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周边军情 > 正文

俄军今秋逃兵达到千名 上半年虐兵致17人死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12:23 环球时报
俄军今秋逃兵达到千名上半年虐兵致17人死亡

俄军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军最近被逃兵问题搞得焦头烂额。据《莫斯科共青团员报》11月23日报道,俄罗斯总军事检察长谢尔盖·弗里金斯基透露:仅今年秋天,到俄军事检察机关自首的俄军逃兵就有611人,此外,还有412人被拘捕。

  俄军逃兵如此之多,主要是和个别军官及老兵的素质不高有关。 俄军实行的是单一首长制,所以,俄军中的等级观念是非常明显的:如果长官没有坐下来用餐,任何人——即使
是他的副手都是不敢坐到餐桌前的。虽然这种严格的等级观念对于提高军队的战斗力有着绝对的帮助,但是,却也留下了一个不小的隐患。对于那些文化水平不高的老兵而言,严格的等级观念往往会成为他们任意惩罚和欺负新兵的理由,而有些素质不高的军官,更是将体罚战士当作了家常便饭,以至于俄军中不断发生体罚士兵致死的现象:今年上半年,军队虐兵共导致17人死亡,约有1800多名军官卷入了虐兵事件。这一切自然会引起一些士兵——尤其是新兵的不满,并最终导致他们放弃从军的“光荣与梦想”而选择了逃离军营的道路。

  此外,俄军近年来出现的逃兵现象也和俄军艰苦的生活环境有关。尽管随着俄罗斯经济的恢复,俄军士兵的日常生活水平已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由于俄军将大部分的精力投入到了军队装备维护及更新上,而且,俄军营多设在远离城市的偏僻之地,所以,不仅俄军士兵,就连一些初级军官的生活水平,也绝对是可以用艰苦二字来形容的。因此,在看到自己与同龄人及高级军官之间的巨大反差之后,一些士兵也选择了开小差的做法。

  据悉,当逃兵一般只有三种下场:第一,时刻躲避联邦当局的追捕,很多逃兵成为了野人或罪犯;第二,被抓获后送回部队(通常是另外一支部队);第三,被追究刑事责任或被勒令复员。无论哪一种,一个逃兵的恶名将跟随着他终生。(环球时报 特约记者 田亚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