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网络:基层官兵有“七盼”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07:32 解放军报
网络:基层官兵有“七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费士廷

  

网络:基层官兵有“七盼”

  本报记者费士廷(中)与四连官兵在一起。舒启东摄

  11月24日晴济南军区某防化团四连

  今天,一级士官张飞想下载一个动画制作软件。吃过晚饭,他开始到局域网上搜索,结果不是下载的软件过于陈旧不能用,就是找到的软件有缺陷。网站内容陈旧、功能单一,网速慢……许多基层官兵反映,他们对网络还有更多的期盼。

  一盼军营特色再浓一些。三班战士杨本凯说,一些部队网站网页设计、栏目设置等几乎全部是套用地方网站模式,有的网站建站程序就是直接从地方“拷贝”来的,只是在内容上稍作改动,军营特色不明显。

  二盼网络再规范一些。目前,师旅团几乎都有自己的网站,有的营连还有自己的主页。但是,许多网站面孔大同小异。有的官兵说,盼望全军能够出台网络建设的具体规范措施,并对全军网络资源进行优化组合。

  三盼内容再丰富一些。连队官兵反映,许多网站内容单一,与基层生活距离比较远,有的更新周期过长。张飞说,几年前他在机关上网时看到一些网站的内容,今天仍然没有改变过。

  四盼功能再齐全一些。新战士王亮说,一些网站的链接形同虚设,根本不起作用。上等兵林序春也说,由于没有搜索引擎,查找资料和软件往往要一个网站一个网站地登录,很不方便。

  五盼领导观念再解放一些。有的基层官兵反映说,网络开通后,有的领导思想并没有及时跟上,偶尔发现战士玩游戏,就把游戏去掉了。官兵们希望各级领导用科学态度对待战士上网,让网络发挥更大作用。

  六盼网络知识培训再多一些。战士王刚说,我们掌握的网络知识有限,平时又没有机会学习,上网常常只是听歌和玩游戏。如果能够经常开办网络知识培训班,我们网络知识多了,用网能力自然就强了。

  七盼各级网站再开放一些。指导员王付全说,网络的宗旨是互联、开放、共享,现实中,许多网站在资源共享上都设置了门槛。他曾经想在某个网站上下载一个教案,当时网站提示要注册,注册完又要他等待管理员审核,结果一直等了3个星期,才如愿以偿。

  感悟心语

  相对于互联网而言,我军内部的网络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尽管如此,它对基层官兵的影响也是深刻的,给官兵关系、兵兵关系、思想工作方式、学习成才方式、管理训练方式、娱乐交往方式等带来诸多变化。下连一个月,围绕网络进班这个亮点,试图从点点滴滴展示,于细微处见证、反映它所带来的种种变化。当然,观察和思考都是初步的,我将继续关注这个话题,关注基层的变化,关注与我朝夕相处的四连战友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