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叙利亚拒绝承认联合国批准的哈里里案法庭(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15:46 中国日报网站
叙利亚拒绝承认联合国批准的哈里里案法庭(图)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据英国《卫报》报道,叙利亚11月22日称,它将拒绝承认联合国批准的审判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案疑犯的国际法庭。这一表态意味着叙利亚改变了前先的立场,这将导致它与西方发生冲突。

  叙利亚的这一举动还加剧了黎巴嫩的紧张局势。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22日已呼吁联合国调查人员帮助捉拿杀害黎工业部长皮埃尔·杰马耶勒的凶手。持反叙利亚立场的杰马耶
勒21日在贝鲁特被暗杀,对这一事件感到愤怒的黎巴嫩民众将于今天举行大规模的支持政府的示威活动。

  叙利亚副外长米格达德21日对大学学生称,叙利亚法庭将对涉及哈里里遇刺案的叙利亚疑犯进行审判,而不是由一个国际法庭对他们进行审判。他说:“联合国在塞拉利昂或南斯拉夫设立国际法庭是因为这些国家的司法系统已崩溃。在叙利亚,我们有一个清廉和独立的司法制度,我们不会接受国际法庭审判叙利亚公民。”

  联合国安南秘书长称,在杰马耶勒被暗杀后,西尼乌拉已致信他请求联合国在黎巴嫩政府的调查工作中提供“技术帮助”。黎巴嫩方面的怒火在增长之中,反叙利亚的达鲁兹派领导人祖姆布拉特称,他认为会发生更多的暗杀事件,暗杀事件的目的是破坏议会多数地位。他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在我看来,将发生更多针对部长和议员的暗杀事件。”由于上周有6名部长从西尼乌拉的内阁中辞职,加上杰马耶勒被暗杀,这意味着如果再有两名部长遭不测,政府将跨台。

  杰马耶勒的马龙派基督教支持者发动了针对基督教反对派领导人奥恩的示威活动。示威者烧毁了奥恩的画像。奥恩今年年初决定与真主党结盟反对政府,这使他遭到批评。一些部长称真主党卷入了杰马耶勒遭暗杀事件。真主党称,制造暗杀事件的幕后黑手正企图在黎巴嫩制造更多的分裂。真主党称:“毫无疑问,那些犯下这一罪行的人们想使黎巴嫩陷入混乱和内战。”

  总部设在伦敦的阿拉伯报纸《生活报》22日报道了米格哈德的言论,该报驻叙利亚记者被邀请出席了讲演现场。但叙利亚外交部未证实米格哈德的言论是否代表官方立场。联合国对哈里里遇刺案的调查发现数名叙利亚官员涉案,但叙利亚否认其官员涉案。联合国1644号决议案称,除非叙利亚无条件地配合联合国的调查工作,否则它将面临国际制裁。

  米格哈德的言论也使英国法律小组向叙利亚提供司法援助的行为更具争议性。英国法律小组就叙利亚配合联合国的调查工作向叙利亚提供法律建议,小组称,如果叙利亚停止接受他们的建议,他们将撤出。法律小组的一名律师瓦扎比称:“叙利亚将尊重国际法,但我们担心哈里里案法庭对叙利亚有政治企图。”叙利亚曾称,联合国前调查人员梅利斯作出的叙利亚官员涉嫌哈里里遇刺案的报告是出于政治动机,是在美国和黎巴嫩反叙联盟的指使下作出的。

  瓦扎比称,叙利亚正准备就哈里里案法庭提出法律挑战,其中包括法官的任命和将暗杀事件定义为恐怖事件方面。他说,叙利亚正在收集针对调查事件的主要人物的证据。他说:“我们有证据表明哈里里家族人员贿赂了证人。我们也相信我们可以证明梅利斯误导了调查工作。”

  (昆仑)

  (编辑:李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