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美海上搜救演习第二阶段更具实质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04:06 中国新闻网
中美海上搜救演习第二阶段更具实质性

    十一月十八日至十九日,中美海军在南海附近海域成功地举行了一次海上联合搜救演习。这是中美海军首次在中国南海附近海域举行的海上联合搜救演习。演习分通信演练、舰艇海上会合、舰艇编队机动、海上联合搜救四个内容进行。图为美方救援队在中国海军“洞庭湖”号综合补给舰模? onkeypress=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美海上搜救演习第二阶段更具实质性

     图为美方小艇送救援队赴中国海军“洞庭湖”号综合补给舰模拟遇险船实施救援。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中新社湛江十一月二十日电 (唐忠平 梁庆松)中国海军南海舰队司令员顾文根海军中将今天指出,此次中美海上联合搜救演习,中美海军进一步演练了海上联合搜救的组织指挥和协同方法,取得了实质性成果,并提高了中美海军联合处置非传统安全领域海上救援的协同能力。

  中美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十九日在南海某海域圆满结束。顾文根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
,这次演习是南海舰队与外军联合组织的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实质内容最丰富的一次联合演习,也是继美海军考彭斯编队及蓝岭号访问湛江之后,南海舰队与美太平洋舰队最广泛的一次交流。

  此次中美海军首次在南海近海海域组织海空联合搜救演习,双方各有两舰一机参加,兵力规模较大。

  演习设置了通信操演、海上会合、编队机动及联合搜救等项目,演习内容丰富。其中,首次与美军进行夜间通信操演;首次进入舰艇舱室内部组织灭火行动、搜寻遇险人员和扑灭油火。

  演习组织方法灵活多样。在演习中,双方通过实际海上搜寻,发现并判明目标,根据海上实时态势随机给定情节,锻炼了双方海上临机处置能力。

  演习采取相互交替指挥方式组织,便于双方了解对方指挥方式、方法,从而达到了锻炼双方理解对方指令能力的目的。

  演习中,中国海军首次使用北约国家与非北约国家在没有约定的情况下统一使用的《演习战术1000》、《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等文件,与美舰进行沟通识别,并组织海上机动和通信联络,从而积累了与外军在海上意外相遇及联合行动的宝贵经验,奠定了今后在无约定情况下,双方在海上联合行动的基础。

  顾文根认为,此次演习非常重视对相关问题的交流和总结。在双方互派观察员的同时,明确观察员可以在第一指挥现场随意了解情况,同时双方救援队之间组织了观摩演示。演习结束后,双方观察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达到总结经验,相互学习和提高的目的。(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