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冉庄地道战遗址修复工程启动 三年投资七千多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22:01 中国新闻网
冉庄地道战遗址修复工程启动三年投资七千多万

粗壮的老槐树,威严的大钟。陈松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冉庄地道战遗址修复工程启动三年投资七千多万

老母庙及地平堡工事。陈松 摄


已经塌陷的地道。陈松 摄

  中新网保定11月18日电 (记者 吕子豪)记者从河北省清苑县冉庄地道战遗址纪念馆获悉,为保存这一抗日战争时期留存下来的历史遗迹,冉庄地道战遗址文物保护维修工程目前已全面启动,在近三年时间,用于该文物保护的工程费用将达七千五百九十万元。

  谈起华北平原上的地道战及其同名电影,很多人心中都会涌起这样一幅场景:古老的街巷,粗壮的老槐树,威严的大钟,扎白头巾的神出鬼没的英勇村民,以及处处可见的枪
眼工事……几十年来,“地道战”遗址一直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军事专家和观光者。但多年的岁月冲刷,如今的地道战保护区内多处遗址也面临着坍塌的危险。

  据冉庄地道战纪念馆馆长闫大森介绍,在

文物保护区范围内需要修缮的文物有一百八十七处,整体规划用十五年的时间完成,分为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计划总投资为一亿0七百四十万元。二00六年至二00八年为近期,拟定投资七千五百九十万元,主要用于文物本体维修和文物环境治理以及基础设施
建设工程
。目前国家划拨的一千万元款项已经到位。

  据了解,文物本体维修包括文物房屋维修三十三户,修复地道一千二百零五米、地上作战工事六处、地下作战工事九处;文物环境治理包括遗址排水、消防安防、护村壕疏通、非传统民居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则包括非传统民居修缮、疏通护村壕、保护区消防安防、保护区道路改造、电力通讯设施建设和停车场建设。

  在当年的峥嵘岁月里,冉庄地道形成了“三通”(高房通、地道通、院落通)、“三堵”(堵街口、堵门口、堵窗口)、“三交叉”(明枪眼和暗枪眼交叉、高房和地堡交叉、地堡和墙壁火力交叉)和“五防”(防水、防火、防烟、防钻、防破)等战术精髓,孕育了无数感人的英雄故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