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东每年军购数额惊人 堪称万国军火博览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10:31 环球时报
中东每年军购数额惊人堪称万国军火博览会

图为沙特皇家陆军装备的美制M1A2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蒂尔预测公司新近出版的《中东市场分析》称,由于伊拉克局势混乱、伊朗核危机以及巴以冲突不断,中东地区用来购买武器装备的防务支出将从2007年开始达到新的高峰,预计每年支出达550亿美元,这个数字几乎是拉美国家现有防务总支出的两倍。但是,对于中东这些国家来说,维持这么大的军火投资显然是太夸张了,大批昂贵军火并无用武之地。那么这些武器都去哪儿了呢?

  中东武器库堪称“万国军火博览会”

  在靠实力说话的中东地区,出口石油和进口军火是各国经济生活中两大重要内容。由于自身没有过硬的军事工业,再加上采购军火几乎没有多少政治限制,中东国家习惯于从全世界范围内购买他们想要的军火。据《中东市场分析》报道,近几年,有赖于国际石油价格稳定在每桶50美元以上的水平,各中东产油国的武器购买力得到强劲提升。身为海湾合作委员会“领头羊”的沙特阿拉伯的军费开支从2000年起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去年达到250亿美元,预计2007年起平均每年的花费为18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用于进口先进武器。其次是得到美国扶植的以色列,平均每年将花费90亿美元,伊朗为45亿美元,阿联酋37亿美元,埃及30亿美元。另外,随着亲西方的伊拉克新政府逐渐稳定以及联合国取消对利比亚的制裁,欧美军火商还会得到这两个大方的中东新主顾,盛产石油的伊拉克和利比亚本身就拥有规模不小的军队。

  除了美式、俄式和西欧武器之外,连南非、韩国乃至中国台湾都能从中东武器市场上分到一杯羹,中东武器库几乎囊括了所有门类的常规武器,堪称“万国军火博览会”。从进口武器种类看,中东对重型、进攻性和尖端武器的需求量明显高于其他地区,2001-2005年,中东国家进口的主战坦克、步兵战车、战斗机、隐身舰艇和防空导弹数量约占第三世界进口总量的一半。今年8月21日,沙特阿拉伯确认向英国购买48-72架高性能“台风”战斗机,这份交货时间长达10年的合同额价值高达400亿英镑(约合766亿美元),创下欧洲尖端武器出口单笔交易额的纪录。

  买武器并不光是为了打仗

  英国《简氏情报评论》曾对中东10国军队进行实地调查,发现大多数国家购买的武器有很大一部分被封存在仓库里,两三架动辄数千万美元的战斗机却只有一个飞行员来驾驶,难道中东国家不明白自己的武器库已经被舶来品撑爆了吗?

  但众多中东国家并不这样认为,在历次中东战争中,阿拉伯国家尝够了欧美在关键时刻用军火禁运相要挟的滋味,意识到必须平时就保留超出武装部队实际操作能力一定比例的先进武器,毕竟未来战争将是武器消耗的竞赛,谁也保不准外国军火商会不会“使绊子”。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沙特阿拉伯,在海湾战争后的15年间,它光从美国进口的武器就包括455辆新式坦克,1525辆装甲车,548门各种火炮,500枚防空导弹,55架武装直升机,17艘各型水面舰艇、232架作战飞机等,而它的武装力量总员额不到18万人,用“武装到牙齿”来形容都显得有些苍白。

  一些石油富国花钱买来先进武器后,却免费提供给其他国家使用,这也是国际关系中的一大奇观。1999年初,沙特阿拉伯赞助孟加拉国1.3亿美元,为其购买现代化战舰。沙特国民卫队还经常出借F-15S战斗机、M1A2坦克和“狂风”战斗机,供关系亲密的巴基斯坦、埃及等国家军队使用,以期得到这些作战经验丰富的“穆斯林战友”的帮助。

  更有甚者,某些中东国家的特权阶级大搞“暗箱操作”,将大宗军火交易当作“肥羊”从中渔利。据英国《卫报》11月20日披露,英国BAe公司向沙特阿拉伯兜售“台风”战斗机的过程中,通过瑞士银行的秘密账户,向沙特王室的神秘人物支付了一笔高达1亿英镑的佣金,作为交换,在沙特同意购买战机后,英国公司毫不客气地将每架“台风”战斗机的单价提高了30%。目前,英国司法机关还在深入调查此事,沙特方面据称还因此威胁要断绝英沙外交关系。

  军火卖到中东就没法控制了

  中东国家武器买的多,但对武器的使用和管理却十分随意,一旦武器到手,自己如何处理就变成本国的内政,谁也搞不清楚武器的最终下落。

  在刚刚结束的黎以冲突中,尽管美国和以色列千方百计阻止其他各国向黎巴嫩真主党武装提供武器,但错综复杂的中东军火供应渠道仍

能源源不断地向真主党提供先进武器,甚至出现以色列王牌坦克被美制导弹打穿的情况。更有意思的是,美国军方在今年5月4日公开的一份伊拉克“圣战基地”的录像中,居然发现这帮恐怖分子竟然扛着从军火商手里买来的美国M249机枪扫射,令美国人哭笑不得。(环球时报/秦鸥 盛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