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56年来培养20多万名水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06:07 解放军报
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56年来培养20多万名水兵

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李根成 陈先军 刘玉军

  珠江口虎门古炮台巍然雄踞,滔滔江水从这里直入南海。初冬时节,4000多名新战士昂首跨入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经过为期半年的岗前培训,他们将从这里走上舰艇,走向大海。56年来,从这里走出的20多万名水兵,成为建功万里海疆的有生力量。

  尴尬,传统教学模式受到挑战

  2000年初,基地接到一封特殊来信:19名来自某驱逐舰支队的水兵反映,他们尽管经过基地专业训练,但分配上舰后却难以胜任本职工作。

  为啥士兵经过专业培训,分到舰上却难以胜任专业岗位?基地党委审视承担的使命任务感到,只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才能培育出高素质的新型水兵。

  观念引领行动。基地苏云太司令员和其他常委分头带队,深入一线部队开展调研活动,查找出教员知识更新跟不上装备更新、教学和组训手段落后、学兵实操训练与部队装备脱节等问题。接着,基地党委按照“部队需要什么就设什么教学内容”的改革思路和“淘汰过时的、增开需要的、储备发展的”指导原则,对现有专业进行整合。他们取消了41个过时专业课目,增设了导弹攻击、对空警戒雷达等17个部队急需的新专业。

  转型,贴近实战培育新型水兵

  基地电教室座无虚席。授课教员是来自某驱逐舰支队的“客座教员”钱勋。基地许益民政委告诉笔者,聘请舰艇业务长、部门长担任“客座教员”,是基地创新培训模式的一次新尝试。

  近年来,随着新装备陆续列装,基地教员对部队装备缺乏了解,导致授课针对性不强。为此,基地把提高教员能力素质作为提升培训质量的突破点。3年来,他们先后选派70多名教员到新装备部队代职,跟随接装部队参加新装备集训;邀请了21名部队和地方专家来基地讲学,并与9所军内外院校建立了教员培训机制。今年10月,海军组织训练机构优秀“四会”教员竞赛,基地囊括干部组和士官组两个第一名,并获团体第一名。

  与此同时,基地投资2000多万元新建了多功能教学楼、综合训练场、体能训练馆等教学设施,满足了水兵岗前培训和初级预选士官专业培训的需求。

  今年10月,基地对培训学员上岗情况组织“回头看”。反馈信息显示,90%的专业技术士兵分配到部队后能胜任本职工作,经过短期实践大都能够熟练掌握装备。

  创新,训练场直通未来海战场

  这个训练基地的营区,就是当年鸦片战争中的虎门炮台。古炮台上,那座花费巨额白银从德国购买的当时最先进的大铁炮,射出的第一发炮弹就永远卡在了炮膛口,如同一座耻辱柱在那里立了160多年。

  这一教训引发多少游客无尽感慨,更引起基地党委“一班人”的思考:人是战争的主体,先进的武器装备最终要靠人来使用掌握。2003年以来,基地调整专业技术士兵训练思路,全面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让基地训练场直通未来海战场。

  专业培训对训练设施和模拟设备依赖性较大,教学装备和器材缺乏,一直是多年困扰基地教学的“老大难”。近年来,基地每年拿出30万元用于教学设备开发研制,先后制作52部多媒体课件、41部电视教学片,在总部、海军评比中13次获奖。他们研制了“综合通信网络仿真系统”等58项模拟训练器材,10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基地还筹资200多万元建起心理行为训练场和400米障碍训练场,满足了学兵训练的需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