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总参谋部情报总局以全新面貌迎接挑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16:30 中国国防报
俄罗斯总参谋部情报总局以全新面貌迎接挑战(图)

代表格鲁乌队员荣誉象征的黑鹰勋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总参谋部情报总局以全新面貌迎接挑战(图)

即使面对总统,格鲁乌特战队员也不现出真面目。

  王亮 兰亭

  近日,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情报总局(格鲁乌)成了俄媒体关注的热点。11月5日,在俄罗斯“军事侦察兵日”那一天,格鲁乌度过了自己88岁的生日。11月8日,俄总统普京又率领政府高官一行为格鲁乌庆祝乔迁之喜。在格鲁乌耗资3.5亿美元建成的新办公大楼里,普京亲自试射了手枪,并对格鲁乌应对新时期挑战提出了新的要求。

  每一块钢板与木材都经过严格检查,进入大楼不用交手机,里面不但能打枪,还可使用火箭筒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报道,格鲁乌的新家位于莫斯科霍罗舍夫斯基公路区的居民区内,地上9层,地下3层,由4座楼体成方形围成,所有的窗户都朝向院内的体育场,总造价约3.5亿美元。

  《独立军事评论》报道称,大楼的全部家具都是俄罗斯制造的,每一块钢板与木材都经过严格的检查。进入格鲁乌新办公大楼的每个房间都需要一把特制的电子钥匙,但进入格鲁乌大楼时不需要交出自己的手机,因为这里安装的特殊设备会将各种通信信号屏蔽得一干二净。

  格鲁乌局长科拉别尔尼科夫大将介绍说,大楼由莫斯科知名的建筑师设计,办公大楼的内外安全措施都按照国家的最高标准施工。普京参观后感慨道:“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世界上最好的、最现代化的、装备最齐全的情报办公大楼。”

  情报指挥中心是格鲁乌的信息枢纽,每天都有大量信息从世界各地流向这里,甚至还有太空信息。中心装备着俄罗斯最先进的技术装备。俄媒体称其在某些方面远远超出西方情报专家的预计。指挥中心的墙上挂满了大型监控器,使用的电脑设备采用的都是俄罗斯自己研制的操作系统,看不到美国微软公司的任何操作平台。

  普京在情报指挥中心听取了格鲁乌首脑的汇报。通过大屏幕,普京耐心察看了格鲁乌从世界各地搜集来的最新情报资料,其中让普京很感兴趣的是大屏幕上展示的俄罗斯某一地区的卫星照片。按照普京的要求,其中一点被放大了很多倍。《独立军事评论》报道说,参观到靶场时,普京还拿起一支马卡罗夫手枪进行了射击,一招一式极其专业。据悉,在格鲁乌新家的射击训练中心,不但可以进行射击练习,甚至可以使用火箭筒。

  据俄媒体报道,特工出身的普京一直对情报部门,尤其是格鲁乌关爱有加。这一次参观后普京表示:“我很清楚格鲁乌的工作成绩。在反恐作战中格鲁乌的特种作战分队枪枪见血,屡获功勋。从格鲁乌获得的及时准确的情报不只成为国家战略决策的基础,而且有效遏制了对国家的各种威胁。格鲁乌是俄罗斯名副其实的‘顺风耳’和‘千里眼’”。

  格鲁乌局长声称:“只要有需要,我们随时准备就绪,可以在全球任何地点展开行动”

  据俄媒体报道,除对格鲁乌工作大加赞赏之外,普京还对美国的全球扩张政策进行了不点名批评,并要求俄罗斯军方情报机构积极面对这一新的挑战。

  普京表示:“某些国家在国际上的单边违法行为严重破坏了世界的稳定。它们公然藐视其他国家的合法权利,为所欲为,在太空中安置武器,甚至核武器,完全无视其他伙伴的合法利益。”普京告诫道,俄军情报部门应巩固运作能力,以便在未来应对新的威胁。

