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萨达姆仍有可能逃过一死(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21:07 中国国防报
热点聚焦:萨达姆仍有可能逃过一死(图)

11月5日,萨达姆在法庭上大声咆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冯俊扬 张代蕾 王国斌

  伊拉克高等法庭11月5日判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绞刑。判决结果一出,一些伊拉克民众走上街头庆祝“审判日”,一些逊尼派人士则强烈谴责审判不公。国际分析人士指出,萨达姆的命运并没有就此尘埃落定。

  已预料到会被判死刑

  11月5日,伊拉克高等法庭的庭审气氛十分紧张。主审法官拉乌夫·阿卜杜勒-拉赫曼宣读判决结果时,萨达姆最初不愿意从被告席上起立。两名狱警强行把他架起。当阿卜杜勒-拉赫曼宣布对萨达姆的死刑判决后,萨达姆高呼宗教口号,大声喊道:“伊拉克人民万岁!敌人去死吧!伟大的国家万岁!”

  根据判决结果,萨达姆·侯赛因在“杜贾尔村案”中犯有“反人类罪”,被判处绞刑,其余7名被告除1人因证据不足无罪释放外,分别受到不同裁决。萨达姆辩护律师团首席律师哈利勒·杜莱米在随后接受美联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萨达姆已经预料到自己会被判处死刑,但他并不感到害怕,希望能“带着荣耀死去”。

  最终命运仍有变数

  西方媒体报道称,尽管萨达姆被处以死刑,但距走上绞刑架还有一段时间,甚至不排除判决迟迟不执行、任其老死狱中的可能。

  根据

伊拉克法律,判决结果公布后,萨达姆可在30天内提出上诉。上诉法庭应在3~4星期内作出复核。由于伊法律没有明确规定复核时间,因此上诉法庭完全可以把案件拖下去,不宣布复核结果。

  如果法庭驳回上诉,维持原判,那么死刑判决还必须得到由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和两名副总统组成的总统委员会批准。塔拉巴尼始终反对在伊拉克执行死刑,曾表示不会在死刑判决书上签字。根据相关法律,副总统代替总统在判决书上签字仍有法律效力,但目前还不清楚两名副总统是否愿意接受这一“重任”。

  西方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伊拉克教派冲突严重,处死萨达姆可能引起逊尼派民众不满,激起新一轮袭击高潮,所以通过司法程序将案件拖延下去,等到局势平静再处决萨达姆,甚至任其老死狱中都是伊拉克政府可能考虑的选择。

  判决结果反应各异

  对萨达姆等人的判决结果引起了各方的不同反应。在法国访问的塔拉巴尼说审理过程公正,但拒绝对死刑判决发表评论。在巴格达和什叶派聚居的萨德尔城,数万名居民不顾宵禁令走出家门,年轻人在街头载歌载舞,庆祝审判结果,一些人高呼“绞死萨达姆”。

  在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抗议者高呼着“萨达姆,我们将为你报仇”、“我们愿意为你流血牺牲”、“萨达姆,你的名字震动了美国”。一些逊尼派人士谴责判决不公,认为伊拉克高等法庭是“美国政治的产物”,不能作出公正判决。

  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总结了这一判决的两大“意义”。其一,这是“伊拉克政府取得的重要政治里程碑”。其二是证明美军必须继续留在伊拉克,直到伊拉克政府能“自我防御和自我维持”。但民主党人对此颇不以为然。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说:“我们以前也在伊拉克看到过这样那样的‘里程碑’,但没有取得长足进步的迹象。今天的审判要说有什么不同,那就是我们必须在伊拉克采取新政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