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征兵掀起心理检测的盖头来(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16:21 中国国防报
长篇特写:征兵掀起心理检测的盖头来(图)

11月4日上午,江西省横峰县报名应征的青年正在电脑测试室进行心理测试。姜洪波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从2006年冬季征兵开始,心理检测将正式成为我国征兵体检的一个项目。这一检测包括智力检测和人格检测2项内容,应征公民如有任意一项结论不合格,将不能应征入伍——

  征兵:掀起心理检测的盖头来

  胥金章 王东明

  应征公民必须参加心理检测

  来自全国征兵办公室的消息显示,自今年冬季征兵开始,心理检测将正式成为我国征兵体检的一项内容。而据总后卫生部防疫局局长李春明介绍,在今年新兵进入部队后,军队有关部门还将选择部分单位开展新兵心理检测复查试点工作,复查不合格的新兵将做退兵处理。在此之前的4年里,我国已陆续在400多个市县的征兵体检中开展了心理检测试点工作,但当时检测结果只作为参考,并未作为选拔应征公民的标准。

  据了解,心理检测一般在征兵体检其他项目结束后进行。受检者将先进行计算机智力检测和计算机人格检测。若计算机智力检测不合格,将加做纸笔智力测验;计算机人格检测不合格或无效,则进行结构式心理访谈。纸笔智力测验或结构式心理访谈任一项不合格视为心理检测不合格,应征青年将不能入伍。

  据全国征兵心理检测技术中心的负责同志介绍,我国目前的征兵心理检测试题全部为选择题。智力检测设有数字运算测验、数字搜索测验、语词推理测验3个项目。其中,计算机智力检测试题随机生成,纸笔智力测验采用由全国征兵心理检测技术中心统一设计编排的试卷。其中,计算机人格检测为固定的215道题,计算机根据答案,自动对受检者的人格特质和心理特征做出量化描述;计算机智力检测和计算机人格检测同时进行,时间为1小时。

  计算机检测负责对受检者进行初筛,如计算机做出合格判断,心理检测结论即合格。如计算机判断智力检测或人格检测不合格,则由专业检测人员根据受检者在加做项目或心理访谈中的表现,判定智力检测或人格检测结论是否合格。

  心理检测只“选优”不“定劣”

  步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我国建军思想的转变,对士兵的要求已从“高身体素质”向“心理、身体素质并重”转变。另一方面,高紧张、高强度、高风险的军事生活,需要军人具有不同于普通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因此,从智力能力水平和心理素质方面来衡量应征公民是否适应军人职业,已成为了形势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我国许多行业在人员选拔过程中,普遍增加了心理检测项目。征兵心理检测与其他行业的心理检测一样,都是通过与“常模”进行比对的方式实现选拔的,即先对大规模相关人群进行心理测量和统计,确定“职业适应需要”的各种心理特质“标准”,然后将受检者的相关心理特质与“标准”比对,达到“标准”即认为适合。

  与征兵体检的所有项目一样,我国目前的征兵心理检测采取“选优”不“定劣”的原则。心理检测的“标准”与心理状况是否正常的标准,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结论“合格”与“不合格”的描述,只是针对职业适应性而言,不是进行精神疾病或人格缺陷诊断。精神疾病或人格缺陷诊断需要非常复杂的程序,通常在有限的心理检测时间内是无法完成的。

  据了解,征兵心理检测的“常模”是根据职业军人群体确定的,专用性非常强。征兵心理检测“不合格”,只是表明不适合军人职业,并不说明不适合其他行业;其他行业人员选拔

心理测试的结果与征兵心理测试也没有可比性。

  促进部队管理训练水平提高

  

二战后,英、美、法等国在对发生精神障碍的人员进行分析后发现,一些人在从事普通平民职业时,可以很好的工作生活,但参战使他们产生了远远超过正常水平的应激反应,导致心理、精神障碍或性格扭曲。研究证实,严格的军事化管理、艰苦的军营生活、恶劣的军事作业环境甚至战争,是诱发这些心理障碍的重要原因。因此,通过征兵心理检测来选拔更适应军人职业的公民入伍,便成了世界多数国家的选择。

  据国外军事机构统计,通过征兵心理测试选拔的应征公民,进入部队后的训练效果更加明显,适应部队生活的时间更短,发生心理障碍的几率更低。比如,1988年,联邦德国在对经过心理测试选拔出的18万多名应征者进行调查时发现,88%到部队后训练获得成功,而没有采用心理检测选拔出的新兵的训练成功率仅为72%。美军研究发现,在征兵心理选拔检测中获得高分的应征公民,在新兵训练中的淘汰率较低分者低。

  全国征兵心理检测技术中心主任、第四军医大学心理学教研室主任苗丹民教授介绍说,第四军医大学对连续4年全国新兵相关调查数据分析后认为,通过心理测试的新兵对部队的紧张生活反应较小,情绪更平稳;认识偏差更容易被纠正,在与周围人发生矛盾时更容易被化解;思想动态更容易被掌握,管理教育的效果更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