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迄今最完整的二战纳粹受害者档案将公之于世(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14:56 北京日报
迄今最完整的二战纳粹受害者档案将公之于世(图)

图为国际寻人服务局的档案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郭际 吴佑魁

  看过电影《辛德勒的名单》的人一定会对德国纳粹在二战期间大屠杀的那段历史印象深刻。然而,真正的大屠杀比电影中描述的更加血腥。国际红十字会将公开历史上最完整的纳粹大屠杀文件,封藏半个世纪的历史真相从此将以它最原始面目示人。但完全开放还需要至少一年的时间。

  档案累计5000多万页

  二战期间,为了执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屠杀,纳粹成立了一个专门机构,详细记录了每个受害者如何被逮捕、运送、直至死亡。有时甚至连集中营里囚犯们头上找出了几只虱子都记录在案。国际寻人服务局是国际红十字会下属的分支机构,为曾在纳粹集中营和劳工营中关押过的人以及因二战而逃离家园的非德国人维护档案是其职责之一。国际寻人服务局那不起眼的楼房位于德国卡塞尔市以西45公里的巴德·阿罗尔森市——曾经著名的纳粹德军集中营所在地——里面藏有11个国家共同管理的纳粹大屠杀资料——从地板到天花板,它们被整齐的摆满走廊,光是资料索引卡就堆满了3个房间。涉及1750万人,5000万页的资料,总长度达25公里。这是现存于世并且有关纳粹大屠杀的最完整的资料。

  涉及隐私尘封半世纪

  

二战结束以来,出于保护个人隐私的考虑,有关纳粹集中营里遭屠杀的受害者以及幸存者等人的相关档案不能对外公开。这5000多万页的资料,包括一些残存的资料文件、运送集中营囚犯的名册、囚犯工号、健康和死亡登记表等。60年来,允许查阅资料的人限定为幸存者本人或受害者的后代,而且只能对其本人信息进行查阅。但这项规定遭到许多遇难者家属以及从事相关研究的学者的不满。

  今年5月,在美国和许多幸存者组织的压力下,负责维护这些档案的国际寻人服务局终于同意将所有档案向学者和受害者及其家属公开。近日,国际寻人服务局临时负责人布隆德尔赶赴美国华盛顿、荷兰海牙等地,表示要与大屠杀纪念和研究的相关机构展开合作,推广这项工作。

  数十年来,总共有1100万遇害者家属向国际寻人服务局提出了查询请求,其中大多数家属在这里找到了亲人的相关资料,但仍有50多万条查询请求未被处理。

  多数悲剧仅为家人知

  档案学家斯坦恩说,以前这些资料不能被大家分享,对于那些大屠杀受害者、幸存者及他们的家属都是件非常痛心的事,他们想了解自己及亲人的情况,了解他们曾经经历过的历史。

  1989年,艾米拉·亚尼科斯加曾向国际寻人服务局提出查找生父卢德维格·卡曼尼斯基的下落,她的父亲是一名波兰矿工,于1939年被德军逮捕,从此杳无音讯。但直到3年后,亚尼科斯加才收到了正式通知,称他的父亲于1939年11月1日死在布痕瓦尔德集中营。除此之外,她没有得到其他任何资料。

  在国际寻人服务局驻布痕瓦尔德分支机构,美联社记者设法找到了亚尼科斯加父亲的档案,档案显示,卡曼尼斯基的囚犯编号为8578,他和其他600名波兰人被关在了2号集中营,历史上记载布痕瓦尔德2号集中营为木质结构,拥有4处囚房,关押着1000名波兰人和来自奥地利维也纳的犹太人,许多囚犯在1939年冬天被冻死,而卡曼尼斯基就是这年死于肺炎的。亚尼科斯加说,她需要更多关于自己父亲的信息,这样她才能向有关方面提出战后补偿请求。

  对于德国巴德·阿罗尔森集中营的荷兰遇害者而言,他们的故事也只为自己家人所知。马里纳斯·布劳温斯汀就是其中一员,在布劳温斯汀22岁时,德军以私藏无线电为由抓走了他,此后他便消失在了德军集中营里。在布劳温斯汀的资料夹里,只有几张他的照片,一个钱夹和一张写有笑话的纸条。

  战后,布劳温斯汀的父母开始寻找儿子的下落,他们多次写信给国际红十字协会请求帮助。1949年,他们终于收到了红十字会的回信,称布劳温斯汀于1945年4月19日至5月3日期间在巴德·阿罗尔森集中营遇害。如今,布劳温斯汀的父母早已辞世,而他的私人物品仍保留在巴德·阿罗尔森集中营。现在,这些物品终于能够重见天日,相信它们能帮助历史学家和其他遇害者家属了解当时巴德·阿罗尔森集中营里发生了什么。

  除此之外,这批死亡资料还能够帮人们更好的了解纳粹的“生命之源”计划和“屠杀系统”。

  狱中名著《安妮日记》

  美国纳粹大屠杀纪念馆馆长已经获准浏览这些档案,他说:“这些是非常有震撼力的资料,在这里停留一天并阅读这些档案,就会对当时集中营里的真实状况有清晰的了解。”

  在这堆被封订的资料中,你会发现一个犹太人的名字——弗兰克·M·安妮斯,资料显示她于1929年6月12日出生,1944年9月3日被送进纳粹集中营,之前她居住在荷兰阿姆斯特丹。

  弗兰克·M·安妮斯,就是安妮·弗兰克。在纳粹占领荷兰前,安妮被送上了最后一趟前往德国集中营的火车。后来,安妮与其他35000名囚犯一起,死在了贝尔根·贝尔森集中营。战后,人们在一座小楼里发现了她在集中营生活的日记。现在,这本《安妮日记》成为了全世界最著名的读物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