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军事训练转变应着眼四个坚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09:41 中国国防报
现代军事评论:军事训练转变应着眼四个坚持

中国军队掀起了军事训练的热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燕涛 鲁德宇

  胡锦涛主席在全军军事训练会议上明确指出:“要积极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军事发展史也表明,每一次军事领域的变革,都要求与战争形态相适应,与国家安全需求和军队使命相一致的训练转变。而要顺利实现我军军事训练的转变,就当前而言,做到以下“四个坚持”尤为重要。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科学发展观是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军事训练发展的科学指南。因而,军事训练转变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各方面的关系,协调解决制约战斗力生成的诸多矛盾。

  以

科学发展观指导军事训练转变,首先,要做到科学统筹。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军事训练与政治工作、部队管理和后装建设的关系,为推动军事训练持续协调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其次,要以人为本。要充分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创造精神,营造良好的训练氛围,创造良好的训练条件,充分调动官兵的训练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军事训练创新发展提供原始动力。再次,要科学施训。要健全训练机制,严格按纲施训、依法治训,不断提高训练正规化水平;遵循训练规律,打牢训练基础,提高联合训练水平,努力促进整体作战能力形成;依靠科技进步,运用先进方法手段,增大训练科技含量,增强训练效益。

  坚持以实现战斗力生成模式的有效转变为目标

  提高部队的战斗力,是军事训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在探索军事训练转变时,要以能否够提高作战能力、能否实现战斗力生成模式的有效转变为衡量标准。

  实践证明,军事训练是缩短作战能力与实战需求之间差距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也是推进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直接动力和突破口。比如,在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诸要素中,人是核心要素,通过军事训练可以提高人对武器装备的驾驭能力、组织指挥新型战争的能力,培养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过硬的心理素质等;体制编制决定着人与武器结合的方式,是战斗力的重要增长点之一,通过一些研究性、检验性的实战化训练,可以及时发现现行体制编制和作战编组中存在的问题,为组织实施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提供可靠依据;武器装备是战斗力生成的物质基础,通过军事训练可以检验新型武器装备的战术技术性能,发现现有武器装备的不足,为研发新型武器装备提供参考;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是实践的升华,通过军事训练可以探索与发展军事理论,更好地实现训练实践与理论创新的良性互动。

  坚持以任务为牵引

  一支军队的作战能力,必须与所担负的作战任务相一致。步入新世纪新阶段以来,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和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面对所担负的历史使命,我军的军事训练转变必须着眼战略全局、从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和突发事件入手,全面提升应对危机、维护和平、遏制战争和打赢战争的能力。在训练实践中,要紧贴作战任务,立足现有武器装备,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高标准抓好训练落实;着眼实战练兵,突出抓好使命课题训练,通过“三化”训练,打牢部队战斗力基础,切实提高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

  坚持以“系统集成、联战联训”为要求

  

信息化条件下,随着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现代军队逐步发展成为由人和众多武器装备系统构成的复杂而庞大的巨系统;战争亦更多地表现为整体对抗和系统对抗,单一的具体的人与武器装备的有机结合已满足不了需求,要求我们必须充分发挥系统集成、体系融合的优势来提高战斗力。因此,军事训练要想成为战斗力的倍增器,就必须依托指挥信息系统、通信系统和传感器网络系统,将陆、海、空等军兵种部队有机组合起来,真正实现系统集成的要求。

  胡主席指出:“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基本作战形式是一体化联合作战。联战必须联训,要着眼提高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大力加强联合训练。要抓好战略战役战术各个层次的联合训练。”这一重要指示,为我军当前的军事训练转变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方向,那就是要在联战联训上下功夫,出成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