“硬家伙”落入地方分裂主义分子之手更令俄政府担心。在车臣,主要战事虽已宣告结束,但枪声至今仍不绝于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那些潜藏山间的武装分子能从武器黑市轻而易举地获得所需枪炮和弹药。

  为遏制日益猖獗的黑市武器交易势头,俄政府可谓绞尽脑汁。除加大打击武器走私力度外,还竭尽全力做好民间工作。据俄《共青团真理报》报道,不久前,俄彼尔姆边疆区政府开展了一项“解除武装”运动,号召当地居民自愿上缴武器,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各种武器都被政府明码标价,“箭-2M”便携式防空导弹的回收价格为3000卢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