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黎巴嫩刺杀案背后的角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16: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际战略观察:黎巴嫩刺杀案背后的角力(图)

杰马耶勒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1月21日,黎巴嫩34岁的工业部长皮埃尔·杰马耶勒在贝鲁特郊区突遭枪手袭击,被刺杀在自己的车内。

  一个风华正茂的政治明星被杀,不仅使黎巴嫩本已动荡的局势变得更加复杂,更让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和联合国“非常震惊”,并表示一定要继续关注。

  暗杀事件发生后,很多人把矛头指向黎巴嫩真主党和支持真主 党的叙利亚政府,而这两者都极力否认并且也谴责暗杀。但不管凶手是谁,可以肯定的是,这起暗杀事件将加剧黎巴嫩国内政治权力斗争,也会使相关的国际力量在黎巴嫩进行更加紧张的角力。

  就黎巴嫩国内来说,亲西方的总理西尼乌拉(逊尼派穆斯林)和支持杰马耶勒所属党派(基督教派政党长枪党)的势力肯定会借此机会,鼓动民众反对亲叙利亚的总统埃米勒·拉胡德和以叙利亚为后台的真主党。前一阵,因为宣称“抵抗以色列侵略获得胜利”的真主党势头很盛,举行了盛大游行。而这两天,反对真主党的势力则趁着追悼杰马耶勒,努力造势削弱真主党及其领袖纳斯鲁拉的影响。明年黎巴嫩将举行总统选举,亲叙利亚和反叙利亚的政治势力肯定要在如何处理这次暗杀的问题上进行角力。

  就国际方面来讲,关心黎巴嫩这起事件的主要有美国、联合国、叙利亚和伊朗。

  由于历史原因(在两次

世界大战之间,叙利亚和黎巴嫩作为一个国家,归法国委任统治),叙利亚一直深深卷入黎巴嫩事务,千方百计要控制黎巴嫩。一直到去年2月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被暗杀后,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叙利亚才从黎巴嫩撤回驻扎了30多年的军队。但在哈里里遇刺后,黎巴嫩又有好几名政界和新闻界的著名反叙人士遭到暗杀。虽然没有确凿证据,但很多人相信这就是叙利亚或者是它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干的,目的是削弱西方和反叙势力在黎巴嫩的影响。

  而每次暗杀发生后,西方尤其是美国总会在谴责暗杀的同时,表示要支持西尼乌拉的民主政府,关注“外国势力”(叙利亚)和它支持的“恐怖组织”(真主党)的动向。在西方国家和亲西方力量的推动下,联合国已经出面对其中一些案件进行调查。

  实际上,美国在这些案件中的积极态度还有一层原因就是,要利用这些暗杀事件,削弱真主党以及支持真主党的叙利亚和伊朗在该地区的影响,更好地实行美国的大中东战略,而这也正是反美的叙利亚和伊朗所担心的。

  正是因为这些复杂的因素,所以黎巴嫩的一名部长被刺杀才会引发了这么多的国内反应和国际关注。 (钱克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