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日企图组建能够无缝链接的混合航母编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2:22 国际先驱导报
美日企图组建能够无缝链接的混合航母编队(图)

美国“林肯”号核动力航母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军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李春雨

  美日通过“18G”演习演练日军融入美航母战斗群的能力,目标是组织一个两国能够无缝链接的“美日混合航母编队”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半个世纪之前,美日两国为争夺二战亚太战场主导权,曾集中两国
海军精锐,展开了规模空前的太平洋海战。半个世纪之后,日美两国再次会集上百艘战舰于一地,不过,这次两国不再是交战双方,而是以盟国的关系联手在日本海上制造了此次被日本军事迷称为“新的太平洋战争”的海空联合演习。11月9日至16日,日美双方举行的代号“18G”的联合军演,就在双方参演的总兵力超过1万人、参演舰只超过100艘的强大阵容展现中隆重登场。

  据悉,在参加演习的美军部队中,美军王牌部队第七舰队中所属的第72特混舰队全部登场,而作为此次军演的另一主角,日本海上自卫队更是精锐全出,其出动了全部150多艘舰艇中的92艘,300多架飞机中的170余架。可以说日方军舰不仅在数量上几乎是倾巢而出,而且囊括了海上自卫队的精华,其中包括4艘装备宙斯盾系统的“金刚”级导弹驱逐舰,两艘“白根”级驱逐舰,以及被称为准

航空母舰的“大隅”号两栖登陆舰等。

  “大隅”号:航母战斗群“副中心”

  日本方面对参加此次演习的舰只种类可谓是精心考虑,大中小型舰种都有参加,防卫型和攻击型搭配,这样的选择可以使其可以在美国航母特混舰队中担当一定的任务。

  众所周知,日美两国由于紧密的同盟关系,其作战指挥平台早已通过数据链进行了对接,尤其在海军指挥作战方面,美军现役使用的link16数据也被装备在日本金刚级神盾驱逐舰等主力舰种之上,双方可以通过加密卫星、超高频通讯以及无线局域网等技术实现实时、保密和快捷的情报和指令共享。在这种信息手段保障之下,日本自卫队的舰只可以说扩大了美军特混舰队的编组数量,也使其火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日海军既能用于登陆作战,又能供战机起飞的“大隅”号两栖登陆舰加入美航母战斗群值得关注。“大隅号”的加入在局部能够形成以这艘“准航母”为核心编组的有一定独立性的航母特混舰队,组成除了“小鹰”号航母之外的另一个大型进攻平台,将单航母战斗群变成“一个半”航母。这对一直培养独立作战能力的日本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鼓舞。

  “白根”级驱逐舰补强战斗群反潜能力

  在反潜能力方面独步全球的日本自卫队,其金刚级驱逐舰的反潜能力已无需赘言,而平日曝光不多的“白根”级驱逐舰也能使美国特混舰队相对薄弱的反潜能力得以加强。

  “白根”级驱逐舰是世界上除航空母舰(含直升机航母)外搭载直升机最多的驱逐舰,其可以搭载3架“海王”反潜直升机,并可同时起落其中的两架,加之舰上装备的先进的“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发射装置,其反潜能力远远超过一般的驱逐舰,其在航母战斗群中能有效起到保护航母侧翼的作用。

  令人关注的是,此次日方在演习中的作用也与以往大不相同,在之前日美举行的历次联合军演中,自卫队都主要是进行传统的后勤支援工作,出动的舰艇也多是支援舰只,而这次日方出动的“金刚”级导弹驱逐舰和“白根”级驱逐舰却都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主力战舰,除反潜战力突出外,还装备了强大的对空、对海火力,是日军得以争雄亚太海域的主要作战平台。而且金刚级也是美国海上反导系统的节点之一。

  “牛刀杀鸡”

  在美日此次联合军演的想定中,双方明确指出,这是一次大规模综合性演习,目的在于建立双方海上军事力量在战时的有效协调,包括空中、海上、水下的全面协作,演习课目主要针对“反导”、“防核”和“反潜”。这意味着美日两军试图建立或显示其具备联合实施大规模军事行动的能力,而不是单纯应对某种小规模突发事件。

  尤其在演习的三个课目制定上,反导、防核与目前紧张的朝鲜半岛导弹和核试验问题关系密切,但反潜演练则似乎有些醉翁之意了。因为目前朝鲜海军能用于作战的主力潜艇是22艘老旧的排水量为1800吨的R级潜艇和4艘排水量为1300吨的W级潜艇,R级和W级都是苏联在

二战后开发的第一代潜艇,技术装备早已落后,根本不是号称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常规潜艇——日本亲潮级的对手,因此,若说此次日美军演反潜课目的假想敌是朝鲜就有些牛刀杀鸡的感觉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