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06,赴藏新兵踏征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07:32 解放军报
2006,赴藏新兵踏征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06,赴藏新兵踏征程

  

2006,赴藏新兵踏征程

  重庆菜园坝火车站———赴藏新兵启程。徐元宾摄

  

2006,赴藏新兵踏征程

  西藏军区新兵师———为新兵发放御寒被装。王宁摄

  编者的话

  连日来,辽宁、山东、河北、云南、湖南、陕西、重庆、安徽等地的进藏新兵,陆续前往设在四川省成都市的西藏军区新兵师报到。新兵在此做短暂休整后,将奔赴雪域高原。

  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今年冬季征兵命令后,地方各级政府和各级军事机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征兵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实施,努力向部队输送高素质兵员。各地广大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应征,许多适龄青年纷纷要求到西藏边防献身国防事业。

  众多优秀青年积极要求到西藏戍边,成为今冬征兵的新景观,其动因主要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伟大实践,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投身军营施展抱负;深入普及的全民国防教育,增强了广大适龄青年依法服兵役的国防意识;各地推出的一系列对进藏士兵的优惠政策,激发了广大适龄青年的参军报国热情;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以及青藏铁路的开通,也使众多的青年人向往到雪域高原建功立业。

  孔繁森故乡聊城市

  优秀青年立志建功边陲

  本报济南11月22日电特约记者魏国、特约通讯员张殿杰报道:昨天晚上,济南市铁路局工人文化宫内,有山东省领导、省军区领导参加的新兵欢送仪式正在进行。来自孔繁森故乡——山东聊城市的110多名新兵格外高兴,他们即将踏上进藏的征程,成为驻守边关的战士。

  这批应征入伍的优秀青年中有家产百万的富家子弟,有收入稳定的在职职工,还有在校大学生,领导们热情洋溢的讲话令他们热血沸腾。来自聊城市东昌府区侯营镇的新战士李海增对记者说:“我也要像孔繁森那样,到最艰苦的地方报效祖国,用实际行动向家乡人民交一份合格答卷!”

  “我是我们家的第三代军人了!”新兵韩波自豪地说:“40多年前我爷爷韩文成参军入伍,20多年前我的父亲和叔叔又参军入伍!我一定要像我的父辈们那样做一名好军人!”

  20点50分,从青岛出发的K205次列车准时抵达济南站。前来送行的省市军地领导们,和新兵们握手、拥抱,说着希望和祝福的话语,直到列车远去才离开。此时,大家只有一个心愿:祝新战友建功边防,早给家乡传捷报!

  西藏军区新兵师

  张开双臂迎接新战友

  本报成都11月23日电刘卫华、张婷报道:几天来,全国各地进藏新兵陆续抵达设在成都的西藏军区新兵师。该新兵师担负着进藏新兵在成都期间的驻训、转运任务。为了使新战士吃、住、医、训等得到有效保障,今年新兵师专门成立中转保障小组,履职尽责,扎实做好中转保障工作。

  为让新战友吃饱、吃好、吃够标准,他们为新兵驻训转运站选配厨师,在大型蔬菜批发市场定点采购近百个品种的蛋、禽、肉、菜。他们还针对南北方口味不同,专门制定食谱调剂伙食,并为少数民族籍新战士开设了餐厅。

  新兵师在新战士到达之前成立了多个医疗队,对营区内外进行彻底消毒。新兵到达驻训地后,及时为他们发放御寒被装和预防高原反应的特效药。各医疗队除了对新兵进行体格复查外,还开设全天候诊室,不间断地到各班、排巡诊,组织他们学习如何预防高原肺水肿等10余种常见高原疾病,并将编印好的《高原知识手册》发放到新战士手中,帮助他们树立战胜高原恶劣环境的信心。

  为保证新兵顺利安全进藏,新兵师还将组织新兵开展各项教育训练,进行乘车、登机演练,全面做好进藏准备。师领导说,祝新战友早日成为合格军人!

  湖南省

  今冬赴藏新兵亮点多

  本报长沙11月23日电胡代松、特约通讯员曾政雄报道:“再见,妈妈!”今天凌晨4时08分,怀化火车站上随着广州至成都的列车徐徐启动,140名湖南衡阳、怀化籍新兵踏上了奔赴西藏的路程。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进藏的新兵亮点很多。

  亮点之一:文化素质提高了。今年,在身体合格的基础上,各地提高了对进藏新兵的文化素质要求,一批在校或毕业大学生步入进藏新兵行列。据统计,在这次进藏的新兵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23%以上,比去年增长了10个百分点。

  亮点之二:主动要求进藏的多了。近年来,由于国防教育的深入和优惠政策的完善,激发了应征青年的进藏热情。中方县人武部领导介绍,今年分配了该县45名进藏兵名额,主动申请的竟多达150人。

  亮点之三:不少新兵有过进藏经历。随着旅游业的发展特别是青藏铁路的开通,不少青年利用假期到西藏旅游,对高原特殊地理和气候环境已经有过亲身体验。耒阳籍新兵郭小强今年暑假随父母乘火车到西藏旅游了半个月,最高到过海拔5100米。他告诉笔者:“与西藏的美丽相比,缺氧算不了什么。我要用青春守护神奇的高原!”

  

  重庆市

  众乡亲盼仔儿早传捷报

  本报重庆11月23日电涂灵、左庆莹报道:11月20日下午3点07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从重庆开往成都的N882次列车缓缓驶出重庆菜园坝火车站,近千名巴渝新兵踏上了奔赴西藏军营的旅程。笔者在现场看到,除重庆市政府、重庆警备区的领导前来为他们举行欢送仪式外,上千市民也自发赶到火车站,欢送这群好儿郎。

  今夏,重庆遭受了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驻渝部队积极行动,采取各种措施帮助灾区群众渡过生产、生活难关,让群众深切地感受到了子弟兵的关怀,也进一步激发了大家支持征兵工作、踊跃报名参军的热情。仅今年10月,就有千余名适龄青年把决心书、志愿书寄到征兵办公室,表达志愿到艰苦的地方报效祖国的想法。

  重庆市征兵办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为西藏部队选配兵员。西藏接兵团负责人喻海权告诉笔者,重庆每年都为西藏送去优秀的合格兵员。这次进藏新兵中,大学生比例较往年又有所提高。

  在离别的现场,来自西南大学中文系的新兵邹华威自信地对前来送行的同学说:“重庆仔儿耿直,缺氧也不缺斗志,你们等着我的捷报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