  据俄媒体报道,尽管格鲁乌历史上也曾几度沉浮,但不论什么时候,其重要程度都一直是“源自苏联所有情报机构中最机密的一个”。二战期间,格鲁乌在世界上建立了几个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被国际情报界视为样板的情报网,如欧洲的特雷帕尔情报网、“红色乐队”情报网、“拉多”情报网,亚洲地区的佐尔格情报网,美国的阿姆托格公司。苏联解体后,格鲁乌没有消失。它的影子仍然出现在俄罗斯的各个战场上,但是与从前相比,它的行踪变得更加隐秘。在伊拉克战争时,格鲁乌向普京提供了战争发展的准确预测。

  据俄《消息报》报道称,科拉别尔尼科夫日前接受俄《消息报》专访时公开表示,格鲁乌的特工人员随时准备在全世界任何地点展开行动。

  科拉别尔尼科夫在采访中列举了格鲁乌在伊拉克、南斯拉夫以及世界上其他“危险区域”成功展开行动的例子,并强调指出:“只要有需要,我们随时准备就绪,可以在全球任何地点展开行动。”

  科拉别尔尼科夫强调说:“格鲁乌特工战士们可以不分白昼黑夜、在任何恶劣的环境条件下抵达任何任务地点。他们不但具备在山区生活的经验,并且可以很快适应一切陌生的地理环境。他们知道如何在保证自己不被发现的同时找到食物,知道怎样建造藏身掩体。”

  在海拔3600米的高山上追杀车臣匪首两周,从悬崖上坠落的生死关头都不发出声响

  据俄媒体报道,格鲁乌除了拥有庞大的谍报网络外,还指挥着一支世界闻名的特种部队——第10独立特种旅,其训练、装备和战斗力均优于俄其他著名特种部队。1999年以来,这支特种部队已经消灭了3000名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其中利用苏-27战斗机携带空地导弹击毙车臣匪首杜达耶夫的故事为世人所熟知,但消灭车臣战地指挥官——号称“黑色天使”的匪首格拉耶夫一事则较少为外界了解。

  据俄媒体报道,格拉耶夫在山区作战方面是个非常厉害的对手。为拔除这颗钉子,打击车臣非法武装的嚣张气焰,格鲁乌特种部队多次组织追剿行动,终于在2004年2月28日,在俄边防巡逻兵的协助下,重伤格拉耶夫。中弹后的格拉耶夫一个人在雪地里绝望地爬行,垂死挣扎,最后体力不支,失血过多,死在了山坡上。

  格鲁乌特种部队阿列克谢上校讲述了这场雪山追杀战初期的战斗情况:“天气非常恶劣,下着大雪。直升机无法起飞,乘越野车向山区推进也非常困难。司令部只能派出两组军事侦察兵24人。第3组后来才赶到。正是这3个格鲁乌特种部队作战小组决定了整个战役的结果。”

  格鲁乌特种部队把格拉耶夫匪帮赶到了海拔3600米的高山上。武装分子们就像热锅里的蚂蚁一样,在山上乱窜。侦察兵们看到,一只被枪炮射击声从睡梦中惊醒的熊从窝里猛蹿出来,非常恼怒。

  负责指挥此次特种行动的车臣山区陆军集群司令巴辛中将讲述道:“我们的侦察兵们踏着几乎齐脖深的积雪爬上了海拔3600米的山脉,在雪地里只能看见他们的头。他们用双手和自动步枪开道,走得非常慢,一个白天只能前进800米。山非常陡,坡度达到了65度。3600米的高山意味着什么?有统计表明,海拔每升高1000米,气温下降6℃。当时山坡下已是-20℃了。山顶上的温度之低可想而知。我们的士兵们最终还是爬了上去。武装分子们有时还可以躲在山洞内烤火取暖,而我们的勇士们为了不暴露自己,甚至不能生火做饭。第一周,队员们脚上的皮靴就全被磨烂了,而他们一直在山上战斗了两周,完全超越了人类极限。”

  格鲁乌特种部队谢尔盖上校讲述了格鲁乌士兵们追踪过程中的感人情节:“侦察兵们被前面一个很深的裂缝,准确地说,是个800米深谷挡住了去路。从这个高度看下去,汽车就像个火柴盒。列兵济诺维耶夫就是从这里掉下去的。队员们后来向我汇报说,济诺维耶夫和其他士兵从悬崖上掉下去时没发出任何声响,害怕自己的叫声惊动武装分子们,暴露自己小组的位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